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逐渐释放 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24
分享到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布第一批符合《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名单,比亚迪、江淮汽车(600418,股吧)、上汽、东风、宇通客车(600066,股吧)等企业的共计113款车型入围。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布第一批符合《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名单,比亚迪、江淮汽车(600418,股吧)、上汽、东风、宇通客车(600066,股吧)等企业的共计113款车型入围。

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渐释放,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同比增长 328%,增速超市场预期。与此同时,为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制高点,上汽、广汽、东风等汽车企业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

政策红利逐渐释放

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447辆,同比增长近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 1594辆,同比增长近2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84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66辆,同比增长近37倍。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79辆,同比增长5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5161辆,同比增长91%。

业内认为,今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的急速增长与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出密不可分。在市场化推广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扶持。某种程度而言,政策的支持力度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进程。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利好消息不断: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要求,2014-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9月1日实施的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以及废止地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打破地方保护等举措,都将激发起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热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去年的3倍,突破5万辆。

“税收是调节消费购买行为很好的措施。目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率约为8.5%,如果免征购置税将有效降低购车成本,有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提速。”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是很大的利好消息。目前,国产电动汽车价格一般在20多万元,免征购置税可节约2万元左右。此外,此次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实施时间跨度超过3年,这将稳定市场预期,对新能源汽车产销产生持续的良性刺激。

而在今年8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政策正式执行,入围车型共113款,其中乘用车为23款,全部车型均为国产品牌。

“随着免税目录的推出,近期新能源汽车销售必然出现小高潮。”崔东树表示,与以往类似政策从酝酿到出台相隔时间较长的情况有明显区别,此次从7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释放出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消息,到可操作的政策细则出台,不过一个多月时间。间隔时间之短,车型覆盖数量之多,足见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程度,新能源汽车在今年迎来“春天”。

相关企业加紧布局

随着市场环境变化,相关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改过去“小步慢走”,纷纷加大投入,抢占市场制高点。

8月中旬,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发布公告称,将向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增资1.01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这是广汽集团在一个月两度扩大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资。8月初,广汽确定与比亚迪合资建设新能源客车项目,投资达3亿元。

据广汽乘用车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增资将加速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预计9月份,广汽传祺首款增程式电动车将批量投放市场。该款车型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80公里,此前已经少量投入政府机构等领域使用。“这款新能源轿车能够适应城市家庭日常使用”。

据了解,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广汽曾先后推出“E-linker”小型纯电动多功能概念车、传祺增程式纯电动、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四驱混合动力等车型。按照广汽规划,“十二五”期间,将以“混合动力/插电式车型为重点,纯电动车型为主要战略取向,其他新能源车型持续跟进”,全面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到2015年实现产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20万辆。

8月中旬,东风汽车(600006,股吧)发布公告,旗下控股子公司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与浙江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纯电动客车购销合同,未来3年将最多提供1万辆相关车型。

公告称,东风旅行车与浙江时空签订纯电动客车购销合同,计划到2015年年底,东风旅行车将向浙江时空销售纯电动客车5000-10000辆,其中到 2014年12月31日保证500辆,力争1000辆;承诺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完成该定制车型5000-10000辆的采购并上牌。而购买的纯电动客车是基于东风御风领尊版长轴高顶的改型车辆,包括配电量80千瓦时和100千瓦时两种车型。

业内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但不要低估我国新能源汽车需求短期内的爆发力度,更不要低估新能源汽车的长期成长机遇。

政策偏好新能源客车

“此次进入新能源汽车免税目录车型中的纯电动客车有75款。”在崔东树看来,从免税政策看,新能源汽车推广仍是以客车为主。

据了解,新能源客车特别是纯电动客车除核心的动力电池系统外,其车身制造工艺与传统客车无异,整车企业可以将外购核心部件装配到自己制造的车身上,无须太多的技术积累。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已构建了异步及永磁电机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及纯电动系统等较为完善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开发平台,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因此,新能源客车是新能源汽车中最易实现商业化应用的。此次新能源汽车免税目录也表明政策偏好新能源客车。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旅行车与浙江时空、广汽与比亚迪的合作领域也是新能源客车。业内认为,我国发展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而通过公共交通中新能源客车的示范应用,可以逐步推进私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国内大城市出于公共交通的需要,因此对新能源客车的需求量较大。但纯电动客车的电池衰减快、充电时间长,换电成本较高。”崔东树坦言,虽然政策偏好新能源客车特别是纯电动客车,但目前纯电动客车自身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机制”的存在,新能源客车的推广更多依赖于政府的扶持。

专家表示,未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都离不开客车行业的支持。目前,新能源客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单纯依靠政府补贴不是长久之计,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要加快规模化、产业化,实现市场化,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才有与传统客车竞争的优势。此外,政府目前虽然给予新能源客车大量补贴,但这种补贴迟早会结束,新能源客车企业加快推进市场化运作非常必要。同时,应加快培育和提升核心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