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价格比和使用成本制约燃气机规模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20
分享到
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的“绿色”公交车市场,近年来成为燃气机销量增长的新领域。在重卡燃气机市场占据85%以上的潍柴,在客车燃气机市场的份额也已达到30%以上。

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的“绿色”公交车市场,近年来成为燃气机销量增长的新领域。在重卡燃气机市场占据85%以上的潍柴,在客车燃气机市场的份额也已达到30%以上。近日在广州,潍柴西港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思东告诉记者:“燃气机是潍柴进军客车市场的战略产品,也是重点推广的机型。”

公交成为燃气机争夺的新阵地


玉柴国五天然气发动机

重视安全性和排放是公交市场的一大特色,很多发动机企业针对这一特点,对各自燃气机产品进行了优化。邵思东告诉记者,潍柴推出了专门为客车市场用户提供的燃气机产品和服务。比如,对燃气机的防火管路进行优化,对LNG 实行超低温保护功能,对燃气温控滤清系统、稳压装置等关键零部件进行升级等。目前企业的燃气机涵盖了5L~11L 机,可以覆盖7.5米~13.7米客车需求。目前潍柴除了6L机外,其他燃气机型都是四气门的,今年以来,潍柴5L、7L 机在公交市场的销量增长迅猛。主流发动机企业对我国燃气机的市场前景都充满信心。每年,潍柴、玉柴、锡柴等企业都会推出专门面向这些细分市场的燃气机产品。不过,相对于柴油机,这仍然属于一个小的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内燃气机销量不到10万台。其销量主要集中在公交、物流公司、行业用户和矿区自卸车等细分市场,特别是公交市场,自去年以来增量尤其明显。

油气价格比决定市场走向

对于大部分发动机企业而言,目前制约燃气机规模化发展的瓶颈已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来自加气站的建设滞后,油气价格比的波动以及后期使用成本过高等因素。“在燃气机的推广过程中,我们最关注一个数字,那就是油气价格比,这个数字对于燃气机的市场推广影响尤其深远,特别是对卡车车主。”一家发动机企业的大区经理告诉记者。

据悉,一家发动机企业曾专门做过这方面的市场调研和分析,由于燃气机热效率普遍在39%左右,比柴油机的热效率低4~5个百分点,只有当一立方天然气价格不超过一升柴油价格的65%时,燃气机的节能优势才能体现出来。如果按照一辆车一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一立方天然气价格是一升柴油价格的62%,车主一年就可以收回购车差价; 如果低于60%,10个月可以收回购车差价。“目前卡车用户能接受的是,购买的燃气车能在一年内收回燃气车与柴油车的购车差价,也就是说当燃气机价格超过柴油价格65%时,用户特别是卡车用户就没有购买燃气车的动力。”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使用成本状况需改善

燃气机使用成本居高不下,也是目前用户抱怨最多的问题。不过短期内,似乎还很难解决这一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按照10万公里计算,目前一台燃气机的维修成本在5500~6000元,一台柴油机的则只需4000元左右。

燃气机使用成本过高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燃气机的市场规模较小带来零部件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很多关键零部件仍需要优化改进。不过,大部分的发动机企业都已出台了很多售后维修的优惠政策,如推出专门面向客车市场的延长三包期,提供配件价格优惠等政策。为了不断提升燃气机的市场竞争力,很多发动机企业选择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关键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随着燃气机市场保有量的增长,应该在业内设立统一的检测标准,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燃气机关键零部件产品、技术的改进。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一些新技术,节省燃气车辆自身消耗。比如,在发动机空压机、风扇等产品上推广使用电子风扇技术等,降低产品自身运行的能耗。”邵思东表示。

与此同时,很多外资发动机企业也十分看好国内燃气机的发展空间,并相继推出了燃气机产品。目前,在燃气机领域,本土发动机企业竞争优势已经十分明显。本土发动机企业在燃气机的开发、制造、产业化方面起步较早,目前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市场、产品经验,产品技术也已相对成熟,在服务上的竞争优势尤其明显。

从全球燃气机的市场竞争情况看也是如此。记者了解到,2013年,康明斯的燃气机全球销量约1万台左右,沃尔沃、奔驰、曼、依维柯、斯堪尼亚等燃气发动机的销量也仅在几千台左右。在泰国、南美、俄罗斯、埃及等燃气机需求旺盛的市场,国内燃气发动机企业的竞争优势一点都不比国外的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