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速汽车金融公司加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3
分享到
今年以来,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据中国债券信息网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5只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除了银行以外,汽车金融公司也加入到了发行ABS的队伍中来。

今年以来,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速度明显加快。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5只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除了银行以外,汽车金融公司也加入到了发行ABS的队伍中来。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政策对信贷资产证券化比较支持,相关机构也比较积极,所以发展速度比较快。

据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兴业、浦发、招行、农行、宁波银行以及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先后发行了ABS。而根据根据中国债券网的公告,6月12日,宝马汽车金融将发行德宝天元2014年第一期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规模约8亿元。此前,东风日产汽车金融也发行过7.16亿元个人汽车抵押贷款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产品。

自从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监管机构也多次表示将支持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

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中,就提到金融机构在规范发展同业业务的同时,应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而就在近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的第二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达了将继续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的意向。

不过,虽然目前已发行了不少ABS产品,但绝大多数仍然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易所挂牌的较少。此外,也有一些小贷公司尝试在产权交易所发行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但这类产品的资产并未“出表”,未能真正实现资产证券化。

北京地区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90%的债券都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这个市场的流动性更好。

事实上,如果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信贷资产仍然主要在银行系统内部流转,而能够到交易所挂牌,则可以在很大程度转出银行体系。

据《上海证券报》去年底报道,东方证券和建设银行合作的“建元一号”产品向证监会发起申报,ABS或将进入交易所市场。但截至到目前,并没有看到相关产品上市交易的信息。

不过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正积极准备在交易所发行ABS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