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宝马签署协议 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研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9
分享到
百度今日宣布与宝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在中国推进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研究。

百度今日宣布与宝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在中国推进高度自动化驾驶技术研究。

双方计划在接下来三年时间内,联手攻克高度自动化驾驶在中国道路环境下面临的技术挑战,通过智能技术加强道路行驶安全性,减少交通事故及人员伤亡。

据负责该项目的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介绍,除针对基础的汽车传感系统、决策及控制系统研发外,百度正在重点进行数据采集工作,着手绘制国内首个高精度三维环境地图。

此次与宝马合作之后,百度的三维地图及相关数据服务也将被融入宝马的车辆导航系统中,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技术支撑。

与谷歌正研发的没有方向盘、完全自动驾驶的无人驾驶汽车理念不同,在百度及宝马看来,高度自动化驾驶并不等同于车辆自动驾驶,而是通过提供更加人性化的高度自动化驾驶系统,创造真正智能化的无忧驾驶体验。

“汽车不应该完全取代驾驶员,而是应该给驾驶员自由,帮助其决策,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和智能的驾驶体验。就像在高空飞行的飞机大部分都是自动巡航,但人可以随时实施干预。”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博士表示。

自动驾驶技术是结合汽车工业、人工智能和地图测绘的综合技术领域。百度称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地图大数据上在国内都有优势。其中,百度研究院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的重镇。

百度研究院内汇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如余凯、徐伟、张潼、吴韧等,最近又聘请前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教授、Google Brain项目负责人吴恩达Andrew Ng。

百度LBS部门拥有中国互联网地图测绘甲级资质和多年地图大数据的积累。宝马从汽车厂商的角度能对高精地图和自动驾驶提出更真实明确的需求,同时宝马在汽车制造、硬件改装、传感器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可利用。

百度与宝马的此次研发合作,将涉及车辆使用、驾驶策略、地图、配套基础设施、相关法律和产业标准等多个方面。

余凯表示,在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之前,会经历高精度地图,辅助驾驶,主动安全,特定场景和领域的自动驾驶等几个阶段,百度将会在各个阶段积极探索商业化的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