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发为核心,成就高品质焊接--访上海哲成汽车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方案&技术经理印江峰先生

访上海哲成汽车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方案&技术经理印江峰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4-07-16
分享到
上海哲成汽车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哲成)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业内有目共睹,究其原因,是以研发为核心的发展战略让哲成跳出底层竞争的不良环境.

AI: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近几年在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

印江峰先生:上海哲成汽车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哲成”)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业内有目共睹,究其原因,是以研发为核心的发展战略让哲成跳出底层竞争的不良环境。大量的项目经验强化了哲成的前期工艺、设计、制造和集成能力。2014年,哲成开局良好,业绩保持稳步增长,与北汽的合作中,已有3个项目顺利完成,第4个项目也已经进入验收阶段;与潍柴的合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哲成积极应对、不断筹划。目前,哲成不断增加投入,2014年第三季度3.3万m2新厂房将开始投建。哲成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焊装领域,并会提高零部件制造在主营业务中的比例,同时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实力,以便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哲成将持续专注于中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在中国成为世界自动化强国的道路上倾尽全力。


图1 上海哲成汽车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方案&技术经理印江峰先生

AI:贵公司近年来在汽车焊接领域主推的核心产品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它们的性能特点及技术亮点。

印江峰先生:随着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主机厂一次性投产的车型增多,对焊装线体的柔性化及焊接节拍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哲成主推一种全柔性的机器人补焊线解决方案:白车身总成的定位焊点在地板线和主焊线焊接完成,另外再设置一条机器人补焊线。机器人补焊线采用高速辊床加定位台车的方式来实现补焊线间各工位的传输及白车身总成的定位要求。此机器人补焊线可以柔性化实施不同平台的10~15种车型。以往白车身焊装生产线仅能实现同平台不同车型的切换,因此哲成研发了一种全新概念的白车身定位台车定位切换方式。该白车身定位台车上设置有3~4组转盘结构,每组含左右对称的两个转盘旋转机构,每个转盘结构最多可以安装4个针对不同平台车型的定位单元,在机器人补焊线适应不同平台车型切换时,通过定位台车定位单元旋转切换装置来实现不同平台车型的底部定位切换。若每个台车安装4组转盘结构,理论上可以实现24种车型的切换。另外考虑到定位台车的定位精度,每个转盘结构采用机械自锁结构实现转盘自身的定位,以保证在转盘旋转时适应不同车型的定位精度要求。


图2 主线及摩擦输送设备

如今,哲成已实际应用了节拍51s的上述焊接生产线。实践证明,此种补焊生产线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白车身焊装线的柔性化水平,并大幅度缩短了白车身的生产节拍,降低了主机厂前期在焊装线投入的成本。可以设想,以后的主机厂模式将会是多条地板线和主线来对应一条机器人补焊生产线,不同平台的车型在对应的地板线和主焊线上完成定位焊接后,将会共用一条机器人补焊线,这不仅降低了主机厂成本,节省了焊接车间所需要的空间,也极大地缩短了新车型从设计完成到最终上市的周期。

AI:近年来贵公司有什么针对汽车焊装车间的新产品问世?它们的特点和应用效果如何?

印江峰先生:往复输送摩擦轮传动设备是往复输送机构中的一种,是哲成拥有发明专利的输送机构,共有两层结构,上层结构为工件小车输送,下层是小车返回结构。其工作原理是输送线整体抬升,输送线上每个工位的输送小车抬起工件,依靠减速电动机驱动摩擦轮,带动输送小车和工件向下一工位输送,输送线整体下降,输送小车将工件放置在夹具上,最后工位的小车下降到下层结构并依靠摩擦传动返回到第一工位。此摩擦轮输送机构已应用在哲成的多个项目中,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图3 柔性主线 

AI:如今在项目过程中,很多主机厂都会要求简化设计结构并要求参与主机厂的同步工程分析,从而对主机厂的产品提出优化建议。针对这种情况,贵公司是如何开展同步工程的?

印江峰先生:同步工程是汽车生产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同步工程分析可以提前发现主机厂车身设计对产品工艺性能的影响并完成产品的前期工艺生产规划。在项目前期,哲成会安排方案规划人员对主机厂设计完成的数据做同步工程分析,根据主机厂的车身数据,分析出车身产品的工艺流程,并对分析过程中数据的问题点向主机厂提出反馈意见,后续主机厂会根据反馈意见更新产品或者是更改工艺。我们会在前期根据客户的节拍要求以及整体框架性的要求,规划产品的工艺流程方案、平面布置图和设备清单;后续会与主机厂沟通讨论以确定最终版的规划方案。这一流程在一定程度上合理安排了工位数量以及工位设备,降低了主机厂在焊接设备上的投入,也能针对不同主机厂制作满足要求的焊接装备。我们配合客户做好前期的同步工程分析,能在后续的项目实施阶段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也可保证我们按时、保质地交付令客户满意的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