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产能过剩需国际合作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9
分享到
化解中国大宗石化基础性产品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矛盾迫切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化解中国大宗石化基础性产品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矛盾迫切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已接近一年时间,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任务依然艰巨,仍需积极巩固扩大国际市场,拓展对外交流和投资合作。

受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拉动,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建设了大量石化项目,产能规模迅速扩张,特别是在传统大宗基础产业领域,中国烧碱、聚氯乙烯、电石、甲醇等多数大宗石化产品产能都成倍增加,化肥、农药、染料、轮胎等许多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些产品的产能已超出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另一方面,中国高附加值的高端化工产品仍然短缺,需要大量进口才能满足市场需要。一些高端精细产品则高价进口,进口价格往往是出口价格的数倍。中国的石化产品总体上处于全球石化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技术含量、附加值偏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

中国石化联合会相关人士强调,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为全球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市场空间,解决中国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的矛盾,一方面必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通过国际贸易,积极拓展和巩固国际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