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发起技术共享模式 建混动汽车平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分享到
“中国车企应该在一些技术上实现共享”,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而李书福做出如此表态的背景是,吉利汽车将与科力远联合建立国内首个油电混合动力总成的技术平台。

“中国车企应该在一些技术上实现共享”,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而李书福做出如此表态的背景是,吉利汽车将与科力远联合建立国内首个油电混合动力总成的技术平台。

此前,科力远(600478.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19日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合资成立科力远混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59亿元,其中科力远占股51%,吉利占股49%。

科力远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镍氢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钟发平博士是创始人。2011年,科力远收购了曾为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提供电池的日本湘南工厂,通过收购湘南工厂,科力远拥有了世界一流的镍氢动力电池技术。

科力远董事罗韬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公司将打造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利用吉利的动力分流技术,以及科力远的电池、电控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混合动力解决方案。“欢迎任何国内对混动技术有兴趣的车企加入进来,我们为其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非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一直是丰田等日系车企领先,注册专利上千项。吉利的混动技术在日本注册时就曾遭到驳回。而吉利与科力远联合成立该平台的目的,就是集合两家之力攻克混合动力技术难关。

吉利电子传动公司总经理张彤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该套深度混合动力系统节油率达到40%以上,初期增加约3万元成本,后期增加成本可降至2万元,并提供三年或15万公里保修。比普通汽车高出部分的成本可以在节油中实现平衡,而且汽车行驶里程更长、更便捷。

不过,由于构成科力远的重大投资事项,李书福与钟发平联合建立首个国家级混动技术研发平台的设想能否正式启动,还要等待《关于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暨对外投资的议案》在11月7日的科力远临时股东大会上的投票结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