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规车酝酿纳入三包范畴 或撼动进口车价垄断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4
分享到
在上海自贸区计划启动平行进口试点的同时,这一进口方式又将迎来政策利好。

在上海自贸区计划启动平行进口试点的同时,这一进口方式又将迎来政策利好。

日前,一位接近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人士透露:“国家质检总局计划将非中规车(非授权渠道进口车)也纳入‘汽车三包’(《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范围之内,目前这一政策正在制定之中。”同时,针对我国非中规车进口车商普遍规模较小,难以承担“三包”责任的问题,“质检总局正酝酿将人保等保险公司纳入非中规车‘三包’体系之内。”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一政策出台,将规范平行进口业务的发展,对消费者是一个利好。”

不仅如此,这一政策一旦出台,将使平行进口的车辆走出 “灰色地带”,非中规车的身份认定或将首次被明确,在规范该领域业务发展的同时,也将撼动跨国公司在华进口车的价格体系。

但这恰恰是跨国车企不愿意看到的,一位汽车经销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在推行过程中可能遭遇进口汽车企业设置的诸多障碍,需要我国相关部门重点考虑。”

非中规车酝酿享受“三包”服务/

所谓汽车平行进口,是针对汽车品牌企业授权进口商而言,即非授权进口商从国外相关品牌零售市场等渠道进口汽车至国内销售,与授权进口渠道之间形成一种 “平行关系”。而通过非授权渠道进口到中国的进口车,通常被称为非中规车,坊间也称其为“小贸车”。

由于进口车品牌在中国更新产品的速度与欧美市场等仍有时间差,因此一些想“尝鲜”的客户就只能购买非中规车。加之,这些非中规车的性价比更高,比中规车便宜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这些都是部分消费者青睐非中规车的因素。

不过,此前,我国非中规车的进口一直是一个“灰色地带”,缺乏相关政策的规范和引导,尽管这些车辆的市场规模无法与进口车相提并论,但其售后服务等保障却非常尴尬。然而,今年这一现状有望扭转。

今年4月,一份名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工作方案》出台。如果这一方案审批通过,消费者在自贸区内购买的非中规车,将与4S店购买的产品享受同等售后服务。有消息称,这一利好政策很可能将扩大到全国范围。

日前,一位汽车流通领域的资深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制定相关政策,计划将非中规车纳入“汽车三包”的范畴之内。

罗磊认为:“这一政策如果出台,必将规范平行进口业务的发展,但由于非中规车的进口车商普遍规模较小,他们并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承担‘汽车三包’责任,这就成为政策制定的难题。”

根据“汽车三包”的规定,三包责任由销售者承担,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其他经营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其他经营者追偿。

对此,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国家质检总局正在酝酿将包括中国人保在内的保险公司纳入非中规车的“汽车三包”体系之中,让保险公司承担三包责任。

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此前已经有部分保险公司开始试水这一业务。”

有资料显示,去年底,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洋保险正式联手广州易车质保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为直接进口销售的非中规车提供全国范围的“三包”服务。

非中规车或冲击进口车价格体系/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该政策的作用还不仅仅在于规范这一业务的有序发展。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如果这一政策出台,非中规车的进口量和销量将得到快速提升。”他解释称,去年我国非中规车的进口总量大约占进口车总量的8%。按照去年进口汽车总量117万辆计算,非中规车的进口量约9万辆左右。而在国外,这一比例通常在15%左右,“可见,非中规车在中国依然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同时,一位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去年 ‘汽车三包’政策出台之后,不少经销商都以非中规车不能享受这一政策说服消费者购买中规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非中规车的销售。”

颜景辉表示,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由于受到非中规车不能享受“汽车三包”这一利空消息的影响,此类车型的销售量就开始下滑。“2013年上半年,非中规进口车销量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50%。”

而如今,非中规车销量在政策利好刺激下不断提升,这将动摇跨国车企的价格体系。而价格体系是他们在华获得高额利润的重要基础。

一位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常情况下,非中规车和中规车的差价在10%左右,个别车型的差价甚至达到20%~30%。目前在华销售的非中规车主要包括宝马、奔驰、福特、丰田等品牌旗下的中高端车型,比如宝马X5、奔驰ML等。”

据一位宝马经销商透露:“新一代宝马X5今年上市之后,天津的美规车就抛出降价十万元促销的消息,而随后不久宝马经销商也开始对新X5降价促销。”

据了解,目前宝马X6的美规车价格大约为70万元左右,而目前X6低配版官方指导价格约为106万元,相对于中规车而言,美规车的价格大约低28%左右;2014款搭载3.0T发动机的卡宴,美规车售价为90万元,而官方指导价格为105万元,美规车价格低15%。

“正因如此,非中规车对消费者将更具有吸引力,而这也很可能将影响授权经销商的销量,进而倒逼跨国公司下调相关产品的定价,撼动其目前所垄断的价格体系。”上述豪华品牌汽车经销商表示。

“品牌授权”或成制肘因素/

在不少业内人士和经销商看来,这一政策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很可能遭遇来自跨国企业的阻力。

据了解,此前在我国相关部门酝酿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时,曾有经销商提出,要推动平行进口的发展。但是这一建议始终没有落地,“其‘流产’的重要原因就是跨国公司的阻挠。”一位不愿具名的流通领域的资深人士指出。

“如果此次非中规车纳入‘汽车三包’的政策能够成行,在推行过程中也可能遭遇跨国公司设置的重重障碍。”一位经营多个进口车品牌的经销商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在通常情况下,非中规车的进口车商只进口整车,并不会进口零部件,因此,未来跨国企业很可能要求其授权经营的经销商不能承担非中规车的售后和维修服务,这将成为阻碍非中规车发展的一大障碍。

一位汽车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如,此前宝马曾为非中规车提供保修服务,但是目前取消了这一服务,只提供维修。”

“归根结底是因为非中规车触动了跨国公司的利润 ‘奶酪’。”上述流通领域的资深人士指出。

据了解,在2005年我国颁布《办法》之后,我国进口车领域就一直在使用授权经营的方式,即只有获得汽车供应商 (通常为跨国企业、汽车生产企业)的授权,经销商才能销售相关产品。这意味着,供应商在整个流通渠道中具有较高支配地位,掌握价格制定权等特殊权利。因此不少跨国企业也就借此获得丰厚的利润。

由此可见,在《办法》没有修订的情况下,平行进口发展依然面临来自跨国公司的诸多障碍,而这也应该成为质检总局制定将非中规车纳入“汽车三包”范围政策时,需要重点权衡的因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