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自动变速器挡位多好还是少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10
分享到
电动车自动变速器挡位是多好,还是少好?最近,记者带着这个深受业界人士关注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电动车自动变速器挡位是多好,还是少好?最近,记者带着这个深受业界人士关注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李盛其:挡位越少越好

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满足整车最大爬坡度、最高车速和加速性能要求的前提下,电动车自动变速器挡位数越少越好。”

其理由是:挡位数增加与效率提高遵从边际递减规律;更多挡位的自动变速器会增加成本、重量,减少续驶里程; 小、微型电动车一般使用两挡自动变速器,大中型城市客车使用3挡或4挡自动变速器,就能在整车最大爬坡度、加速性能、最高车速、成本、续驶里程等方面获得 理想的平衡。

■徐向阳:2至4个挡位就可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动车匹配多挡位自动变速器,可 以提高电机效率,延长电动车续驶里程,还可以降低对电机扭矩的需求,减少电机尺寸和重量,提高电动车动力性,特别是增强中高速段的加速性能。电机调速特性 比发动机更优越。因此,一般来说,电动车用两挡至4挡自动变速器就可以。”对乘用车来说,同一款电动车匹配两挡自动变速器比匹配固定速比减速器可以延长续 驶里程大约10%,匹配3挡自动变速器比匹配两挡自动变速器能再延长续驶里程约2%。因此,两挡自动变速器的性价比是最好的。对商用车来说,3挡自动变速 器应该是性价比最好的选择。徐向阳介绍道:“这是国外研究和我们自己对比研究的结果。”

徐向阳还进一步指出:“我们确定电动车自动变速器挡位数,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动力性、经济性和成本等。电动车两挡自动变速器的特点是结构简单、体积小、效率高、成本低、可靠性高,同时对车辆性能的改善非常显著,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特别适合电动乘用车。”

■薛殿伦: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有区别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教授薛殿伦博士说:“电动汽车传动系统应实现多挡化,让电动汽车发挥其优越性,并降低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和牵引电机的要求。”

一般来说,如果纯电动汽车电机性能达标,就可以仅采用单速比减速器。但是,受电机技术水平所限等因素制约,人 们通常采用两挡自动变速器来协调低速大扭矩和高速大功率要求。当然,这还有成本和空间布置上的考虑。对混合动力汽车而言,发动机输出功率所占比例增加,要 求自动变速器挡位增加。

薛殿伦认为:“纯电动汽车更宜采用两挡至3挡自动变速器,而混合动力汽车宜采用传统汽车的4挡至6挡自动变速器。这样,其产业化继承性好,在技术和成本上可行。”

■韩文明:“匹配合理”就好

宁波威能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文明博士说:“挡位数的多少要由电动车的总重、最高车速、使用工况以及电机的扭矩和功率等因素来确定,不能笼统说是多挡好还是少挡好。‘匹配合理’就好。一般而言,小、微型电动车配装两挡自动变速器。”

韩文明进一步指出:“电动车配装多挡自动变速器,可以用小扭矩电机取代大扭矩电机。小扭矩电机和多挡自动变速 器的组合能够减轻总重量并且降低成本;电机能够在经济转速范围内保持高效运转;‘巡航’时可降低电机转速、噪声和电能消耗。不过,电动车自动变速器可以 比内燃机汽车自动变速器的挡位数少。”

韩文明强调:“当前,受蓄电池容量小等性能限制,多数电动车集中用在小、微型车,中大型车很少。因此,市场急需成熟的两挡自动变速器。随着蓄电池性能提高,中大型车用电驱动,多挡自动变速器在电动车上的用量也会增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