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就大众收购FCA谈风险及市场机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分享到
据《美国汽车新闻》消息,大众、菲亚特及其股东EXOR公司都对近日的收购报道表示了否认。有分析师认为该项交易有风险,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以大众的经济实力收购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不是没有可能,他们对此展开了利弊讨论。

据《美国汽车新闻》消息,大众、菲亚特及其股东EXOR公司都对近日的收购报道表示了否认。有分析师认为该项交易有风险,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以大众的经济实力收购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不是没有可能,他们对此展开了利弊讨论。

有分析师认为这项交易对于双方是有利的,他们认为,大众集团收购FCA,那么大众在美国的规模发展问题将得以迅速解决,例如大众在轻型皮卡领域的弱项将得到弥补。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上半年在美国共售出汽车1,308,196台,仅仅排在通用之后,通用的销量为1,455,868台。

而对于克莱斯勒,或许曾经与德系车有过不愉快的交道,但是若代为大众生产皮卡,阿尔法?罗密欧和Jeep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并且Ram品牌也将有着更加广阔的前景,而这也正是大众所需要的。

另外,大众从未在小型车领域获得良好的收益,它与铃木的联盟关系在三年前已经破裂,目前伦敦的仲裁法庭仍在处理此事。作为小型车领域的领头羊,收购菲亚特将至关重要,尤其随着全球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这必然将促使汽车制造商研发更多的小型车。

与此同时,现在全球对SUV的需求十分旺盛,任何尺寸都很受欢迎。与其跟Jeep这种优秀品牌竞争,显然,大众若能通过收购拥有该品牌将会更加有利。此外,毫无疑问,阿尔法、奥迪、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和玛莎拉蒂的组合将是令世人瞩目的世界级豪车品牌阵容。

反之,分析师认为这笔交易的不利因素有如下几点:由于研发费用超过预期,大众近日宣布,为提高盈利能力,公司计划从2017年开始,年开支将削减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0亿元)。但是若要收购菲亚特,单是阿尔法的复苏的计划就将花掉大笔资金。

再者,双方若结成同盟,那么在欧洲和美国都将出现严重的反垄断问题。比如,他们在巴西的优势几乎无法撼动,菲亚特曾一度占据销售冠军地位,大众则紧随其后。当然,大众汽车董事长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也将面临相当复杂的管理问题。

汽车行业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则对大众收购FCA的计划表示担忧。无论是融入意大利菲亚特的工厂,还是管理好美国克莱斯勒的业务有着巨大的风险。“我们不认为,未来的盈利能够平衡现有的巨大风险。但分析师Max Warburton则表示了乐观态度:“虽然前期成本和股权稀释会让大众集团的股东们忧虑,对FCA的经营管理也让他们担忧,但可以说,这项交易将能够满足双方的长期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