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总裁行癫剑指5千亿汽车后市场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1-10
分享到
今天下午,淘宝网总裁行癫(张建锋)率队出现在上海虹桥万豪酒店“NaviForum 2014 上海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战略高峰论坛”,淘宝汽车O2O发布让NaviForum卫星导航论坛迎来过去十年最重要的LBS创新推动信息消费的时刻。

 

今天下午,淘宝网总裁行癫(张建锋)率队出现在上海虹桥万豪酒店“NaviForum 2014 上海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战略高峰论坛”,淘宝汽车O2O发布让NaviForum卫星导航论坛迎来过去十年最重要的LBS创新推动信息消费的时刻。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战略联盟(SALBS)理事长郁文贤为大会致辞

上海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战略联盟(SALBS)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频向大家介绍VECAR车联网电商创新示范项目的背景,以及VECAR与淘宝汽车对接的车主ARPU价值。在上海市政府的直接关心指导下,VECAR进一步走向后装车机(好帮手),走向前装车载终端(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项目)。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网总裁张建锋(行癫)致辞

淘宝网汽车行业主管周南作《淘宝汽车巅峰之作——O2O打通汽车后市场闭环》的主题报告

淘宝网行业营销负责人吴妍秋(窦漪)分享“汽车后市场的消费者反应”

好快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于洪江分享“拥抱互联网——好快省的O2O模式探索”

上海车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水从芳分享“汽车后市场O2O的发展方向及车易安的探索实践”

由上海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战略联盟(SALBS)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频主持的圆桌,与淘宝网汽车行业主管周南、好快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于洪江、上海车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水从芳、广东好帮手云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澜、麦轮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泓泽,共同探讨了如何为车主解决汽车后市场的需求痛点以及车联网与电商的跨界合作,并对未来车主电商的汽车后市场做了展望。

在圆桌讨论环节,淘宝的“车震床”案例令人印象深刻。事实上,这是一个全新的车主细分市场,车主刚需被点燃,一批淘宝全新车震床店家因此而崛起。回想历届车联网大会必谈的车主杀手级应用,每次讨论都找不到北。只有在今天下午的淘宝案例分享中,T圈捕捉到了车主刚需。T圈在此呼吁互联网汽车标配车震床!让汽车闪耀人性的光芒和爱。

顺便提一下,国内市场已经有企业在做互联网床垫,床联网市场有望启动。车震床就是床联网与车联网结合的产物。我们应该听听互联网预言教父凯文凯利将如何判断互联网对汽车和床这两个传统制造业的重新定义。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看凯文凯利展望互联网时代的车震。

在之后的“淘宝汽车巅峰之作”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网总裁张建锋(行癫)与淘宝网汽车行业主管周南及淘宝团队与特邀媒体嘉宾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对媒体的现场提问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淘宝联手北京、上海等200余城市线下超过3万汽修服务网点,进入“汽车后服务”市场,为国内6000万私家车主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汽车维修到日常保养。届时,车主可直接在线购买各种汽车配件,并直接预约线下就近汽修服务点的相关服务。

线上购买线下安装一站搞定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目前国内的私家车保有量年增长已高达6000万,带动汽车后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有关数据预计,在2014年,汽车后服市场将有可能达到5760亿元。

同时有调查发现,网购汽车用品的消费者中,80%的车主非常乐于在汽车饰品、汽车坐垫、汽车贴膜、安全座椅等方面花费,但仅有15%左右的车主愿意尝试在线购买如轮胎、刹车片、射灯等关乎汽车性能的部件。究其原因,以往车主的顾虑多集中在担忧是否能找得到靠谱的线下安装门店。

为此,淘宝将通过打通汽车后服务市场O2O闭环,把淘宝海量的汽配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同时联动3万家线下汽修服务点,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和高性价比的“检测、洗护、保养、维修”一条龙服务。

消费者上淘宝搜索汽配商品时,勾选支持安装服务,选择带有黄色标识“支持安装”的商品,即可享受汽配产品包安装服务。具体操作的方式是:在下单购买“支持安装”的汽配产品时,同时选择你附近明码标价的线下安装服务商,等到汽配产品配送后直接去服务商安装即可。

汽车养护成本有望降低30%

淘宝汽车频道负责人朝歌告诉我们,目前国内私家乘用汽车平均每年用于保养维护和修理的费用高达4000元,而在淘宝汽车完成配件购买和维修养护的预约,有望将消费者的汽车养护成本降低30%以上。

以实用型爱车雪铁龙为例,在4S店,置换一条轮胎的成本大约在1000元左右,其中包括轮胎价格550元,线下安装、动平衡、四轮定位等服务约450元,但通过淘宝汽车购买轮胎并选择其提供的线下安装服务,520元即可搞定。其中轮胎线上价格约为420元,线下预约安装、动平衡、四轮定位服务费用约为100元,且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带线上购买的轮胎前往距离家最近的汽修店来完成这样的操作。

据了解,目前淘宝汽车已支持数十个预约线下安装的类目,其中发动机油、玻璃防爆膜、DVD导航、刹车片、车灯、汽车电瓶、滤芯等均在内。

个性化服务线上可寻

消费者也将可从线上获得更为的个性化的服务。据了解,在淘宝上,有汽修服务点在完成消费者预约的洗车服务后,还免费奉送上全车香薰服务,车内香薰效果能保持两三天,让不少女性车主趋之若鹜;此外,还有预约做完全车音响安装后,享受到全车隔音的增值服务,让众多“汽车小白”们大喊,“赚翻了!”

此外,车主还可借助淘宝所覆盖的服务网店来解决长途跋涉中的养护问题。在今年十一淘宝所推出的“车无囧途”活动中,其中有超过12万用户关注了长途跋涉中所需要的汽车产品以及沿途汽修服务点。其中,不少网友通过线上直接预约养护等服务,在西藏、西安等长途旅行的过程中,找到了合适的服务点完成了汽车检修以及养护。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