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合并 到底谁拯救了谁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6
分享到
全新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FiatChryslerAutomobiles)13日正式在纽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为9美元,收盘价降至8.92美元。

全新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FiatChryslerAutomobiles)13日正式在纽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为9美元,收盘价降至8.92美元。

与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相比,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投资者的眼里不那么具有吸引力,这是因为其车型款式较老、债务水平较高、北美利润率低下以及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不高。

借助新的融资平台,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将加快全球市场步伐,美国和中国将是其重点发力的市场。今年来,在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各大区域中,主要依靠北美和亚太市场实现销量增长,尤其是中国市场销量攀升迅速,而欧洲市场依然处于缓慢复苏中。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于2009年在美国三大车企之一的克莱斯勒破产之际与其进行了全球性战略联盟缔结,以技术和车型换得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20%的股份,之后不断增加对克莱斯勒集团的持股。克莱斯勒公司也被获准使用菲亚特集团的全球销售网络,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俄罗斯地区的汽车经销网点。今年1月,持有克莱斯勒58.5%股权的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另一股东美国自愿员工受益协会VEBA就克莱斯勒股权价格达成一致意见,以43.5亿美元收购后者持有的克莱斯勒41.5%股份,100%控股克莱斯勒,两家公司并于本月12日完成合并,由此具备了作为新公司在纽约上市的条件。

标普将新上市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的长期评级定为BB-,短期评级定为B,前景均为稳定。不过,部分投资分析师对FCA前景并不太乐观。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斯图亚特·皮尔森(StuartPearson)发布研究报告称,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还拥有强大的现金生成能力,因此能更好地向股东返还现金,而菲亚特克莱斯勒则仍旧需要筹集资本。

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与其说菲亚特拯救了克莱斯勒,还不如说是克莱斯勒拯救了菲亚特,自2010年起,克莱斯勒借助北美经济复苏而开始缓过气来,之后逐渐出现快速增长,尤其是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道奇等品牌快速增长,而菲亚特品牌则因受这几年欧洲经济不振影响而处于低迷的状态。这两家公司合并之后,除了加速在北美市场的步伐,对中国市场的拓展也将进一步加速。

由于欧债危机、车市疲弱,菲亚特不得不彻底关闭了其位于西西里岛的泰尔米尼-伊梅雷塞工厂、削减坎帕尼亚地区的Pomigliano工厂产能,2012年菲亚特在意大利市场上的销量同比减少近1/5,销量跌落至29.5万辆。尽管菲亚特集团2012年以固定汇率计算的销售增长8%达到840亿欧元,税前利润为20亿欧元,但没有克莱斯勒的利润贡献,实际亏损高达10亿欧元。而2013年,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营业收入达到868.16亿欧元,同比增长 3.4%。但如果不计入克莱斯勒,菲亚特营业收入仅为355.93亿欧元,与2012年基本持平。

今年以来,克莱斯勒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9月份在美新车销量创下自2005年以来之新高,达到近17万辆,同比增长19%,连续54个月保持了增长态势。今年1~9月,克莱斯勒在美新车销量累计达到155.6万辆,同比增长15%。与此同时,菲亚特在欧洲市场,依然面临着市场份额下滑的压力。菲亚特克莱斯勒13日在纽约市场挂牌上市,被认为其将重心从意大利转移到美国。事实上,目前在各大区域中,主要依靠北美和亚太市场实现增长,而欧洲市场依然处于缓慢复苏阶段。

除了美国市场外,中国也将是菲亚特克莱斯勒下一步拓展的重点。菲亚特和克莱斯勒都曾一度在中国拓展不顺而被称为“难兄难弟”。今年来,尽管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销量增长加速,1~8月,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销量为9.82万辆,与2013年同期相比攀升了55.7%,但由于基数低,与在华年销量达到300万辆级别的大众以及通用相比,全球第七大车企菲亚特克莱斯勒尚需付出极大的努力。

今年5月,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宣布了2014~2018年的五年战略规划,在所有业务中,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及Jeep品牌的增长是重中之重。

2013年,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全球汽车销量为442万辆,预计2014年汽车销量或在500万辆左右,与去年销量已超过900万的丰田、大众以及通用尚有较大的差距。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