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生存空间恐再遭挤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29
分享到
持续发酵的反垄断调查引发了汽车市场的动荡,多家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下调整车及零部件价格的回应,让原本销售低迷的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再度遭遇挤压。

持续发酵的反垄断调查引发了汽车市场的动荡,多家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下调整车及零部件价格的回应,让原本销售低迷的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再度遭遇挤压。

尽管证券机构看好跨国车企主动下调价格,使得中国国内自主品牌生产企业或现持续性炒作的机会,但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车市时发现,自主品牌经销商和消费者均表示信心不足,反垄断调查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或将自主品牌推入更大的困境。

在位于北五环的一家自主品牌4S店中,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平日里就门庭冷清的店面里,此时并没有因为如火如荼的反垄断调查而热闹起来。

一位销售人员坦言,目前并没有因反垄断调查而让经销商的库存“压车“现象得到改观,店里也在为如何消化前几个月以来积累的库存车而苦恼。“在反垄断调查的影响下,不少原本有意购买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反而开始关注起合资品牌,一旦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到消费者能承受的价位,购买意向即开始向合资品牌转移。“该店的销售人员称。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反垄断调查势必引起豪华车价格的大幅下跌,并下探至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由此引发的市场连锁反应,将会给自主品牌经销商带来更大的投资风险。

据了解,受到合资品牌价格下探、渠道下沉影响,众多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拉响警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7月共销售46.91万辆,环比下降17.21%,同比增长7.7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4.55%,占有率比上月下降1.6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4个百分点。当月中国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跌破20%,比上月下降3.26个百分点达17.65%。至此,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连续11个月下跌。

“中国品牌汽车到了危急的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分析认为,随着进口、合资品牌产品下探至中低端市场,与自主品牌“短兵相接“,自主品牌依靠低价形成的性价比优势难以为继,所以造成了这种局面。

事实上,因反垄断造成的豪华品牌价格区间下探或许会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尽管此次针对汽车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主要对象是进口车企业,但其实从纵向垄断来讲,国内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也存在这种现状。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不排除对整车和零配件价格调整的可能。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进入7月以来,京城车市的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加剧。不少受访的消费者表示,随着反垄断调查倒逼进口豪华车价格走低,无疑将进一步挤压合资品牌的价格空间。尤其是部分因维修保养价格昂贵而放弃购买豪华品牌的消费者,在反垄断后,已经再次将购车意向回归到高档车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挤占了合资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原本冀望于下半年发力补回销量的自主品牌,面对豪华车的突然降价,也有些信心不足。“反垄断调查对自主品牌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一家自主品牌的负责人表示,豪车的降价无疑会挤占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这也促使自主企业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来抢夺市场,而那些对于核心技术过于依赖外资品牌的自主车企,终将面临丢失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有研究机构认为,国家主管部门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由原来的整车企业深入到零部件企业,且由原来的豪华品牌深入到自主品牌,范围扩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果在一系列反垄断措施之后,国家出台扶持自主品牌政策,自主品牌车企或将迎来“绝地反弹“的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