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推倒重来做自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30
分享到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说:“当你要做高端的时候,一定会发现你以前的东西是用不了了,因为这是一个系统的工作。”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说:“当你要做高端的时候,一定会发现你以前的东西是用不了了,因为这是一个系统的工作。”

来到华晨8年时间,祁玉民经历了中华轿车初生时的短暂辉煌,也经历了华晨的低迷,他说经常会有人质疑他,甚至会有人骂他,但是内心深处的那一点点 “民粹主义”指引着他必须让华晨汽车在自主品牌的道路上作出成绩。如今他选择将华晨汽车带回原点,在宝马的“帮助”下重新做自主,这一次华晨汽车要做高端自主品牌。

确定德系技术路径

华晨自主品牌以中华和金杯为两大支柱,但是中华轿车销量始终处于疲软状态,一直拖累华晨自主品牌业务无法进入国内车企前列。

为什么做不好?祁玉民也在不断反思。

“品牌靠整车技术支撑的,整车技术靠发动机支撑的。”祁玉民认为。而华晨无论在品牌亦或是整车技术、发动机技术方面都和国际厂商有着巨大的差距。所以他下决心改变现状,他向合作伙伴宝马发出请求,请求宝马在技术方面支持华晨。

祁玉民说,在刚来到华晨的时候,华晨的轿车发动机基本用的是日系的,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的车要搭载自己的发动机。第二件事是确定技术路线。

作为华晨的合作伙伴,宝马希望华晨将中华品牌做成中国最好的品牌。所以在宝马内部专门设立了支持华晨的“振兴项目”,从品牌、网络布局等各方面都给予华晨相应的支持,包括在技术方面,如授权华晨旗下的新晨动力生产N20发动机等。

随着和宝马的合作不断深入,祁玉民非常确定:从整车到发动机到其他零部件,包括互联网技术,“我们从日系转入德系。”

确定了技术路线后,华晨现在在做的是发动机和整车的平台化,发动机的开发平台和开发机型紧紧围绕整车的平台。“我们在整车上先把平台梳理清楚,然后在平台上改进升级,我们会有几个平台,M8X就会是一款频台,在这个平台上对应的有一个发动机平台。”

做高端的中华

品牌、整车和发动机的关系是祁玉民对华晨自主品牌发展路径的缩影。他一直强调华晨一定要发展高质量的自主品牌轿车,而质量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另外一方面,想做好的品牌,必须做高端产品。

所以华晨在发动机和高端产品方面都做了相应的规划。

首先在发动机方面,祁玉民表示,不仅是宝马授权新晨动力生产,还要通过这个平台增强华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水平,并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开发出更多的机型。

不仅如此,“一定要把技术转让给华晨,不能只授权生产;转让了还不够,还要帮助我们消化吸收。”祁玉民如是说。

据祁玉民透露,双方已经在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进行沟通。此前新晨动力公告的在沈阳投资3.3亿元购买的土地,就是用于未来华晨的发动机工厂,该工厂生产的将是宝马支持下开发的新机型,搭载在未来高级的中华轿车上。

在整车方面,华晨欲做高端品牌的两款车型即将面世,一款是年底即将上市、搭载宝马N20发动机的高级MPV车型J11,另一款是高端中华轿车。据祁玉民介绍,再过两年多时间,会有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大中华轿车,是很正面向私人市场的高端轿车。

祁玉民很肯定地说:“宝马的发动机和宝马未来的发动机会搭载在一批中华和金杯车上。”这将成为华晨做高端产品的核心保障。

系统性推倒重来

当祁玉民决定做高端产品那一刻开始,意味着他必须将华晨原有的体系推倒重来。“网络怎么布局,品牌怎么维护,管理流程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他坦言,“当你要做高端的时候,一定会发现你以前的东西是用不了了,因为这是一个系统的工作。”

祁玉民开始用宝马的流程改造华晨。

他举例说,以往我们的质量都是检验出来的,宝马的质量是保证出来的,他有一套体系和流程来保证质量。

未来包括J11在内,都要用这套体系和流程来保证质量,“这一套东西不过关,J11是生产不出高质量的东西的。”

在宝马支持华晨的“振兴项目”中,有计划、管理等具体负责人,华晨现在的品牌、设计、网络布局、人员培训都联合宝马项目组的人,宝马的一个人联合华晨的三四个人,“在做的过程中把我们人的水平提高了,锻炼出来了。”

此外,华晨对北沈阳、南绵阳的布局也已经思路清晰。除原有的沈阳基地外,华晨在绵阳的基地已具备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配套三块业务。未来华晨将把部分适合南方市场的车型放到绵阳生产。“我们从整车到发动机绵阳和沈阳是不打仗的。整车的车型绵阳干沈阳不干,沈阳干绵阳不干。当然以后可能会出现一个车型两个基地生产,现在还没有,但是以后可能会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