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国三足之势依旧 诸强割据混战不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5
分享到
“若跨有 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诚如是,则霸业可成。”诸葛亮《隆中对》与目前豪华车市场的格局再契合不过。

“若跨有 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诚如是,则霸业可成。”诸葛亮《隆中对》与目前豪华车市场的格局再契合不过。对市场上的每一个豪华品牌而言,它们都有自己的战略计划,从部署到实施,在如履薄冰的同时,都希望能在混战中独成霸业。

据中汽协的数据:上半年奥迪继续在第一梯队中处于领先位置,而宝马、奔驰紧随其后位列二、三名。在第二梯队中,按销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捷豹/路虎、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保时捷、英菲尼迪。从27.5%增幅的整体销量数据可以看出,豪华车市场的增长引擎仍然强劲。

三强争霸扑朔迷离SUV兵车先行

从传统的德系三强单品牌来看,受益于小型车市场销量拉动,奥迪品牌在豪华车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上半年销量达到26.87万辆。但是,随着第二阵营豪华车品牌的快速崛起,奥迪品牌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稍有下滑,这很明显来自宝马今年的本命年战略。宝马今年所上市首发车型与换代车型似乎让奥迪有点难以招架,而宝马在年初的计划中也想进一步缩小与奥迪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差距。但是奥迪似乎给宝马的机会并不多,随着Q3与A3的上量,宝马与其差距仍未见缩小。除此之外,作为三强之一的奔驰销量远远领先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但面对奥迪和宝马时还是稍显孱弱。国产车型上,在面对一汽-大众奥迪和华晨宝马同级别产品的竞争时,北京奔驰的三款产品的竞争力并不占上风。此外,在国产产品中,目前奥迪的数量最多,而宝马未来将进一步增加国产产品的数量,奔驰或许应该好好考虑未来国产新产品的进程了。

值得一提的是,SUV车型已经从销量补充逐步成为豪华车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者。在国产车型中,Q3和X1的增长成为奥迪与宝马最重要的增量拉动。奔驰方面打出的SUV战略便是国产后的GLK260,虽然之前进口车型在面对竞品时并不占上风。但奔驰通过了一系列的价格下探以及减小排量等措施,使奔驰在GLK 上的销量增速远高于奥迪和宝马。从数据上来看,SUV在德系三强中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针对目前的形式,德系三强分别加大了对SUV市场的重视,下半年奔驰GLK200车型或将上市销售,而宝马细分市场车型X4也在近日隆重上市,奥迪方面则大幅度的降低了进口车型Q7的价格,虽说三强形式不同,但抢占 SUV市场份额的举措都说明了一线豪车已经为下半年的布局做好了准备。

豪车降价激战只为争夺市场份额

其实,近两年德系三强品牌的大幅度优惠已成为一种常态,只不过今年更明显,持续时间长,优惠幅度也更大。作为豪华品牌的中流砥柱,奥迪、宝马、奔驰品牌间的竞争已经超越品牌在价格范畴内展开,而二线豪华品牌和超豪华品牌依然在依靠品牌影响力争取市场。

奥迪、奔驰和宝马竞争下延到价格范畴,一方面是在其价格持续下探与经济水平提升的双重作用下,购买人群激增导致竞争激烈所致。另一方面,随着入门级车型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充了购买人群,而价格依然是这一细分市场最有力的竞争武器。此外,和当下二线品牌不同,中国已成为奥迪、奔驰和宝马的主战场,他们不光追求销量利润,更在乎市场占有率,此时推出入门级车型和降低价格是争取市场的主要手段。

不可否认,奥迪、奔驰和宝马价格的下探是必然趋势,包括当下的二线豪华品牌,在没有过多竞争对手的前提下,利润是第一诉求,价格也会较为稳定。

但当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而且对市场占有率有更高要求后,其销售价格必然要与市场接轨。而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竞争还是主要手段,豪华品牌同样不能免俗。依据目前的形势看,在短时间内,奥迪、奔驰和宝马包括在内豪华品牌车型价格竞争将更为激烈,价格也会越来越透明。

群雄逐鹿初现端倪“国产”战役即将打响

目前豪车第二阵营囊括了包括沃尔沃、捷豹路虎、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品牌。虽然二线豪车增幅惊人,但竞争局势不算明朗,彼此之间的销量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在混战当中,记者认为,国产将成为二线豪车品牌未来发展的分水岭。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国产英菲尼迪Q50L长轴距版和QX50L长轴距车型将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正式下线。同样有望下半年国产的还有捷豹路虎的车型,沃尔沃的国产同样是箭在弦上。而一直以来领衔二线豪车品牌的雷克萨斯目前对于国产依然持“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上半年已经被捷豹路虎与沃尔沃超过,下滑至第六位。如果说二线豪车还有一丝在豪华车市场上的作为,目前看来“国产”将是其最后的底牌。

事实上,留给二线豪车突围的时间已经不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近年来德系三大豪车品牌纷纷引入了多款入门级车型,最低售价均已进入20万元区间,这种直逼中高级车的价格显然在压迫二线豪车的份额。为此,品牌个性化正在成为所有二线豪车突围之路的合理选择。实际上,包括凯迪拉克、讴歌等品牌营销的受挫主因就是品牌定位不清晰。今后两年,品牌的个性化重新定位将成为二线豪车们的主要战略。

此前,凯迪拉克被认为过于坚持美国文化而在中国水土不服,据知情人士透露:凯迪拉克目前正在调整品牌定位,美国总部会在下半年发布定位清晰的品牌内涵,而中国市场也会对此进行现地化的修改,大概明年会出炉。所以,二线豪华品牌在市场中的战略部署不一导致了其市场地位的不同。但是记者相信,随着在国内市场长期的“摸爬滚打”后,二线豪华品牌将迎来一个较好的契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