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第一代XC90瑞典停产 将转交大庆制造并出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29
分享到
7月11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旗下沃尔沃XC90第一代车型已经在瑞典工厂停产,不久将转产新一代XC90车型。而第一代XC90有望很快转交沃尔沃中国大庆工厂制造,未来面向俄罗斯等市场出口。

7月11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旗下沃尔沃XC90第一代车型已经在瑞典工厂停产,不久将转产新一代XC90车型。而第一代XC90有望很快转交沃尔沃中国大庆工厂制造,未来面向俄罗斯等市场出口。

XC90生产换代

沃尔沃汽车集团当天公布了第一代XC90款SUV在瑞典托斯兰达(Torslanda)工厂停产的消息,旧款车将为新一代XC90腾出空间。最后一辆在哥德堡下线的XC90将直接驶往当地的沃尔沃博物馆。

XC90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8月,当时沃尔沃汽车工程总监汉斯·威克曼(Hans Wikman)接到任务,将打造一款现代化七座SUV,尺寸不宜过大。该项目工程代号P28,以当时预计2002年发布的沃尔沃S80平台为蓝本。

2002年1月7日,第一代沃尔沃XC90在底特律北美车展亮相,之后在瑞典投产。该车计划每年销售50,000辆。实际上在2004至2007年的巅峰年份,每年可销售85,000辆。美国是XC90最大的用户,2004年销量达到38,800辆,2005年为36,200辆。

1999年5月4日,沃尔沃XC90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沃尔沃汽车赛道进行展示,经受了41摄氏度高温的考验。

虽然当时有观点批评沃尔沃进入SUV细分市场偏晚,但沃尔沃XC90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独树一帜,包括在前排座椅后方设有平坦货物地板的潜力,驾驶性能和常规汽车相当,同级别车中燃油经济性领先等。

该车还实现五大创新,包括侧倾稳定控制RSC(Roll Stability Control),采用陀螺仪传感器侦测,应对侧翻危险,以侧倾防护系统ROPS(Roll Over Protection System)优化对车内乘员的保护;三排座椅都设有充气侧帘;第二排座椅为儿童设置了一体化可调增高型坐垫;所有的座椅安全带均有张紧器;前大梁位置较低,在撞车过程中该部位将触发汽车的安全系统。

即便在问世10年后,沃尔沃XC90依然获得好评,今年还拿下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2014年最高安全大奖(2014 Top Safety Pick+)。

12年来,第一代沃尔沃XC90总产销量636,143辆。在2003年发售之前,经销商就获得15,000辆订单。该车出口到全球各主要市场,获得过 100多个国际奖项,包括2003年的“年度SUV”头衔;沃尔沃XC90还成为瑞典最具价值的出口产品,巅峰时期每年创造出口外汇收入400亿瑞典克朗,约合58.6亿美元。

全新XC90将接替

从去年开始,沃尔沃汽车集团陆续公布了新一代(第二代)沃尔沃XC90的相关情况。新XC90既是沃尔沃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后开发的第一款新车,也是基于沃尔沃可扩展产品架构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打造的首款产品。

今年5月,沃尔沃发布了XC90的内饰情况,7月又公开动力总成信息。新车外形将在8月巴黎车展上公布,届时XC90将首次与公众见面。从2015年春季开始,XC90将在欧洲市场发售。

虽然沃尔沃XC90的售价尚未公布,不过沃尔沃CEO汉肯·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今年年初时曾表示,XC90的竞争对手锁定宝马X5、梅赛德斯-奔驰M级,以及奥迪Q7,全年销量目标为100,000辆。

盖世汽车网针对新XC90的内饰和动力信息,分别在《沃尔沃XC90公开动力:扭矩640牛米 百公里油耗5升》和《沃尔沃发布新一代XC90 号称最豪华内饰》中予以介绍。

XC90将落户中国

沃尔沃在华布局目前由三大工厂和一个中心构成:大庆和成都的整车厂,张家口的发动机工厂,以及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沃尔沃S60L长轴距版轿车已经在成都工厂下线后发售,销量涨势迅速。

关于大庆工厂,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年5月份披露,将在两个月内投产包括XC90在内的多款车型。外媒指出,这款XC90乃是当前的车型,生产工作从瑞典移往中国,并非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开发的首款车型——新XC90。此前相关政府文件显示,沃尔沃大庆工厂将投产轿车、SUV和 MPV。

这意味着从本月开始,沃尔沃将在大庆工厂投产第一代XC90。

根据此次沃尔沃官方说法,大庆工厂将按照沃尔沃XC经典(Volvo XC Classic)的名义投产XC90,并且只在中国销售。不过一位匿名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管告诉路透社等外媒,大庆XC90有望出口到俄罗斯等市场。

该高管称,沃尔沃计划将中国打造为出口基地,利用两座在华工厂,实现对美国、俄罗斯以及东南亚等其他市场的出口。最快在2015年年底,沃尔沃成都工厂制造的沃尔沃S60L长轴距版轿车将出口到美国市场,而大庆工厂制造的XC90跨界SUV则将在俄罗斯销售;沃尔沃的计划是,最终每年出口大约10,000 辆沃尔沃S60L,以及数千辆沃尔沃XC90。

其还指出,沃尔沃认为,将中国打造为生产基地,有利于将外汇风险最小化,虽然有些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存在质量上的担忧,“美元和人民币关系最好,比美元和欧元之间的关系更稳定。”

沃尔沃全球媒体关系负责人David Ibison确认称,未来将从中国对其他市场出口,但时间节点和目标市场尚未敲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