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跃推进共享汽车计划 首款车型是QQ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2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奇瑞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尹同跃正着手推进共享汽车计划,该项目已经立项,计划前期投资2000万至3000万美元。而考虑到入门级消费者更需要共享汽车,所以,奇瑞推出的首款共享汽车将是QQ。

近日,记者从奇瑞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尹同跃正着手推进共享汽车计划,该项目已经立项,计划前期投资2000万至3000万美元。而考虑到入门级消费者更需要共享汽车,所以,奇瑞推出的首款共享汽车将是QQ。

巧合的是,腾讯公司与奇瑞公司对“QQ”汽车商标的争夺战在历经11年后终于有了结果。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决,撤销腾讯公司在汽车等商品上的“QQ”注册商标,此后,奇瑞完成了QQ1-QQ6六款商标的注册。

易到模式共享QQ

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几个月前,尹同跃专门来上海与博泰悦臻CEO应宜伦商谈此事,经过多方考证其可行性,奇瑞的共享汽车计划已经出炉,并计划于年前公布。

所谓共享,是指许多人合用一辆车,可以是由租赁公司或者一家专门从事共享汽车业务的公司购买后共享,也可以由私人购买,在不用的时间与他人共享。

共享汽车在国外已是成熟产业。1948年在瑞士的苏黎世成立了一个Sefage公司,这是世界最早建立的汽车共享组织。1987年瑞士成立了 Moblity Carsharing 公司,目前该组织拥有2000辆共享汽车,拥有5万多名会员。1988年德国创建Stadtauto Berlin 汽车共享组织,目前拥有4000多名会员。到2003年6月,美国共有13家汽车共享公司,另有9家正在筹备,共有超过600辆共享汽车服务着约 25000名会员。

通过汽车共享可以减少空驶率,降低停车位、道路资源浪费等现象。不过共享汽车牵涉到充电网络,共享运营,车联网等多方面,所以,推出共享汽车是个系统工程。

记者了解到,奇瑞打造共享汽车已寻找了很多合作伙伴。目前已经确定的包括博泰悦臻和易到用车,同时还在寻找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进入该项目的,还会涉及到相关产业资本,奇瑞是前两位大股东之一。

博泰悦臻是上汽车联网的首个技术提供商,目前不仅在为奇瑞、VOLVO等企业提供车联网技术和产品支持,还计划自己造车;而易到用车的汽车共享互联网预约车服务平台在全国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0万。

奇瑞汽车9月销量达43349辆,环比增长19.9%、同比增长37.4%,创今年最高销量。今年前9个月,奇瑞国内累计销量达22.8万辆,实现逆转,同比增长7.6%;出口10523辆,同比增长1.7%。

不过,奇瑞的销量主要是由两款SUV支撑起来的。9月份,奇瑞瑞虎 3和瑞虎5的销量分别达到12877辆和8962辆,环比分别增长12.4%和环比增长8%。

虽然SUV卖得好,但是自主品牌SUV拥有竞争力的主要原因是合资企业尚未在这个价格区间的SUV布局,从长期来看,一旦合资企业下探到这个区间,自主品牌的份额仍难逃被抢占的风险。

QQ品牌乘机重定位

与其坐等竞争的到来,不如寻求全新的模式。目前自主品牌的主要销售车型价格集中在7万以内,而消费者购买7万以内的车型,大都以实用心态为主,不是为了追求品牌价值感和驾驶体验,而相对于自己买车,共享汽车更加实用,这也为奇瑞在这个区间打造共享汽车提供了可能。

奇瑞的首款共享汽车采用QQ品牌,而QQ品牌也借助共享汽车实现品牌形象的转型。QQ曾经是奇瑞推出的一款微车,两年多前加盟奇瑞后,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就一直在借助奇瑞的品牌整合为QQ寻找新的定位。

按照黄华琼提出的“一个奇瑞”转型规划,奇瑞形成艾瑞泽、风云、瑞虎和QQ四大子品牌体系,为何保留QQ,除了QQ之前是奇瑞的主力车型,很多消费者对 QQ这个品牌仍有品牌情结外,黄华琼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宝马有MINI,奇瑞同样可以有精品小车。只是,对于一个品牌溢价能力本来就不高的自主品牌而言,要打造一款精品小车何其不易,除非,换一种全新的模式。

可以想象,纯电动而外形时尚的QQ,解决了所有充电和网上分享的问题,想要用车直接网上下单,按时租用就可以了;或者自己购买一辆QQ,不用的时候还能通过共享网络分享出去,还能有收入。

“前期规模不会很大,不过这个很可能是个爆发式增长的产业。”知情人士透露,而QQ通过此次转型,品牌也由原来的微车品牌,转为一个时尚+新能源+互联的全新品牌。而这也是为什么尹同跃急于终结与腾讯的纠葛,夺回QQ品牌知识产权的主要原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