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车企:被逼出来的国际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26
分享到
近年来,日本汽车市场也如日本社会一样,步入了“老龄化”阶段——消费低迷,缺少动力。当然,这与市场空间已经饱和不无关联。

近年来,日本汽车市场也如日本社会一样,步入了“老龄化”阶段——消费低迷,缺少动力。当然,这与市场空间已经饱和不无关联。

尽管日本民众对上调消费税率很不满;尽管包括汽车、家电等在内的耐用品销售额明显下降,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于自己的那一套经济理论自信满满。日本车市也因为整体经济环境变化、政府经济政策调整等原因,整体向下,逼迫日本车企离自己的故乡越来越远。不过日本汽车企业能有今天的国际化水平,可以说是被国内汽车市场的连年“阴雨”逼出来的。

看看2013财年日本汽车的出口情况。向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市场出口时隔2年出现增长;向中近东市场出口量连续2年出现增长;向欧盟市场出口量时隔7年出现增长;向北美出口连续4年增长;向中南美出口时隔3年出现增长;向非洲出口连续两年增长。只有向大洋洲市场出口时隔4年出现下降。

从海外产量来看,2013公历年,由于除了非洲以外所有地区本土产量都增加,日本汽车当年海外产量达1675.6万辆,比2012公历年增长5.9%。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汽车企业的整体海外产销量分布,并非像某些国家的跨国公司那样,过于倚重个别市场。即使在除了“金砖四国”以外的更新兴汽车市场,比如泰国,日本车企也是涉足较早,且影响力与日俱增。不过最近泰国政局动荡,日本车企受到一定冲击。看来不管在中国还是在亚洲其他新兴市场,政治因素都是日企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也许某一天,日本本土将仅仅作为日本车企的出口基地或技术智囊中心而存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