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瓦雷斯话PSA中期目标2018现金流回正值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5
分享到
标致-雪铁龙汽车(以下简称:PSA)近几年走马灯似的换帅,让外界对其越来越失去耐心。今年1月1日塔瓦雷斯正式接任PSA总裁时,没人感到乐观。即使在两个月后东风宣布战略入股PSA后,怀疑的目光始终没有从他身上挪开。

标致-雪铁龙汽车(以下简称:PSA)近几年走马灯似的换帅,让外界对其越来越失去耐心。今年1月1日塔瓦雷斯正式接任PSA总裁时,没人感到乐观。即使在两个月后东风宣布战略入股PSA后,怀疑的目光始终没有从他身上挪开。

巴黎车展前两天,雪铁龙和标致分别针对中国媒体发布了一款SUV C4 Aircross和年度改款508,以显示对最大市场中国的重视。这是接班短短10个月来,塔瓦雷斯能够发出的最积极信号。

巴黎车展上雪铁龙品牌重点强调财务和市场的数据增长,标致倚重的卖点是508的改款和新车标设计,稍微有些亮色的是DS品牌推出了一款全新SUV DS6。这套缺乏兴奋点的阵容是看得见的PSA,其背后有怎样一个转型中看不见的PSA?

10月2日下午2时,塔瓦雷斯不停搅动着ESPRARSO,语速快而神态积极,交流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开始。

《21世纪》:有消息称无论雪铁龙还是标致品牌都会对产品进行一些削减,并将精力集中到一些核心产品上,产品削减的标准是什么?

塔瓦雷斯:前两年我们虽然一共有45款车型,但企业经营状况依然不理想,所以在“迈向复兴”战略下,要将旗下所有车型缩减到26个。我们的战略是集中优势技术,打造核心产品,这意味着未来PSA旗下的产品将更加全球化,同时更加重视当地市场需求,这样才能在设计、制造方面效率更高。同时我们也可以将更多的人力、物力集中到重点车型,这样制造出的产品会更好,更好地覆盖各类细分市场。

《21世纪》:从去年到现在,你对于中国市场的表现,满意的地方在哪里,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又是在哪里?

塔瓦雷斯:从去年以来PSA集团和东风集团合作一直表现良好,而且这点我们是很满意的,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加也意味着我们的市场份额同步增加,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PSA将在2014年实现销售70万辆的目标,而2013年PSA的中国销量只有55万辆。如果说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收益率,未来可通过产品的不断更新来改善我们的收益率,同时集团未来将更加重视和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让产品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21世纪》:PSA下一步在财务融资方面有没有进一步规划?

塔瓦雷斯:今年年初实现了东风集团、PSA以及法国政府三方面共同持股,所以我们已经达到了所需要的现金规模,而且目前的现金流总的来说是比较稳健,不仅可以满足汽车业对现金的需求,现在还有能力进行投资。

另外我们的投资还有一些前提条件,就是投资需要达到我们确定的目标,保证企业有比较稳定的自由现金流,而且这在“迈向复兴”战略中有所提及,我们希望到2018年,利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企业的经常性现金流达到正值,现金流规模达到 20亿欧元。

所以目前集团在融资方面是充足的,足以应付企业发展和技术投入等方面的需要。另外集团在资本金方面是充裕的,因为我们通过增资给企业的股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现在我们有一个目标已经基本完成,就是成功地实现了企业盈利率的大幅提高。

《21世纪》:能否透露一下PSA的阶段性财务数据?

塔瓦雷斯:根据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我们有15亿欧元的现金流,企业的盈利率将不断提高。目前在我们汽车部门,盈利率接近收支平衡, 2014年上半年集团整体实现了业务利润6000万欧元,这是个很好的成绩。

《21世纪》:“迈向复兴”战略已经推出一段时间了,效果怎么样?

塔瓦雷斯:“迈向复兴”战略基于三个支柱之上。第一个是减少企业的固定费用,第二个改善我们产品定价,第三个是减少企业的其他费用支出,包括我们在采购和生产方面的支出。其实我们刚才也谈到,战略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上半年我们开始出现盈利,自由现金流达到了15亿欧元等,我们也会朝这个方向继续迈进,加快战略的实施。

但是,我们还是面临很多挑战,如何更好地把产品的品牌价值凸现出来,以便于改善我们的定价能力;另外一个挑战就是要更好地改善生产效率,还有就是企业的工资比率达到和竞争对手相似的水平。所以这么多工作都是相对比较难做的工作,但是我们还是信心百倍。

《21世纪》:中国市场在这个战略中承担怎样的角色?

塔瓦雷斯:中国市场当然很重要的,因为中国市场不管从销售方面来说,还是从利润方面来说都是一个大市场,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成功,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性。因为此前集团过多的依赖于欧洲市场,一旦欧洲市场有危机,我们就遇上困难。所以中国市场一方面可以促进集团的复兴,另一方面是减少集团对欧洲市场的依赖。所以我们经常开玩笑的说其实我们现在两条腿走路,其中一条腿是欧洲,另一条腿就是中国。

《21世纪》:PSA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一个是东风,一个是长安,此外还会跟中国其他品牌进行合作吗?

塔瓦雷斯:我们和东风合作主要在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和长安则是豪华品牌DS。在这两个合作关系中,我们和东风的关系是比较特殊的,因为东风不仅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的股东之一,所以东风也深度地参与了公司内部的一些工作,等于说PSA和东风的合作具有战略性。

和长安公司合作关系同样也很好,主要是打造高端品牌的高档车。在中国市场是不是会和其他公司合作。在全球我们是采取比较开放的态度,比如说在欧洲市场,我们和丰田有合作的关系,我们的主体目标是能够实现共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