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更改”自动驾驶技术 2016年陆续匹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30
分享到
日产曾在去年对外宣布,其自动驾驶汽车能在2020年上市,到那时候方向盘和脚底下的各种踏板将会成为摆设或者取消,但由于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太过复杂,日产决定收回这一计划。

日产曾在去年对外宣布,其自动驾驶汽车能在2020年上市,到那时候方向盘和脚底下的各种踏板将会成为摆设或者取消,但由于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太过复杂,日产决定收回这一计划。日产CEO卡洛斯·戈恩日前表示,公司转而推出更具实用价值的安全技术。

戈恩日前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Japan)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不要指望坐在驾驶座上睡着觉就能到达目的地,自动驾驶车离商业化仍然很遥远。”

2016年开始实现部分自动驾驶

在此次演讲中,戈恩表示,在2016年年底前发售可在发生堵塞的高速公路上实现部分自动驾驶的汽车。

戈恩还解释称,将在2018年实现自动规避冲撞等危险及变更车道的功能,最晚在2020年实现可通过交叉路口的功能。此外还表示,将最晚在2016年在众多车型上搭载驾驶者无需操作即可停车的功能。戈恩说,想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先驱者,在业内最先导入自动驾驶技术很重要。

戈恩还透露,明年将有超过150万辆日产汽车的车内通讯功能得到增强,包括基于云系统为社交媒体、娱乐应用和语音识别软件提供更好的支持。

部分技术已经在新奇骏和逍客上使用

日产首次展示自动驾驶技术是在2013年,这项技术是基于日产新开发的高级传感器和高级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的,安装在车身四周的高级传感器与全景式影像监控系统360°全方位监控车辆周边环境,系统以此不间断地搜寻障碍物、其它车辆、潜在风险和道路标志及信号。目前已经有数家汽车公司表示,未来几年将普及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智能汽车时代要马上来临。

目前,日产全新奇骏和逍客已经具备了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全新奇骏已经在国内上市,目前月销量已经过万。全新一代逍客预计年内引入国内。

按照规划,2017年之前,日产的泊车辅助将升级为全自动泊车系统;2019年实现远程全自动泊车。

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还很困难

自动驾驶技术与自动驾驶车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用来减轻司机在驾车时的压力。相比推出自动驾驶车,目前那些高度复杂的驾驶辅助技术在未来5-10年更可能流行,例如自动泊车、变道辅助、自动刹车等。日产希望将自己塑造成此类创新技术的领导者。

戈恩指出,自动驾驶车仅限于在环境严格控制下的路段进行低速行驶,并且还面临立法问题。“这也是为何日产将重点转向那些更具实用价值的安全技术的原因,它们将在未来4-5年内出现在量产车上”戈恩说。或许1年前,日产本身对于自动驾驶的愿景也是云里雾里,而现在,他们的目标更清晰了。当时,除了日产之外,通用、本田、特斯拉甚至Google也紧跟着宣布自动驾驶车的上市计划。

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是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测试过程的。Google透露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至少还要十年才能投放商用。自动驾驶车辆投放市场,对于复杂的路况自动驾驶车辆自身能否应对呢?自动驾驶汽车会凭借自身设备,依赖于非常精确的地图来确定位置,但现在的GPS 技术也会出现偏差。

自动驾驶车辆可不是凭借卫星导航或设定终点就让车辆自行走动,还要使用大量的感知器以及侦测系统,对交通、路况以及前方车况加以分析,才能确保车辆与乘客安全并顺利到达目的地。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