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用车离合器市场格局会改变吗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1
分享到
7月25日,法士特宣布与伊顿联合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生产及销售商用车离合器及相关零部件。法士特是国内最大的重型变速器企业,伊顿是北美离合器市场占有率很高的企业,技术优势明显。

7月25日,法士特宣布与伊顿联合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生产及销售商用车离合器及相关零部件。法士特是国内最大的重型变速器企业,伊顿是北美离合器市场占有率很高的企业,技术优势明显。这两家公司联手,会对我国商用车离合器市场产生多大影响?

从投资规模看,合资公司前期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双方投资额仅1亿元。不过,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表示:“只要市场需要,双方会继续加大资金投入。”

业界专家认为,该合资公司如果能够较好地融合双方优势,在我国中高端商用车离合器市场上有所作为,可能会对长春一东、湖北三环等离合器龙头企业产生一定冲击,进而撬动我国商用车离合器市场多年来稳定的竞争格局。

■离合器市场格局稳定

“2014年上半年,我国商用车离合器行业发展与商用车行业小幅下降的发展情况一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离合 器委员会秘书长郭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207.49万辆和204.97万辆,同比下降0.59%和3.18%。受此影响, 相配套的离合器销量同比也下降了3%。尤其是6月销量下降幅度很大。

郭杰表示,对于下半年我国商用车离合器的市场走势,关键看国四排放法规的影响以及商用车的市场表现。商用车多用于物流及城镇建设,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如果排放法规升级的波动趋弱,下半年商用车离合器市场不会有太大波动。

上半年,我国商用车离合器企业的市场格局与去年基本一致,但所有企业都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长春一东扩大了配套重卡离合器的产能,建成后年产达40万套。

■伊顿的“算盘”

目前,国内商用车仍然大量采用手动变速器。因为自动变速器成本较高,大部分用户一般很难接受。过去几年,伊顿离合器在中国一直走高端路线,配套高端变速器,市场难有起色。所以,伊顿此次投资,产品战略有了变化。

伊顿车辆集团总裁戴文凯表示,合资公司将生产膜片弹簧离合器,适用于中国的手动变速器市场。初期将重点推出伊顿为中国市场特别设计的395mm 推式离合器和430mm拉式离合器,之后将会发展更多适用于未来中国市场的离合器产品。

戴文凯说:“适合中国离合器市场的技术才是最好的。合资公司会提供适合中国离合器市场的技术,同时也会考虑价格等因素,使技术与价格有效结合。”

此次与法士特合作,无疑是借助法士特的本土优势,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奠定基础。戴文凯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和法士特在离合器领域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对双方在离合器市场发展都有好处。通过和法士特合作,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更好的服务中国的离合器市场。”

■法士特延长产业链布局

一直以来,法士特的核心业务是商用车变速器,拥有完整的变速器系列,其缓速器、同步器等其他相关产品发展也很快,但此前并没有离合器产品。

李大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顿一直与法士特有合作。伊顿公司离合器在自动调节、材料、寿命及可靠性上都 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伊顿离合器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很高,其在北美市场上也处于绝对优势。该合资公司由法士特控股,占51%的股本。李大开说:“伊顿之所以让 法士特控股,是因为法士特在商用车领域品牌竞争力强,拥有比较完善的产品线、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任何国外产品如果不能因地制宜地适应中国国情,其 在中国很难获得大发展。我们要利用双方优势,强强联合,更好地打开离合器产品的市场。”

李大开表示,伊顿离合器从无锡工厂搬离出来,迁至合资公司西安工厂,加上新建基地的10万套产能。届时合资公司一期年产能将达到20万套。后期看市场需要,二期有可能年产能超过50万套。

■可能冲击行业龙头企业

法士特与伊顿合作生产离合器,业内十分关注。郭杰表示,法士特与伊顿合作确实是双赢之举。首先,他们可以将离 合器和变速器进行打包配套,强化了离合器和变速器的功能匹配,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其次,延长了法士特的产品线,避免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增强企业抵御市 场风险的能力。第三,伊顿公司重整中国的离合器业务,增加了外力,有助于打开中国市场。

郭杰认为,该合资公司初期重点推出两款离合器都是目前市场销售的主流产品。通过法士特的销售渠道,合资公司的 离合器会在中国高端市场上有些突破,对自主龙头企业有一定的冲击。如果法士特和伊顿合资顺利,按照规划产量发展,未来其在中重型商用车市场的影响力也会逐 渐显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