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与菲克国产合作再深化 Jeep 2018年推出全系车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5
分享到
在菲亚特完成对克莱斯勒股权收购,成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克集团),确定2018年全球700万辆宏伟销售目标之后,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成为该集团的必行之策。

在菲亚特完成对克莱斯勒股权收购,成立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克集团),确定2018年全球700万辆宏伟销售目标之后,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成为该集团的必行之策。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共同宣布,进一步通过广汽菲亚特合资企业深化双方在中国合作的战略,作为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克莱斯勒品牌也将在中国实现国产。

不仅如此,在Jeep品牌首先实现三款车型国产的基础上,2018年该品牌计划在华推出全系产品。

在克莱斯勒品牌国产计划落地的同时,广汽集团还与菲克集团宣布,未来两个集团将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负责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三个品牌国产和进口车型的销售,实现生产和销售的完全分离。同时,未来广汽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华的优质经销商将成为销售的中坚力量。

克莱斯勒品牌将国产

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的合作还要回溯到四年前。2010年3月,经过漫长的谈判,广汽集团与菲亚特集团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成立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

2012年,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菲亚特二次入华,背水一战的背景下,菲克集团CEO马尔乔内在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菲翔下线时曾明确表示,将在华实现多品牌复兴计划。

2013年1月,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共同对外宣布,克莱斯勒集团的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国产化的品牌。然而此前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克莱斯勒品牌国产计划一直没有下文。

今年上半年,菲亚特集团百分之百收购克莱斯勒股份,成立菲克集团。不少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这是克莱斯勒品牌将在华国产的一个重要信号。

根据菲克集团的规划,2018年该集团全球销量计划达到700万辆,中国市场销量计划达到78万辆。虽然Jeep和菲亚特品牌成为这一目标的两个重要支柱,但这仍是不够的。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广汽菲亚特累计销量为5.21万辆,离今年的销售目标10万辆相去甚远。

虽然Jeep品牌在华销量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据克莱斯勒在华的一位经销商透露,根据克莱斯勒的规划,今年Jeep品牌在华的销量将为10万辆左右。截至今年底,Jeep和菲亚特两个品牌在华销量也不足20万辆,距离78万辆的目标有很大的差距。

为此,菲克集团宣布在华实现克莱斯勒品牌国产,并与菲亚特品牌共同组成更丰富的轿车产品阵容。而这是克莱斯勒退出与北京奔驰合作,首次国产计划失败之后的第二次起航。

同时,在广汽菲亚特到2016年底陆续投产3款Jeep品牌新产品的基础上,2018年Jeep品牌计划在中国推出从紧凑型SUV到全尺寸豪华SUV的全线产品。

将组建新销售公司

随着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合作的进一步扩大,Jeep品牌国产车型投产在即,未来Jeep、克莱斯勒全新国产车型的销售渠道规划也已经浮出水面。

根据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的协议,未来广汽集团将和菲亚特集团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负责Jeep、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等,实现销售与生产职能分离。

广汽菲亚特长沙的生产基地将继续为长沙和广州的发动机生产和整车生产提供支持。未来该生产基地将继续管理合资企业的全部生产活动,包括装配、质量、产品工程和供应链管理等。

作为框架协议的一部分,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将开始为拓展销售网络搭建基础。现有的广汽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销售网络中,业绩表现优秀的经销商伙伴,将成为未来Jeep品牌的SUV销售网络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品牌轿车网络的中坚力量。未来,随着更多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加入,2018年经销商网络计划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实际上,近年来不管是广汽菲亚特还是克莱斯勒(中国),都已经开始了加速扩网的计划。

据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介绍,经过大力拓网,截至2014年底,广菲经销商将达到220家,二级网点210家,销售网络共计430个。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克莱斯勒在华经销商共有180家,2015年计划达到360家,实现数量翻番。

有分析认为,未来新的销售公司或将平衡股东各方的利益关系,而克莱斯勒 (中国)或将继续发挥SUV销售领域的特长,广汽菲亚特则侧重于轿车车型的销售。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