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难点逐步攻克 无人驾驶“闯关”道德伦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1
分享到
又一个国家为无人驾驶打开了绿灯。日前,英国正式宣布,明年将启动无人驾驶城市试点城市竞标计划,至多3个城市,从明年开始进行长达18个月至36个月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

又一个国家为无人驾驶打开了绿灯。日前,英国正式宣布,明年将启动无人驾驶城市试点城市竞标计划,至多3个城市,从明年开始进行长达18个月至36个月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同时,将对现行交通规则进行相应调整,以满足无人驾驶车辆的出行需求。

这也意味着,继美国、德国、法国等国之后,又一个国家启动大规模的无人驾驶系统测试计划,无人驾驶在全球发展再度提速,驶入了快车道。

不过,在大规模道路测试逐步启动,无人驾驶在技术领域难点逐步被破解,随之而来的则是,无人驾驶无法避开的非技术难题——在道德伦理方面的争议,这也是无人驾驶在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并且,无人驾驶在提升行车安全的同时,能否从根本上缓解城市拥堵与污染?在这一点上也存在争议。

多国加速无人驾驶试点

据了解,英国商业大臣文斯·凯布尔在视察一家车企时,正式对外界宣布,英国政府将会针对无人驾驶汽车,推出两项新政策,加速推出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其中,英国政府将启动城市试点计划,将挑选至多3个城市进行相关试点,从2015年1月正式启动,开展为期18个月至36个月的无人驾驶上路测试。

同时,将会对现行的交通规则进行相应总结,如果有必要,将对部分细则进行调整,以融入无人驾驶汽车,为无人驾驶汽车能正式上路创造条件。

早在2012年5月,美国内华达州便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进行测试,当时谷歌成为了行业第一个吃螃蟹者。当时,内华达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向谷歌发出首张许可证,测试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如何在拥挤的街道和高速公路上的各种反应。

不过,根据该州的具体法案,虽然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上路测试,但车内必须搭载两名测试人员,一人坐在驾驶位,另一人坐在副驾驶位。以避免系统出现问题时,导致意外发生。

目前,汽车市场成熟国家,相继大手笔投入无人驾驶系统,背后则隐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分析指出,无人驾驶汽车相对于传统汽车,是具有颠覆性。一旦实施真正意义上的民用普及,将会改变车主的生活方式,大幅提升智能化生活方式。除了激发整车产业的发展,还将带动传感技术、视觉指示器、人工智能软件、GPS导航系统等等行业,这将意味着上万亿的商业价值。

更为重要的是,无人驾驶系统将更为有效地降低驾驶者因注意力分散导致的事故。谷歌无人驾驶系统设计的一名华人工程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无人驾驶汽车通过由激光探测仪、无线电雷达探测器、摄像设备等组成的系统,会时刻对周围环境保持360度无死角关注。相比起人力,它绝不会因为换收音机频道或者困了分散注意力。这也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将与周围道路车辆情况更加和谐地自然相处。车辆可以清晰“看到”周围物体,清楚地掌握它们的大小、距离,并且能判断出周围物体将可能对车辆的运动和路线造成何种影响。根据物体的具体情况作出不同的反应。

无法绕开的法律与道德

如今,在各国政策的指引下,无人驾驶汽车正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

根据业界预测,从技术角度看,无人驾驶是驾驶员辅助系统的演化,已经成为一种新兴技术,这种技术将驾驶员信息和驾驶系统组成系统化网络。从2016年开始,部分自动系统将为驾驶员在公路上以不超过30km/h时速的行驶提供“起步-停车”的帮助。到2020年,当驾驶的速度超过30km/h以上,高级自动化驾驶技术可以帮助在正常的驾驶时间执行其他活动,如阅读互联网最新的标题新闻。而真正的无人驾驶将会在2025年实现。

这也意味着,在未来10年的发展中,无人驾驶将会逐步走入消费者视野。然而,随之而来的则是,无人驾驶无法绕开的法律与道德伦理问题,这也是无人驾驶发展道路中,最为关键的非技术因素。

譬如,车辆在无法避免事故的极端条件下,是选择撞向左边人群?还是撞向右边人群?当车辆在无人驾驶过程中发生事故,是由制造商、车内乘客还是车主承担责任?

分析指出,系统可靠性是无人驾驶投入使用最基本的技术条件。因此最大程度保障道路安全是自动驾驶的基础。具体来说,这需要即使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能保证汽车处于安全状态的失效保护架构。不过,开发这种必要安全架构的期限不是决定上市时间的唯一因素。法律机构需要就自动汽车何时、以何种方式上市做出决定,并起草必要的法律框架。

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系统部高级工程业务部负责人Alfred Eckert对本报指出:“不断发展的自动驾驶功能有助于解决今后个人驾驶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自动驾驶可使道路变得更安全、通行量更高、油耗更低,最重要的是,驾驶员可以获得更高的自由度,更好地利用在车内的时间。不过,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除技术问题外,开发经济适用的技术,建立有效法律框架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不过,针对法律问题,各国政府也正在进行小步向前。据外媒报道,今年6月,美国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将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试驾行为颁布法规。其中,针对制造商的条款将于2014年9月16日生效,针对非制造商规范的细节尚待完善,将于2015年1月1日起生效。

根据要求,与一般传统汽车相比,对要进行的无人驾驶汽车明确需要经过申报,并且车辆测试人员须完成无人驾驶的培训课程,熟悉车辆各项指标及获得有效资质。同时,无人驾驶汽车所属生产商必须购买价值500万美元的保险,车辆才能正式上路进行测试。

同时,部分车企为了加速推进无人驾驶的发展,正在主动破解法律难题。其中,沃尔沃便宣布,在无人驾驶汽车出现事故时,如果当汽车处于手动操作模式,司机对事故负责;但是若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沃尔沃将承担全部责任。

是无人还是辅助人?

可以说,无人驾驶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一样,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主要变革。如今,传统汽车生产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以及IT巨头,均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进入市场中。

目前,在无人驾驶领域,IT巨头谷歌正走在前面,旗下控制系统已经完成了约100万公里的实路测试,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并且,谷歌已经对外宣布,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完成能应对正常路况驾驶。

而传统汽车巨头奥迪,也在美国进行了相应的测试。不过,本次测试时在封闭的高速路上进行,以收集应对障碍和突发情况下的驾驶数据。其中包括了模拟未来大部分的交通环境状况。

不过,对于无人驾驶汽车,业界并非没有争议。这种便捷的通行方式将带来城市再度扩张,是否在另一层面上导致资源的浪费?

丰田汽车方面则表示,与其他从汽车制造商或者谷歌一样,丰田十分重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不过,无人驾驶汽车并非百利而无一害,会带来城市的扩张和污染等威胁。

“无人驾驶技术将在接近2020年的时候陆续问世,但这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丰田公司北美研发团队的首席高级科学家Ken Laberteaux表示,通过美国历史的演进可以看到,每一次交通的演进,当驾驶变得更便捷的时候,人们更倾向于居住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这将导致城市的加速扩张与污染。为此,丰田更倾向于“副驾驶”或辅助驾驶的自动驾驶汽车解决方案,而不是无人驾驶系统。

近日,百度也正式宣布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试图追赶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不过,与谷歌的无人驾驶相比,百度研究方向更侧重自动驾驶,系统将主要帮助人的操作,而非彻底取代人。

各企业研发进度

百度:

作为在全球与谷歌并驾齐驱的搜索引擎,中国百度也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试图追赶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与谷歌的无人驾驶相比,百度研究方向更侧重自动驾驶,系统将主要帮助人的操作,而非彻底取代人。

谷歌:

今年4月,谷歌向外界表示,自2009年启动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经过5年研究以及长达约70万英里的道路测试,其无人驾驶汽车已可以在城市道路上行驶。

奥迪:

旗下无人驾驶汽车A7,已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高速公路上进行了测试。不过,本次测试时在封闭的高速路上进行,以收集应对障碍和突发情况下的驾驶数据。其中包括了模拟未来大部分的交通环境状况。

各国推进进度

法国:

今年2月,法国公布了无人驾驶汽车发展路线图,未来将投资1亿欧元,利用3年时间研发无人驾驶汽车,预计到2015年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实地测试。

德国:

2013年,博世实现在高速公路上进行了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并且,梅德赛斯-奔驰在高速公路、城市交通和乡间道路上进行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实地测试。

美国:

全球无人驾驶发展领头羊,谷歌自2009年便在美国实施无人驾驶计划,并于2012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实路测试。

中国:

从整体上来说,与国外汽车强国相比,我国无人驾驶汽车起步晚、差距大。国防科技大学贺汉根教授曾表示,我国在无人驾驶技术与美国的差距大约5-10年。目前的进展情况只相当于美国2005年前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