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型汽车故障诊断仪越发受到欢迎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编译自kfz-betrieb 发布时间:2014-12-03
分享到

通用型多功能车辆故障诊断仪不仅在独立的综合型汽车修理厂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还是单一车辆品牌专营服务站的专用故障诊断仪有效的替代解决方案及有力补充,至少这种没有车辆制造商标志的故障诊断仪能带来较为丰富的应用。

快速约会、交友网站和线上的社交培训,网络上提供了很多的社交机会,但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伴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每一个具体的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独到特点。不仅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是这样,在技术领域中也是这样。每一家未经汽车生产商授权、独立型的汽车综合维修厂都知道这一点。以故障诊断仪为例,几乎所有的汽车修理厂在现代化汽车的故障查询、车辆维护与保养中使用的多功能故障诊断仪都是由博世公司和Gutmann公司提供的专用产品(见图1)。理论上,它们能够完成所有的故障诊断分析任务。人们在实践中了解到,供单一品牌车辆用的故障诊断仪,也就是专用故障诊断仪实际上能够完成多种车型的故障诊断,可以实现各种复杂的功能。


图1  一位综合汽车维修厂的企业主正在使用专用型汽车诊断仪对车辆进行故障诊断

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和产品。近些年,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专用故障诊断仪。这当中最有名的专用故障诊断仪就是美国Ross Tech公司研发生产的VCDS-Pro以及VAG-COM故障诊断仪了。多年来,Ross Tech公司开发的用于大众、奥迪、西雅特和斯柯达的诊断仪和检测软件都在慢慢升温。大约400欧元的极低价格是它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但是,汽车生产厂商直言不讳地表示,仅适用于特定汽车品牌和车款的诊断仪不会一直流行下去,总有一天这种专用的诊断仪的使用者会被视为“顽固派”,随着欧VI排放标准的执行,通用型诊断仪加快了抢占市场的脚步。但是OEM汽车生产厂商和由品牌授权的汽车维修厂等想要使用通用型故障诊断仪也会遇到一定的麻烦:从购买通用型诊断仪花费的成本,到对诊断仪中的各个汽车品牌数据的升级和更新的费用,再到例如维修厂想要通过登录某品牌汽车生产厂商的网络平台进行故障查询或者为车辆电控部件进行编码,也需要支付相应的成本。因为通用型汽车诊断仪通常不具备某一汽车品牌全面且详尽的技术数据储备。

适用于多种车型的单一品牌车辆专用诊断仪

现在,可以安装在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甚至是平板电脑中使用的专用汽车诊断软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例如,IT技术公司Secons推出的“Fo-COM”(用于福特和马自达)、“Fi-COM”(用于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和蓝旗亚)、“Hi-COM”(用于现代和起亚)、“Ren-COM”(用于雷诺、日产、英菲尼迪和达契亚)以及“To-COM”(用于丰田和斯巴鲁)等解决方案都能够代替价格昂贵的OEM汽车生产厂商的故障诊断仪。VCDS的官方合作伙伴PCI公司负责销售这些软件产品,并辅助提供“Op-COM”,一种适合于欧宝汽车的专用系统、适合于宝马和Mini的“Bavarian Technic”以及适用于保时捷的“Durametric”。

“尽管这种产品的价格非常低廉,只有350欧元,但它也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这种产品是纯粹的软件,一般情况下它无法提供维修保养所需的例如电路图、维修数据、继电器和保险器位置等技术信息,而且一般情况下在汽车维修厂也不会及时升级和更新软件版本。”来自德国萨克森州乔堡市的故障诊断技术专家Mike Richter先生说道。


图2  PCI公司研发生产的适用于大众、奥迪、西雅特和斯柯达的故障诊断仪

PCI公司除了研发和生产各类适用于多种汽车品牌的诊断设备(见图2),还始终提供有关故障诊断仪使用技术方面的培训,当前已经开展的是VCDS诊断仪技术培训,将来还会提供Op-COM诊断仪的技术培训。“在VCDS和Op-COM中,所有的数据、语言词汇都翻译成了非常准确的德文技术术语;但当用户遇到其他的诊断系统而用户自身又不具备一定的英文水平,那恐怕就要准备一款优质的德语翻译软件了。”PCI故障诊断仪公司的企业主Andreas Vetter先生说到。

如果用户对汽车生产厂商提供的“血统纯正”的原装故障诊断仪感兴趣,也可以在诊断仪产品商店中购买原装设备。这样的诊断产品商店汇集了大量的供应商,他们不仅销售各种品牌功能丰富的通用型故障诊断仪,也提供品牌车辆专用的故障诊断仪。福特在这里走上了一条“失败”的道路。这家汽车生产厂上把销售其IDS故障诊断仪的权力交给了独立销售商Snap-On Business Solutions。

警惕网络中的无名供应商

有些人想要从购物网络中以非常低的价格购得一套原装故障诊断仪,其实通过网络购买诊断仪还是存在着很大风险的(见图3)。“如果谁认为能够花上几百欧元就能买到一套‘未经授权’的梅赛德斯-奔驰星级故障诊断仪,那么这种想法不仅仅是天真、幼稚,而且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因为这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往往是会受到严厉处罚的。”Dresden市独立汽车维修厂的企业主Carsten Gehrke先生解释说道。


图3  某购物网站标出的大众故障诊断仪接口(包括原装软件)的价格,谁要是相信这些,并使用这类产品,则有可能受到侵权处罚 

当Carsten Gehrke先生2012年自己开办独立的汽车维修厂时,在购买故障诊断仪时发现相关商品种类十分丰富,但没有一种诊断仪的性能可以让他满意,因为各种故障诊断仪的销售商不是面向综合型的汽车维修厂。故而在汽车诊断仪销售商销售的产品中,针对某一个汽车品牌的诊断设备较为常见,而足以满足这家规模只有7个人的综合型汽车修理厂的,能够全面兼容各个主流汽车品牌诊断功能的故障诊断仪产品却很少。

在寻找合适的汽车故障诊断仪的过程中,Carsten Gehrke先生见到了英国Autologic公司从2012年起投放到德国市场的通用型汽车故障诊断仪。这家英国公司选择了一些知名的汽车品牌,并为它们提供合适的故障诊断仪(宝马、迷你、捷豹、路虎、梅赛德斯-奔驰、标致、雷诺和沃尔沃)。相应的诊断软件都打包成为占用空间不大的软件包,故障诊断仪非常坚固耐用、操作非常简便而且便于携带。这恰好满足了Carsten Gehrke先生的要求。惟一的缺点就是,当第一次购买时,一套诊断仪硬件和某一汽车品牌的诊断软件打包价格大约为8000欧元,想要后续增加其他汽车品牌的诊断软件包则需要额外付费,每追加购买一种品牌车辆的诊断软件包要花费大约5000欧元。

英文的单一品牌车辆的专用诊断仪软件

Carsten Gehrke先生并没有马上购买总价格高达树万欧元的诊断仪产品和附件,而是租用了这些设备。“每个月我们租用这四个诊断仪为用户读取故障存储器中的数据,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35岁的Carsten Gehrke先生说道。在这些英国生产的故障诊断仪的帮助下,Carsten Gehrke先生的汽车修理厂不但能够对进厂车辆进行满足其生产厂商标准的故障诊断和检测工作,还能完成更多的任务。因为大多数独立的综合型汽车维修厂都无法完成对控制器的重新编程,而在萨克森的这家汽车维修厂中对车辆中的各类控制单元重新编程和编码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内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