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在华期中考遇新车“双刃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10
分享到
“希望大家通知你的朋友、家人,帮我们一起清清库,好好享受CIVIC(思域)老款车的性价比。”在近日思域小改款新车企上市时,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半开玩笑地跟媒体谈及如何消化经销商手中的思域老款车这个问题。

“希望大家通知你的朋友、家人,帮我们一起清清库,好好享受CIVIC(思域)老款车的性价比。”在近日思域小改款新车企上市时,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半开玩笑地跟媒体谈及如何消化经销商手中的思域老款车这个问题。为清掉老款思域库存,东风本田前不久采取了金融个贷、全面双保险等优惠促销措施,为新车顺利上市做铺垫。

自去年来,日系车企为了摆脱低迷,纷纷使出用新车加促销等招式提振市场,并且在华逐渐走出低迷。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和三菱等六家在华 2013年销量总计342.5万辆,而今年这六家车企在华总销量预期目标将直奔400万辆大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日系车企今年纷纷加大将新车型导入中国市场的力度,例如马自达的阿特兹、昂克赛拉,丰田的新卡罗拉、雷凌,日产的新世代奇骏、启辰R30等,旨在扩大产品阵容,提高竞争力,此外还有一些改款的新车也壮大阵营。

不过,新车并非一味拉动销量上扬,而是如同一把双刃剑,在不同时期对销量发挥正反两面的作用。目前,日产、丰田、本田和马自达等日系车企已陆续公布上半年在华的销售成绩单。从中可以看出,日系车在华销量的涨跌都和新车发布存在紧密关联。在新老车型更替的过渡时期,往往会出现滑坡或者增幅居低。

本田今年上半年销量跌宕起伏,就与新车密集上市相关。本田3、4月在华销量的同比增幅突然从2月的27.6%扭头跌至负增长,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下滑尤为明显。广汽本田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主要是由于新车密集在这个时间投产而造成的,第九代雅阁低价LX版本上市,以及歌诗图、飞度和奥德赛等多个车型新旧款切换,生产线在3、4月份非常紧张,广汽本田调整了生产和发货,以及在销售环节对老款车清库,导致这些车型销量一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但随着歌诗图、飞度等新车型上市,过渡期已基本结束,5、6月销量明显好转。6 月,本田在华国产车销量为70739辆,同比增长15.8%,其中新雅阁凭低价版止跌,新飞度上市后也开始带动销量恢复增长。今年上半年,本田在华国产车销量为35.34万辆,同比增长11.7%。

而丰田在华正重蹈本田痛苦的新旧款车型过渡期。5月,丰田在华销量增幅一度低至2.7%,而到6月则停增转跌,销量同比下滑7.6%。丰田终止了在华连续9个月的同比攀升,主要是其主力车型卡罗拉换代致下跌所导致。今年6月19日,丰田新一代卡罗拉在中国上市,造成旧款卡罗拉销量暴跌。据根据盖世汽车网数据,5月一汽丰田卡罗拉国内销量仅266辆,和通常数以万计的月销量形成强烈反差。

今年上半年,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46.59万辆,同比增长11.7%。而丰田全年预期目标销量是110万辆,同比增长接近20%。随着6月新卡罗拉以及7月雷凌的上市,丰田预计新车发力之后销量将反弹。

自从新一代奇骏SUV在今年3月上市以来,逐渐成为推动日产增长的主力,日产在今年上半年62.04万辆,同比增长14.6%。而随着阿特兹和昂克赛拉两款新车发力,马自达在6月在华销量大涨37%今年上半年在华国产车销量达到98,852辆,同比增长19.8%。

汽车专家张志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总体而言,新车效应在中国市场还是凑效的,一两年可带动销量的增长,日系车在中国这一两年在中国密集推出新车,主要是多款车型更新换代期集中到了一起。多款新车是全球车型,日系车企大体上还是按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在运作,但由于中国市场竞争加剧,日系车也有意学习大众、现代加快推出新车的步伐。

在张志勇看来,中国消费者喜欢“尝鲜”,对更新换代的新车相对热衷,这种消费习惯不太成熟,大众、现代抓住消费者这个心理而相应投放新产品,由一款新车型在中国市场衍生出多款新车型,这种现象仅在中国市场发生,丰田、本田为了在华提速,也开始采取这种打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