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开发出带液力变矩器的8速DCT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1
分享到
日前,本田汽车公司宣布推出了一款带液力变矩器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其中,双离合变速器在本质上来说是一种采用了两套变速系统的全新变速箱,其所采用的两套变速系统之间可以相互补充进行动力传递

日前,本田汽车公司宣布推出了一款带液力变矩器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其中,双离合变速器在本质上来说是一种采用了两套变速系统的全新变速箱,其所采用的两套变速系统之间可以相互补充进行动力传递,而且其工作效率与传统的自动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相比要更高,其运行速度也更快。因此,双离合变速箱技术成为了工程师们提高车辆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一种理想的技术。

但是,双离合变速器的电控离合器复杂而又不稳定。对于习惯了行星齿轮自动变速箱液力变矩器平滑柔顺动力输出的驾驶员来说,其一定会对于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输出感到失望。双离合变速器汽车在停车低速情况下前行容易出现顿挫感,而且在空间非常狭小的平行停车位停车时其动力表现着实令人沮丧。

本田汽车公司向来就有自主研发制造自动变速箱的惯例,但是其中唯独没有采用行星齿轮的自动变速箱。也正是本田汽车公司的这个发展战略使得本田汽车公司的变速箱经常跟不上市场的发展潮流,尤其是在变速箱的齿数比方面。以本田汽车公司的讴歌TSX为例,在市场上6速变速箱已经成为了主流甚至都有9速变速箱推出时,讴歌TSX配备的仍然是本田5速变速箱。

2015款讴歌TLX车型取代了其TSX和TL车型,其配备的是采埃孚9速自动变速箱(9HP)并搭配3.5升V6发动机。2015款讴歌TLX基本车型配备的是本田公司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搭配2.4升L4发动机。以上本田公司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采用的是新型的液力变矩器取代了之前的离合器。本田汽车公司表示以上2015款讴歌TLX基本车型是本田双离合变速器首次尝试的动力配置。

根据本田汽车公司动力传动系统大型项目经理助理Chris Kipfer的表述,通过配备本田双离合变速器,2015款讴歌TLX基本车型的低速动力输出达到了与传统自动变速箱相同的水平,而且其工作效率也变得更高。Chris Kipfer表示:“本田汽车公司的产品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对配备有双离合变速器汽车的车主进行了采访。反馈回来的情况就是大多数的车主主要是针对双离合变速器动力输出不平顺以及动力不够强劲等问题进行抱怨。归根结底,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大家对双离合变速器的低速动力输出不是很满意。”

DCT 液力变矩器优势何在?

为双离合变速器配备液力变矩器不仅可以保证车辆的抗NVH性、车辆在低速行驶情况下动力输出更加平顺,而且还可以成倍提高变速器的固有扭矩以提升车的直线加速性能。事实上,正是由于2015款讴歌TLX车型配备了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器,所以其百公里加速时间要比讴歌TSX车型节省1.5秒。此次,本田推出的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器采用的液力变矩器是由Cardington Yutaka科技公司提供,其售价与传统离合器相比要更高。但是普通的双离合变速器还需要配备一个双质量飞轮,由于双质量飞轮的成本比液力变矩器更高,所以,为双离合变速器配备液力变矩器总的来看其成本并未增加。

以上本田汽车公司推出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与原先的5速自动变速箱相比,其传动比允许范围更广,这更加有利于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以及提升燃油效率。本田汽车公司原先的5速自动变速箱最低一级齿轮传动比为11.768:1,而本田讴歌TLX配备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最低一级齿轮则具有14.084:1的传动比。

以上本田汽车公司推出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前7个档位的传动比与原先的自动变速箱相比都要小。但是,前者的第8档位传动比要比自动变速箱的更大。其中,本田 8速双离合变速器第8档位传动比为2.212:1,自动变速箱的第8档位传动比为2.512:1。这样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双离合变速器的高速公路燃油效率。由于2015款本田讴歌TLX车型采用了传动比允许范围更广的8速双离合变速器,而且配备的四缸发动机也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因此,其由美国环境保护署认证的城市道路燃油效率提升了2英里/加仑,其高速公路燃油效率也提升了4英里/加仑。

对于工程师们来说,设计此次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器最大的困难就是优化变速箱的快速换挡能力,并且是在不影响汽车强制升档变速能力的条件下。

Chris Kipfer表示:“设计此次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器的目的就是要使得变速器能够恰到好处地快速无冲击地完成换挡工作。”

Chris Kipfer还表示,与本田5速自动变速箱相比,此次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器具有更快的换挡速度,其换挡速度提升了33%。而即便是与本田讴歌TLX V6车型配备的更加现代化的采埃孚ZF 9速自动变速箱相比,其仍然在升档速度方面保持有一定的优势;而以上两者的降档速度非常接近,双离合变速器仅仅有着非常微弱的优势。

虽然本田汽车公司的工程师们始终对于公司未来的产品计划表现的非常慎重。但是,此次Chris Kipfer还是表示本田汽车公司在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器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有计划继续推出相关的产品应用。Chris Kipfer表示:“对于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变速器是一切皆有可能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