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5年将实现九成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4
分享到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两部门联手打造的“快处e赔”(暂定名)系统正在紧密锣鼓的研发之中,最快今年年底之前将投入使用。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和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两部门联手打造的“快处e赔”(暂定名)系统正在紧密锣鼓的研发之中,最快今年年底之前将投入使用。届时,不仅可实现九成以上的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而且在北京因为交通事故而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将大幅减少。

最大限度方便事故理赔

堵车可能是每一个有车族最大的烦恼之一,尤其在需要赶时间时遇到堵车。不过,今后,在北京因为交通事故而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将大幅减少。

“我们已经成立了工作组,研究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前‘快处e赔’系统将投入使用。”在18日举行的“北京车险创新与发展”论坛间隙,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快处e赔”系统须建立在信息共享机制之上,即北京保监局、北京市交管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建立远程影像信息共享机制,推动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最大限度的方便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办理保险理赔。

交通事故影像信息共享机制,是指通过已有路面公安视频监控设备或交通事故当事人自助拍照的方式,及时获取本市行政区域内交通事故的影像信息,并交互至“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信息交互系统”,供公安交管部门及保险行业查询、下载,保险公司对有影像信息的事故,向当事人提供更为简便快捷的理赔服务。

据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处长梅冰松介绍,该交互系统充分利用远程影像技术,拥有4个终端,分别对接交通事故方、交警系统、保险公司等各个方面。“视频抓拍技术保证了案件真实性,使得交通事故当事方不用担心挪车后找不到证据导致交管部门或者保险公司不认可,从而带来理赔难等问题,发生事故后尽快挪车,防止带来拥堵。”梅冰松表示,事故当事人也可以通过APP上传事故照片。同时,陈志强指出,该技术的应用还使得事故现场照片前置于保险理赔流程,推动保险理赔流程的电子化和标准化。

据了解,以前的快处快赔机制主要是针对事故责任明确、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的情况,这类案件占交通事故总量的30%左右,而新技术投入使用后,9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可以实现快处快赔,从出险报案到报警以及理赔全过程,都可以做到线上完成,实现电子化操作。

不再使用纸质保单

在传统模式中,买了保险一定有份保单,理赔时也需要提供保单,不过,随着车险改革的深入,不仅理赔不再需要保单,以后购买车险也不需要打印纸质保单,而直接进行电子化管理。

这就是北京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的车险保单电子化管理。保单电子化是一种绿色环保的保单管理方式,节省打印费、纸张费、配送费等成本,也无需投保人进行保单管理,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就可以进行理赔。平安北分、人保北分等多家险企负责人表示,力挺保单电子化并希望从制度层面尽快推出。

不过,保单电子化管理对险企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北京将制定行业商业车险电子化保单技术规范、统一电子保单承保理赔服务流程,确定行业电子保单实施方案,第一阶段是两种保单模式并存,客户可自主选择纸质或电子化商业车险保单。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书键还提醒道,保单电子化管理是趋势,但必须做好投保人信息保护工作,防止信息泄露事件发生。

为提升保险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北京保险行业还将加强对客户的信息真实性进行管理,包括投保时通过身份证读取设备等方式进行身份证信息读取识别;承保环节识别、上传、验证客户身份证信息,确保投保人、被保险人身份信息的真实准确;退保环节识别验证投保人信息,确保投保人资金安全。

“进行客户信息采集和管理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即保险公司知道自己是在为谁服务,能更好地了解他们对产品和服务的诉求并加以改进。”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左卫东表示。据了解,在传统的4S店代理、中介代理等车险销售模式下,如果险企客户信息管理不到位,险企打交道的是中间商,不少有用信息被屏蔽了,不利于险企提升服务。

费率引入“随人因素”

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大势下,北京地区也将深化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远程影像技术的运用、保单电子化管理系统的推进,都将使得商业车险费率挂钩多因子的可行性更强。

据介绍,自2010年北京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制度实施以来,大多数客户均享受到了浮动制度带来的优惠,广大车主逐渐接受了保费与车辆出险直接挂钩。

不过,目前车险费率主要与车辆的出险次数挂钩,而与其事故性质,赔偿金额等因素尚未挂钩,下一步,北京将对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进行深化和完善,探索增加车型系数、违章记录、赔款金额等随车、随人因素的浮动系数,进一步通过发挥车险费率杠杆作用,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护大部分消费者合法利益。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保险行业和北京市交管局的合作,远程影像技术的支持。因此,双方合作有很大空间,共同推动保险业在社会管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也为深入推进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提供技术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