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指责汽车制造商垄断中国市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9
分享到
外媒9月9日报道,欧盟商会旗下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与汽车制造商发生“内讧”,零部件供应商称被迫签署向中国市场供货的排他性协议,即汽车制造商禁止零部件供应商直接向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出售配件,而必须通过汽车制造商才能向中国市场出口。

外媒9月9日报道,欧盟商会旗下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与汽车制造商发生“内讧”,零部件供应商称被迫签署向中国市场供货的排他性协议,即汽车制造商禁止零部件供应商直接向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出售配件,而必须通过汽车制造商才能向中国市场出口。根据100家零部件供应商向欧盟商会提交的中国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汽车制造商严格限制零部件供应商直接向售后市场的供货行为,消费者在独立的售后市场上无法购买到配件,只能通过汽车制造商控制的渠道购买,价格严重虚高。零部件供应商表示,这种排他性协议实质上是一种垄断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国的反垄断法,类似的协议安排已经被欧盟所禁止。零部件供应商并未明确指出涉嫌垄断的汽车制造商名称,但表示这种排他性协议普遍存在,希望监管机构能够解决问题。报道称,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同属于欧盟商会,而在欧盟商会内部出现“内讧”的情形非常少见。依据中国政府规定,汽车制造商必须与中国国内汽车厂商组建各占股50%的企业才能在华经营,而零部件供应商则没有上述限制,可以100%拥有在华运营企业的股份。中国政府正在调查汽车制造商涉嫌垄断的行为,此时零部件供应商的指控将进一步增加汽车制造商的压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