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关注电力驱动--访福特欧洲公司电力驱动技术研发项目经理Roland Krüger博士

访福特欧洲公司电力驱动技术研发项目经理Roland Krüger博士

作者:Michael Ziegler 发布时间:2014-09-10
分享到
福特公司的Focus Elektric电力驱动轿车计划进展如何呢?在各种电气化驱动技术中,福特公司会热衷于哪些技术方向呢?


图1 Roland Krüger博士:各种电气化驱动技术都可以满足用户的特殊需求,不会是只有一条金光大道

福特公司的Focus Elektric电力驱动轿车计划进展如何呢?在各种电气化驱动技术中,福特公司会热衷于哪些技术方向呢?

AI:福特公司2013年就开始了Focus Elektic电动汽车的项目,其生产情况如何?

Roland Krüger博士:蓄电池驱动的电动轿车在我们位于Saarlouis市的生产厂生产,Focus Elektric电力驱动和它的姊妹车型是在同一生产线上生产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用户的订单、根据需求量大小灵活地组织生产。

AI:当前福特公司的工作重点是节能型的汽油机,那么电力驱动在您的战略中排在怎样的位置?

Roland Krüger博士:电力驱动,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电力驱动和采用蓄电池的纯电力驱动,它们与节能型汽油机、节能型柴油机一样,都是我们“提供企业最佳选择”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便为满足不同用户不同的个性化要求提供最合适的车型。

AI:从中期发展的角度来看,纯电力驱动的汽车能盈利吗?

Roland Krüger博士:当然,尽管我们明确开发的车型还仅仅是开始,最终决定是否盈利的不仅仅只取决于销售价格,而且整个车辆平台也要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的基本框架。

AI:关于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您认为在可以预计的将来大批量生产的电力驱动轿车在真实的环境条件下能够行驶多远的距离?

Roland Krüger博士:Focus Elektric的行驶里程大约160km。未来电动轿车的行驶里程主要取决于电池技术的发展。除了行驶里程之外,驾驶员准确地看到行驶里程数据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让驾驶员随时都知道利用蓄电池还能行驶多远。福特公司精准的算法语言考虑了所有用电器的用电情况后能够准确地告诉驾驶员还能行驶多远。

AI:在今天的电动汽车中,车载空调仍然是一个耗电大户。从技术上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

Roland Krüger博士:车载空调采暖、制冷会减少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这是一个纯物理学的问题,不会因采取技术措施而改变这一物理原理。但可以通过辅助措施和提供信息使驾驶员尽可能改变这种事实,例如让空调系统的运行更加高效,或者更加智能地利用蓄电池的电力能源(采暖)。


图2 福特公司的Saarlouis生产工厂普通内燃机轿车生产线上也生产Focus Electric电力驱动轿车

AI:快速充电能力能够解决消费者所担心的行驶里程的问题吗?

Roland Krüger博士:当充电速度加快了,或者剩余的行驶里程增加了,电动轿车的行驶里程问题可以得到缓解。行驶里程在物理学意义上的提高只能依靠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才有可能解决。原则上要承认这样的现实:纯蓄电池驱动的车辆,其行驶里程比汽油机、柴油机轿车的行驶里程有一定的差距,这样的车辆是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和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应用,有着自己独特的优点,当然也有自己的不足,例如行驶里程问题。

AI:您对感应充电有什么看法?

Roland Krüger博士:感应充电肯定比电缆充电更加方便,但可能短时间内不易实现。我们非常仔细地关注着这一技术的发展,并计划在时机成熟时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福特公司的Focus Electric一开始的时候不采用感应充电技术。

AI:福特公司也参与了供电基础设施项目了吗?

Roland Krüger博士:福特公司与施耐德电气公司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仅是福特公司与销售商之间的合作,而且也包括了与Focus Electric电动轿车用户之间的合作,即提供供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将帮助我们在用户需要时承担充电基础设施的安装等工作。我们把这样的合作看的非常重要,因为在一项新技术投放市场时就能够伴随用户的左右,为用户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

AI:未来福特公司的混合动力和电动轿车的电池使用寿命有多长?

Roland Krüger博士:福特公司的车型中,使用的电池寿命和其他生产厂家电池的寿命一样,都是按照车辆使用寿命来设计的。

AI:福特公司会推出租赁模式的Focus Electric电动轿车吗?

Roland Krüger博士:我们会推出租赁模式的Focus Electric电动轿车。

AI:您对使用“源于可再生能源的燃料”有何评论?例如合成天然气。福特公司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Roland Krüger博士:含有能量的液体燃料、气体燃料或者存储在蓄电池中的电力能源都可以保存相当长的时间。因此,世界各地在这一方向上有着种种不同的研究和开发活动。合成天然气是新型燃料家族中的一个成员,对这一家族有着重要意义的是:哪一种燃料在经济性、环保性和技术上最易实现。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讲,这一问题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AI:对于福特公司来说,成就未来型驱动系统的最佳机遇是什么。

Roland Krüger博士:我们的“提供企业最佳选择”战略就有这样的机遇。我们认为:各种电气化驱动技术(混合动力、插电式和蓄电池驱动)都像汽油机和柴油机的进步一样,可以满足用户的特殊需求、满足法律法规的框架规定。包括我们一直从事的氢燃料电池也是如此,就我们的观点来看,氢燃料电池也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技术,我们仍将继续推动这一技术的发展。根据我们的看法,汽车驱动技术领域中将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不会是只有一条金光大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