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产 Jeep销售权归属博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26
分享到
尽管广汽菲亚特第一工厂产能尚未饱和,但是鉴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菲克集团)的顺利“合体”,Jeep品牌的产品资源导入从可能成为了现实。

尽管广汽菲亚特第一工厂产能尚未饱和,但是鉴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菲克集团)的顺利“合体”,Jeep品牌的产品资源导入从可能成为了现实。

6月18日,广汽菲亚特在广州番禺广汽乘用车基地内举行了第二工厂的奠基仪式。据悉,第二工厂项目总投资超过42.3亿元人民币,设计产能为16万辆,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投产,Jeep将成为该工厂首批投产车型。

随着第二工厂的奠基,此前引起关注的Jeep品牌国产车型将分别在广州、长沙两地生产的传闻有了实现的客观条件。不过,关于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未来具体会生产Jeep哪一种车型,广汽集团以及菲克集团双方均未提及。

“具体产品的规划目前还没有谈定,在针对产品的计划上,广菲想要争取菲克集团全球化平台落地中国市场,但是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做调整,未来的产品计划发布还需要一定时间。”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董事长冯兴亚对此表示。

显然,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之间的内部博弈仍在继续,而第二工厂的奠基也只是广汽菲亚特在华发展转折点的第一步。

2016年投产Jeep车型

在6月18日广汽菲亚特广州第二工厂的奠基仪式上,广州市政府、意大利领事馆、广汽集团、菲克集团亚太区以及广汽菲亚特等各界人士和代表悉数出席,而外界所关注的焦点Jeep品牌却无人出席这场活动。

资料显示,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将在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的北部建设。产能规划为年产16万辆乘用车,产品包括四个系列车型: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该项目总投资将超过42.3亿元,其中环保投资960万元,占总投资的0.2%。

尽管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一再强调第二工厂只是广汽菲亚特的分工厂,广汽菲亚特的发展中心依然以长沙为主,但是将Jeep这样未来有十足竞争力的产品放在远离长沙的广州地区建厂,此举一直饱受争议。

王秋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长沙工厂用的是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的CUSW平台,能够满足从紧凑级车到中型车的开发需要,而广州工厂目前的定位是生产城市越野这个级别的SUV。”

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并不能立即实现Jeep品牌国产化的需求,而菲亚特品牌自身发展也需要一定的空间。

根据此前公布的Jeep国产化进程来看,第二工厂需要到2016年才能竣工投产,在此前Jeep品牌的国产问题就需要由长沙第一工厂进行必要的分担。从目前来看,广汽菲亚特第一工厂的14万年产能远未饱和,这也形成了Jeep品牌具备两地生产的客观条件。

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广汽选择将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定在广汽乘用车基地,一来是节省成本的考虑,充分利用广汽乘用车的闲置土地,二来是广汽集团 未来自身发展考虑,广汽主力车型的平台源自阿尔法·罗密欧,其平台多少与目前的Jeep品牌有一定相关性,Jeep国产化零部件供应的资源都可以被广汽乘 用车借鉴和使用。

随着第二工厂的建设启动,Jeep国产化进程也进一步提速,而这也标志着广汽菲亚特正式开启了双品牌时代。王秋景对此表示,Jeep品牌在SUV车型的实力和菲克集团的轿车实力刚好形成互补,两者结合有利于提升广汽菲亚特的综合实力。

汽车市场分析师封士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客观来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并非强强联合,但是彼此的品牌和产品定位的差异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互补作用,引入Jeep品牌显然对广汽菲亚特的发展起到正面效果。”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广汽菲亚特品牌虽然获得了认可,但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地区对菲亚特品牌的认知度普遍较低,而这些地区又恰好是如今各家车企渠 道下沉的必争之地,因此引入知名度更大的Jeep品牌,显然对广汽菲亚特自身的品宣推广也是有好处的事情。” 广汽菲亚特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内部博弈持续

选择广州作为第二工厂的落户地,一方面是广汽集团出于自身长远发展考虑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之间谈判“拉锯战”的第一个成果。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接近60000辆,实现29%的年增长率,中国市场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今年5 月,Jeep品牌的全球销量进一步创下73年来的历史新高,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Jeep品牌的市场增长对菲克集团实现2018年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 义,因此提前布局Jeep品牌的未来产能是实现菲克集团新五年计划中关于中国市场发展的关键一步。

根据菲克集团此前发布的2014年-2018年最新五年战略规划,其中关于中国市场的就是重点发展Jeep品牌的国产项目。年初,菲克集团和广汽集 团宣布扩大其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的合作范围,即广汽菲亚特将生产三款全新Jeep品牌国产车型,和目前Jeep品牌的进口车型一起形成组合产品以博弈 中国市场。

事实上,Jeep国产计划的敲定远比表面看上去的复杂。据上述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关于Jeep国产的谈判十分曲折,双方谈判了18个月时间才只是达成了工厂动工的初步意向,“到现在三款国产车型具体先国产哪款,在哪里国产都还在谈判之中”。

而对于JEEP品牌的哪一款车型将实现国产,冯兴亚并没有给出确切答案:“关于产品的计划,其实我们现在还没有谈定。”

不仅仅是产品规划没有谈定,未来Jeep品牌的销售渠道问题也是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目前正在激烈讨论的重要问题。

在菲克集团成立之前,Jeep进口车渠道主要依靠克莱斯勒中国旗下管理,而在菲克集团“合体”并成立克莱斯勒亚太区域之后,Jeep进口车与国产车的未来渠道之争,则是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根据Jeep品牌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在中国地区Jeep品牌进口车销售网点大概180家,对于未来Jeep国产之后是放在广汽菲亚特的销售渠道还是Jeep进口车渠道,双方的意见尚未达成一致,冯兴亚也表示“针对该问题双方仍在进行商讨”。

“特别是如今销售不错的进口车型未来的销售归属权问题,也是双方争执的焦点之一。”有广汽菲亚特知情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Jeep品牌自身而 言,将国产车型放入进口车销售渠道有利于提高国产车型的知名度和准确性,但是这样无益于提高菲亚特品牌渠道的到店率;如果保证Jeep进口车渠道独立性, 那么国产车型在车型选择上必须进行一定的规避,这对于没有进口车型作为口碑基础的全新国产产品而言,也是一种极大冒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