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乔内整合中国业务 与广汽成立销售公司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5
分享到
马尔乔内规划FCA到2018年实现全年销售700万辆的目标,以缩小和丰田、通用和大众等领先巨头的差距,实现全球第七,并与福特、现代等站上同一起跑线。

马尔乔内规划FCA到2018年实现全年销售700万辆的目标,以缩小和丰田、通用和大众等领先巨头的差距,实现全球第七,并与福特、现代等站上同一起跑线。

五年前,菲亚特将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买下来,作为美国政府牵头的救助计划的一部分。时至今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已经完成了在全球范围内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重组,并推动了FCA在纽交所的上市。而现在,马尔乔内也开始抽丝剥茧般的开始着手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业务整合。

日前,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联合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克集团”),在广州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通过广汽菲亚特合资企业深化双方在中国合作的战略,其中包括克莱斯勒品牌的国产计划。

按照这一计划,双方将组建独立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对Jeep、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品牌的国产及进口车型进行统一营销管理。菲克集团亚太区总经理兼Jeep品牌亚太区负责人柯安哲表示:“中国市场是菲克集团未来5年规划的重要战略市场。新的国产计划将有利于加速我们的销量及市场占有率的增长,从而帮助我们实现菲克集团今年投资者大会上提出的到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达到76万台的目标。”

生产和销售将分离

在菲克集团今年五月的投资者大会上公布的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品牌未来产品中,合资企业将选择合适的产品,适时实现国产。

其中,广汽菲亚特到2016年年底将有3款Jeep品牌的新产品陆续投产。到2018年,Jeep品牌预计在中国将拥有从紧凑型到全尺寸豪华SUV的全线产品,成为覆盖细分市场最全面的SUV品牌之一。

此外,双方也同意将销售与生产职能分离,成立合资的销售公司,负责Jeep、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等职能。

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认为,此举将更好地为包括在广州建立第二个整车生产厂在内的整体国产计划的顺利实施共同提供支持和管理。

有业内人士称,销售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因Jeep国产项目工厂选址及三品牌渠道整合的博弈将告一段落,广汽、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在华业务将实现“合体”。

不过,整合的细节问题仍在进一步调整中。此前有消息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的总部会搬到上海。而目前,广汽菲亚特的销售业务仍在长沙。这或许意味着在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公司体系里,还会有较大的人员流动。

经销商网络翻番

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表示,作为框架协议的一部分,为保证Jeep在SUV细分市场的销量表现,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品牌在轿车领域的增长,双方将开始为拓展销售网络搭建基础。

现有的两个经销商网络中,业绩表现优秀的经销商伙伴将成为未来Jeep品牌的SUV销售网络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品牌轿车网络的力量。同时,公司将寻找更多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以达到2018年经销商网络翻一番的目标。

这意味着未来销售公司将拥有两套网络,一套用于销售菲亚特品牌和克莱斯勒品牌轿车,一套用来销售Jeep品牌SUV。

根据马尔乔内的规划,FCA到2018年要实现全年销售700万辆的目标,以缩小和丰田、通用和大众等领先巨头的差距,实现全球第七,并与福特、现代等站上同一起跑线。而在这其中,未来FCA的增量将主要来自美国和亚太区来实现,并计划在未来五年累计投资500亿欧元。

尽管在中国市场上,除去Jeep品牌外,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品牌都发展得并不太好。但很显然,正在逐步进行产品线重塑的马尔乔内已吹响了进攻中国的号角。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