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专家:调查是正常执法 没针对国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1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年夏天国家发改委拉响反垄断警报,市场一直在等待答案:究竟汽车行业哪些企业会倒在枪口下?现在,情势日渐清晰,奥迪、克莱斯勒的垄断行为已经确定,将会遭到处罚。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年夏天国家发改委拉响反垄断警报,市场一直在等待答案:究竟汽车行业哪些企业会倒在枪口下?现在,情势日渐清晰,奥迪、克莱斯勒的垄断行为已经确定,将会遭到处罚。昨天,面向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再次亮剑,这一次,指向了豪车品牌奔驰。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昨天突击查访了奔驰上海办事处,多名高管被约谈,多台电脑被检查。此前,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经对苏州、无锡、丹阳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反垄断调查。

就在发改委调查奔驰的前一天,奔驰刚刚宣布主动下调在中国的零部件售价,平均降幅达到15%。而不到一个月前,奔驰才大举下调维修保养服务价格,平均降幅有20%。但事实证明,降价并没有对反垄断调查起到效果。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而国家发改委频频亮出反垄断“杀手锏”,则充分说明打掉豪华品牌价格垄断“潜规则”、让市场说话的坚定决心。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零整比”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零整比”,是指把整车所有装车配件的零售价格综合后,和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按照全球汽车业通行的标准,一般汽车配件和整车销售价格的零整比是300%,这意味着去除各项成本后,零部件的总体利润在200%以内。但是,国内豪华车品牌这一比例通常超过400%。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的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显示,奔驰C级 W204车型以百分之1273的系数登顶,让市场震惊。进口汽车厂商的垄断行为,我们从中国汽车汽配用品行业联合会秘书长乔永锋口中,能够略知一二。

乔永锋:不但对整车垄断它确实对零部件也是垄断,老说4S店价格贵,不是它想贵,要是它拿配件价格就是很贵,它只能加价,它有协议的,签约的时候承诺,卖多少车配多少零部件它有个比例的,就是你必须得进它多少零部件。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专家王晓晔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从高通,到奥迪、克莱斯勒,再到卷入反垄断调查的豪车品牌奔驰,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最近频频出手而且成果颇丰,人们不由得感叹当前反垄断力度之大。您怎么评价近期反垄断的种种举措?未来,反垄断将形成常态吗?

王晓晔:我们现在这个反垄断法这种调查是非常正常的。首先是我们国家的大环境,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已经走了三十多年,我们经济体制的方向就是市场化。要市场,其实肯定就有竞争;如果有竞争,那肯定就会出现一些不正当竞争或者是限制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政府部门就应该非常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所以,国务院在7月份发布了一个20号文,就是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这和我们的反垄断法调查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其次,我们反垄断执法已经也六年了,这六年来反垄断执法机关,通过反垄断的宣传和执法经验也越来越多。我们社会上的企业,消费者也受到了反垄断法的教育,他们遇到这些不公平的竞争或者限制竞争,当然就会到反垄断执法机关进行投诉。所以,现在反垄断执法的调查越来越多,也是非常正常的。在这个方面我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反垄断执法机关针对的比方高通,还有工商局提出了要对微软进行调查,还有就是现在对奔驰汽车公司的一些调查,有些人就说你们中国反垄断执法机关是不是针对的就是跨国公司的调查,我觉得这种的认识是错误的。

因为大家要看一下我们的反垄断执法机关,尤其是发改委、工商局、商务部他们反垄断执法,有很多针对国内企业,而且还有针对国有大企业,比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茅台五粮液的调查。因此,针对高通、奔驰或者是微软公司,这也非常正常。我们反垄断法有一个重要的规定,就是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因为这些跨国公司在我们中国的市场上很多都是在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如果说出现了限制竞争,出现了滥用行为,他们受到这方面的调查也是非常正常的,也就是说对他们的调查是针对他们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而不是针对他们的国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