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抛弃特斯拉的幕后推手 比亚迪上位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30
分享到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出售在特斯拉所持有的大约4%的股份的消息,远比减持后为戴姆勒所带来的7.8亿美元的收入更为惊人。戴姆勒为何抛弃特斯拉远比10月22日这个时间节点更令人关注。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出售在特斯拉所持有的大约4%的股份的消息,远比减持后为戴姆勒所带来的7.8亿美元的收入更为惊人。戴姆勒为何抛弃特斯拉远比10月22日这个时间节点更令人关注。

戴姆勒是最早和特斯拉展开合作的传统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创立伊始,戴姆勒是除其CEO马斯克和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之外的第三大股权方,持有特斯拉9.1%的股权。根据双方最初的协议,戴姆勒为特斯拉提供其电动车所使用的零部件,而特斯拉也承诺为梅赛德斯电动车提供动力系统零部件。

然而之后的几年,戴姆勒一直在减持特斯拉的股份。2012年6月,戴姆勒将自己手中近四成的股份出售给阿布扎比的一只主权基金,当时的说法是双方寻求新的合作。约一年之前的2013年11月,戴姆勒集团还公开声明不会减持特斯拉股份,双方将共同开发梅赛德斯的电动车。但此次戴姆勒再度出售特斯拉股份,尽管戴姆勒集团CEO蔡澈声称:“我们和特斯拉的合作很成功,并将继续。”但此举还是致使特斯拉股价下跌。

戴姆勒缘何抛弃特斯拉?美国传媒分析称:一是因为戴姆勒失去了在特斯拉董事会的席位;二是因为埃隆·马斯克免费分享特斯拉的专利;三是收购特斯拉的估值太高。而在笔者看来,导致戴姆勒抛弃特斯拉的原因还有一个不得不关注,那就是中国致力于新能源的汽车企业——比亚迪。

为了在电动车上拥有较强的竞争力,戴姆勒此前倾向于多方出击,除了和特斯拉合作打造的梅赛德斯B级电动车外,其与比亚迪各占50%股份,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款车型腾势电动车已经于9月26日在上海上市,这款车的底盘同样采用了梅赛德斯-奔驰B级车的平台,而电动核心技术由比亚迪主导研发。

相比特斯拉,比亚迪在电池技术这一核心部件上似乎更占优势。首先,特斯拉使用的是钴酸锂电池,容量密度约150至160瓦时/千克,但稳定性较差,电池的冷却系统有待市场验证;而比亚迪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虽然比钴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低,但其稳定性高,更加安全可靠。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在深圳接近60 万公里的安全运营里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另据笔者了解,比亚迪明年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方面将有更大突破:磷酸铁锰锂能量密度将达到150瓦时/千克,提升幅度接近40%,电池续航里程将更长。

应该说,戴姆勒通过与比亚迪4年的合作,对于比亚迪在磷酸铁锂电池的实际应用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开始达成信任。即便没有特斯拉,比亚迪一样能帮助戴姆勒解决电池方面的问题,这也是戴姆勒能大胆抛售特斯拉股权的重要原因。尽管蔡澈还是留了个活口儿,称还将与特斯拉合作,但至少其对特斯拉的依赖性远不如从前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