雷克萨斯国产化尚无时间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2
分享到
随着大部分豪华品牌已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全球销量冠军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国产化的传闻近日甚嚣尘上。

雷克萨斯国产化尚无时间表

随着大部分豪华品牌已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全球销量冠军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国产化的传闻近日甚嚣尘上。记者昨日就此向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求证时,他直接否认雷克萨斯在华国产提上日程,称丰田汽车在中国暂时尚未有雷克萨斯国产化的计划。

10日,有媒体报道,最受关注的雷克萨斯生产本地化终于迎来了新的进展,据丰田内部人士透露,雷克萨斯在华国产调研已经完毕,已经提交丰田总社董事会,但何时能够批准还不能肯定。

该报道还提到,雷克萨斯在东京青山区设立了首个品牌体验中心,后续也将落户纽约和迪拜。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雷克萨斯正在调研,在北京及上海建立同样体验中心的可行性,并且江积哲也一直强调雷克萨斯在华“本地化”的重要性,其中品牌本地化、服务本地化成为他的核心工作。

牛煜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已成为雷克萨斯第二大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在华本土化是丰田中国的战略,但目前主要是集中火力推进雷克萨斯在华品牌、服务以及经营等方面的本土化,暂时还没有生产本地化的计划。

雷克萨斯迟迟未在中国启动国产化,被业内认为这是错失掉一些中国机会的主要原因。在雷克萨斯2005年首闯中国市场时,与奥迪的差距并不太大,并曾一度与奔驰、宝马几乎并驾齐驱,但随着奥迪、宝马以及奔驰陆续国产化抢占市场,雷克萨斯与这几个豪华车品牌之间的差距逐年拉大。

去年,奥迪在华销量创下49.2万辆的新高,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39.1万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奔驰以21.8万辆的年销量位居第三,而曾一度位居第四名的雷克萨斯,去年未能如愿迈上10万辆的台阶,仅为7.4万辆,比前三强落后一大截。今年1~4月,奥迪累计在华销量达到 16.97辆,同比增长19.9%,宝马累计在华交付销量为11.64万辆,同比增长25.2%,奔驰累计在华销量8.95万辆,同比增45.1%。今年 1~4月份,雷克萨斯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2.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1%,与豪华车前三强依然有较大差距。

不过,雷克萨斯今年在美国市场已重新回归豪车品牌争夺战,又拉开了与德系豪车奔驰、宝马的“三国大战”,雷克萨斯2011年在豪车品牌的竞争中放慢了脚步,然而,今年5月,雷克萨斯的销量在5个月以来,第二次超过了奔驰,今年与宝马之间的销量差距缩小了1.2万辆。

因此,雷克萨斯被认为在中国豪华车市场还是有重振的机会,国产化降低价格将可大幅提升其竞争力。关于雷克萨斯国产化的传闻尘嚣尘上,牛煜昨日对解释了丰田中国为何未有雷克萨斯本土化生产的计划:“我们目前阶段在中国市场的重点是雷克萨斯品牌本土化,要提升消费者对雷克萨斯品牌认知度,正在通过不断引进产品、扩大销售网络及提升售后服务来实现,雷克萨斯全线产品基本都已引进中国市场,等品牌本土化达到目标之后,未来再考虑产品是否需要本土化生产。”

目前,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汽车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1~4月,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在华销量达6503辆,占雷克萨斯在华全部销量的27%,仍然是中国最畅销的豪华混动车。随着宝马、奔驰等豪华车陆续加入混合动力领域的争夺,雷克萨斯是否考虑借助丰田在江苏常熟混动动力研发中心来加速实现国产化,以此稳固在豪华混动车的领先地位,牛煜回应称,丰田中国暂时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此外,至于没有任何在中国本土化生产规划的原因,雷克萨斯方面对媒体表示担心产品生产质量把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