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型分类标准尚未统一 易发市场概念混乱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3
分享到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乘用车市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据J.D. Power 2011年统计显示:中国市场已拥有包括外资、合资、自主品牌96个,各类车型471款,其庞大的基数已远远多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任何一个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十余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乘用车市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据J.D. Power 2011年统计显示:中国市场已拥有包括外资、合资、自主品牌96个,各类车型471款,其庞大的基数已远远多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任何一个市场。然而时至今日,中国还未正式出台严格、统一的车型分类标准,很多划分依然沿用其它市场的标准及传统的分类体系。

当前,中国的车型分类标准主要是在综合传统欧系、美系、日系划分体系的基础上,根据排量、轴距、价格等中国消费者更易接受的要素进行划分,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车型分类体系和标准,中国现行的车型分类标准主要以欧系和美系的标准为主,并以欧系为重。

欧系车:其车型划分标准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A级车又分为A00(微型)、A0(小型)和A(紧凑型)三个级别。欧系车主要依据轴距、排量和重量等参数来划分,字母顺序越靠后,该级别车的轴距越长、排量和重量越大,轿车的豪华程度也不断提高。按照轴距和排量的分类及标准如下:

A00级:轴距在2米至2.2米之间,发动机排量小于1升。

A0级:轴距为2.2米至2.3米,排量为1升至1.3升。

A级:轴距在2.3米至2.45米之间,排量约为1.3升至1.6升。

B级:轴距约在2.45米至2.6米之间,排量为1.6升至2.4升。

C级:轴距约在2.6米至2.8米之间,排量为2.3升至3.0升。

D级:轴距一般均大于2.8米,排量基本都在3.0升以上。

美系车:以通用为例。美系车在综合考虑车型、价格、车身尺寸、发动机尺寸、交叉购买行为等因素后,习惯将汽车分为Mini(微型)、Small(小型)、Lower-Medium(中低级)、Inter-Medium(中级)、Upper-Medium(中高级)和Large/Luxury(大型 /豪华型)六个级别。按照排量的分类及标准如下:

Mini级:排量小于1升。

Small级:排量为1.0升-1.3升。

Lower-Medium级:排量为1.3升至1.6升。

Inter-Medium级:排量与欧系B级车相当。

Upper-Medium级:排量与B级车的高端和C级车的低端相当。

Large/Luxury级:排量与C级车的高端和D级车。

日系车的分类则较为简单,仅以尺寸和排量两个因素为依据,并用法规硬性规定汽车级别,超出标准就要多缴纳税费和保险金。不过中国现行的车型分类标准中并未明显体现日系车的特点。

其实,同中国一样,美国车型分类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美国当地消费者。比如,美国环保协会定义“紧凑型SUV”的车身长度标准是4.2米至 4.5米,国际标准是4.4米至4.7米,中国是4.3米至4.75米。有意思的是,在中国,中型SUV的车身长度标准是4.4米至4.85米,这仅仅是达到国际标准的紧凑型SUV。

不过说起来,中国市场车型分类标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问题也“情有可原”。比如,一些跨国集团坚持按照自己的生产平台代号或传统的分类规则进行车型分类。又或者国内各车企推出的新车型,或是套用国外的分级标准,或是根据市场需要,给自己的车型冠上一个“显赫”的级别,以期获得良好的营销效果。结果就是不同的分类标准混淆了消费者的视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