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快处E赔”机制加快车险理赔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1
分享到
18日,北京市保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志强在“北京车险创新与发展”论坛中透露,本市保险行业将建立北京道路交通事故“快处E赔”机制的创新举措,加速市民车险理赔的流程。

18日,北京市保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志强在“北京车险创新与发展”论坛中透露,本市保险行业将建立北京道路交通事故“快处E赔”机制的创新举措,加速市民车险理赔的流程。

2007年北京保监局、北京市交管局联合推出的“快处快赔”机制,有效缓解了北京市道路交通压力的作用。与此同时,北京市车险理赔的平均结案周期已经从2008年的34天下降到现在的20.6天。

陈志强说,作为“快处快赔”的升级版,“快处E赔”机制中,车险理赔将从过去的“快速处理”升级为“线上处理”。

“过去快速处理的案件范围,主要局限于双方达成协商和一致意见的简单案件,但这部分案件只占所有车险理赔案件的三分之一,远远达不到让大多数车 险理赔都能快速处理的需求。”陈志强说。而依托交管局提供的视频抓拍、车险手机APP软件、122报警台,保险行业就可以对大量协商不一致的案件进行快速 的线上定责。

据透露,北京道路交通事故“快处E赔”机制工作组日前已经成立并将尽快推出相应的平台,目前已与北京市交管局达成合作。具体说来,一起交通事故 发生后,通过已有路面公安视频监控设备或交通事故当事人自助拍照的方式,相关影像信息将会被及时提交至“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信息交互系统”,供公安交管部门 及保险行业查询、下载。

此外,利用手机APP软件等方式,“快处E赔”机制还可对核定损失、修车、支付赔款、服务回访等车险理赔过程进行实时更新,推动快速处置涉及环节从“定责”扩展到车险理赔全流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上网成了车险理赔服务创新的一大利器。平安财险负责人龙泉昨日介绍,公司将推出运用互联网众包模式的车险理赔服务,招募有一定专业经验的理赔志愿者,就近为附近的车辆事故提供理赔建议。

除了车险理赔流程的创新,本市车险费率也将进行创新。

“让低风险投保人承担高风险投保人的风险,让多数消费者 承担少数消费者的保费,很明显是不公平合理的,我们将推动风险和费率挂钩的车险费率浮动机制。”北京市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本市将考虑通过保费价格 杠杆倡导安全驾驶,例如参考国外基于使用习惯的保费定价因素,在车辆上加装相关监测设备,对于急刹车、急加油等不良驾车习惯,调整具体驾驶人员的保险费率 等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