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反垄断 国外车企相继降价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01
分享到
近几年,中国逐渐发展成世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这也直接帮助大众、奔驰、捷豹陆虎等车企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大幅增长。然而,日前,据德国媒体报道,中国反垄断部门开始施压,国外车企开始相继降价。

近几年,中国逐渐发展成世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这也直接帮助大众、奔驰、捷豹陆虎等车企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大幅增长。然而,日前,据德国媒体报道,中国反垄断部门开始施压,国外车企开始相继降价。具体内容如下:

中国汽车虽然蓬勃发展,但是一直都是奥迪、宝马和戴姆勒等国外制造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7月26日,奥迪宣布将于8月1日起主动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下调比率或达38%。“作为高端车市场的领跑者,奥迪主动提出调整价格,”该公司表示,“奥迪和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支持国家发改委检查中国售后服务领域的定价问题并将予以积极配合。”此外,奥迪“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也将随之降低。例如,奥迪A6L的“零整比”就将从411%下调至 291%。

捷豹路虎也宣布从8月1日其下调三款车型价格。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受到了这两家企业的支持,国家发改委也呼吁其他制造商能够积极响应。

国家发改委的这一举动让部分行业分析师感到吃惊。分析师Max Warburton表示:“两年来,就有进行调查的先兆,但是我们并没有预料到会有直接降价的指令。这必定将影响到奥迪和捷豹路虎等企业的利润。” 据Warburton估算,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备件业务的份额占总销售额的10%左右,而其销售能给汽车制造商带来高达40%的利润。

Warburton认为其他汽车制造商也似乎在发垄断的压力下有所行动。早前,已经有媒体报道,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在7月上旬对保养服务的价格进行了调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另一大主力—宝马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宝马暂时没有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而接受调查;其称:“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且严格遵守中国政府的相关法律法规。”

在国家发改委的施压下,德国和其他国家的汽车制造商或许会面临失去市场份额的问题。然而,这也同时给予了中国本土制造商机会。据统计,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在2014年前四个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比下降了5%左右,中国品牌的销量仅仅占中国市场总销量的22%。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