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新掌门本月敲定 福汽集权谋独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16
分享到
近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国有股权拟划转,公司董事长谷涛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宣布辞职的还有公司董事郭清泉以及董事王昆东。公司提名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总会计师吴宗明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在东风对福汽的重组事宜搁置之后,福汽的独立发展意愿表现得更为强烈。

近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金龙汽车)(600686,SH)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国有股权拟划转,公司董事长谷涛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宣布辞职的还有公司董事郭清泉以及董事王昆东。公司提名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总会计师吴宗明为公司董事候选人。

此前不久,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海翼集团和海翼集团全资企业电子器材公司拟将所持金龙汽车20.7%的股权无偿划转给福汽集团。无偿划转完成后,福汽集团将持有金龙汽车34.22%股权,取代海翼集团成为金龙汽车的控股股东,目前相关划拨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的一系列调整显示出福汽集团的收权欲望,这或许是告别东风之后福汽集团独立发展的意志再次体现。

新任高管将在本月选出

金龙汽车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董事及董事长选举将在7月18日股东大会上进行,选举结果有望在本月出台。

据了解,此次辞职的谷涛、郭清泉和王昆东三人均为金龙汽车的关联董事,分别在原大股东海翼集团任高管。这意味着,在福汽集团高管执政金龙之后,福汽集团对金龙汽车将实现从股权到人事上的控制。

海翼集团于今年1月29日与福汽集团签署 《股权托管终止协议书》,福汽集团持有金龙汽车的13.52%股权将不再委托给海翼集团代理,今后将自行行使完整的股东权利。

6月25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福建省汽车产业战略发展要求,厦门海翼集团以及旗下的厦门市电子器材公司合计所持金龙汽车股份 (占金龙汽车总股本的20.7%),拟无偿划转给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此后,福汽集团将取代海翼集团成为金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

“福汽集团掌控金龙汽车,将有利于公司理顺内部股权架构与整合资源,对于金龙汽车的发展是有帮助的。”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

根据金龙汽车近日发布的《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明确向福汽集团、福建投资集团、福建交通运输集团、平安资管公司、福能集团等 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不超过13亿元的资金,用于收购海翼集团持有的创程环保100%股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曹鹤看来,新能源是节能环保的大势所趋,福汽以此为金龙汽车助力,体现了积极的态度。

据了解,金龙汽车旗下有三家整车客车公司,即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业界称大金龙)、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业界称苏州金龙)。

此前,在国内客车市场,金龙系与另一家客车企业宇通汽车长期占据客车市场半壁江山,但是近几年,两者的差距逐渐拉大。

根据官方财报数据,金龙汽车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4.7亿元,同比下滑16%;实现净利润1357万元,同比增长9%。宇通客车一季度营收为44亿元,净利润达到2.8亿元,是金龙汽车的20倍。而在去年,这一差距为8倍。

福汽独立意志加强

一位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指出,在福汽实现对金龙汽车的重新掌控背后,福汽强化自主发展的意图再度体现。

事实上,为推动福建省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福建省政府一直在为福汽寻找“大树”,在先后与广汽、北汽接触之后,福汽又将目标锁定为东风汽车。

福建省政府和东风于去年5月签订了框架协议。然而今年6月,福汽内部却曝出与东风合作告吹的消息,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东风的证实。

“现在不好预判东风或其他汽车集团会否对福汽再生想法,但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福汽的发展将更多依靠自身,因此福汽希望加强对旗下各业务板块的控制力,从集团层面强化工作。”接近福汽集团的消息人士表示。

福汽集团旗下主要业务板块有东南汽车、福建奔驰、金龙汽车以及新龙马汽车。在金龙汽车高层换防之前,福汽就启动了对福建奔驰的人事调整,有福汽集团内部人士将此解读为“集团在收权”。

今年5月,时任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的王昕被调任至福建奔驰担任执行副总裁一职。接近福建奔驰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此前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一般都是独立于股东方,从外部招聘,比如上一任执行副总裁杨军虎来自于上汽商用车。此次王昕的最新任命,表明福汽集团对旗下子公司的管理布局更进了一步。

此外,刚被盘活的新龙马汽车也是福汽集团的自主品牌,福汽实现了完全掌控。

稍微棘手的是东南汽车。目前,东南汽车的经营管理工作仍由台方主导。“东南现在是福汽集团最主要的销量和技术来源,福汽在自身实力还不够强大的背景下,不会对这一板块进行调整。”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向记者分析。

不过,据该人士透露,福汽要让子公司“听话”的重要前提是,自身拥有强大技术研发能力。福汽原本打算效仿东风、上汽等集团,打造自己的技术研发体系,在集团层面建立一个技术研究院,为旗下各个业务板块提供技术支持。但这一计划因东风的介入而被搁浅。此外,相较东风、上汽,福汽的资金实力并不雄厚,自行规划研发体系并非易事。

技术与资金上的短板,将成为谋求自主发展的福汽集团必须解决的难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