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行神州第38站“车联网保险与OBD”论坛广州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T行神州广州站 发布时间:2014-06-16
分享到
由“汽车互联网跨界第一平台”的TCC生态圈旗下T行神州系列活动之广州站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汽车后市场营销人与整车厂、保险公司等车联网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对目前最火热的车联网、保险、大数据、电商这几组关键词进行深入交流

6月9日,由“汽车互联网跨界第一平台”的TCC生态圈旗下T行神州系列活动之广州站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汽车后市场营销人与整车厂、保险公司等车联网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对目前最火热的车联网、保险、大数据、电商这几组关键词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车联网保险与OBD”。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中欧校友移动互联网协会华东分会副会长周频,安永精算服务的高级经理殷兆男,上海一键集团宫明魁,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殷建红,高德软件有限公司车联网业务中心童豪良,广东车信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刘晨欢,搜狐网汽车频道杜纪栋等嘉宾参与并进行现场讨论。

截止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37亿辆。据统计,在所有车主养车成本ARPU值中,车险消费占据车主养车成本的近1/5。与此同时,截至2012年底,国内共有近50家财险公司开展了车险业务,市场竞争激烈,由于车险尚未开放市场化定价政策,车险市场问题频频凸显。主要体现在:

1. 传统保险费率霸王条款难解除,消费者不能按照实际情况选择合理费率;

2. 无差异化保单,服务、价格同质化竞争,导致车险公司微利生存;

3. 汽车后市场服务不规范,骗保事件时有发生,车险公司无从查证;

4. 高赔付率导致车险公司行业性亏损,偿付能力降低,企业生存压力大,客户满意度低;

现实表明,传统车险已经到了必须革命的时刻,到底是传统保险公司进行自我改良,还是利用车联网技术建立革命性的新保险业态颠覆这个传统业态。车联网保险(UBI)模式在欧美市场已经逐渐普及,很多保险公司选择了OBD技术进行数据采集。由于技术门槛不高、设备成本低廉,众多厂商在此领域跃跃欲试,包括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参与其中,在这股热潮下,车主如何看OBD车联网保险?整车厂又将以何种姿态对待这个正被揭开的“车联网秘密入口”? 现场嘉宾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而国内的保险产品,特别是车险产品面临同质化的问题,因此虽然保险行业在过去几年增长非常快,但是车险保费的增长速度却大大放慢。很多大型保险公司,比如平安、泰保这两年都在推进转型,希望从传统的销售导向模式转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模式,针对不同类型客户,特别是高价值客户需要配备专门管理和服务手段。

尽管参会嘉宾对此发表了不同意见,但大家能够达成共识的是:车联网保险将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无论大、中、小型保险公司都希望能有一个把所有数据整合起来的解决方案。保险是大数据应用的方向,而针对私家车主的车联网黏性服务和落地服务未来很有可能在OBD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