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销量低迷 SUV撑起增量单兵作战能否持久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MPV销量持续低迷,SUV“孤军增长”奔腾X80堪称现在一汽奔腾的“明星”,但厂商需要更多类型的Star。

MPV销量持续低迷,SUV“孤军增长”

奔腾X80堪称现在一汽奔腾的“明星”,但厂商需要更多类型的Star。

近日,一汽轿车发布了11月产销数据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其SUV销量达8060辆,增长26.23%,成为保证一汽轿车销量稳定的头号功臣。相比之下,其MPV销量却委实低迷,且与国内MPV市场增势相悖,销量持续下行,仅为132辆,同比下滑达82%。

在此情况下,部分业内人士担心,一汽轿车仅仅依靠产品并不丰富的SUV车型,能否为其利润保驾护航,延续去年的增势;而其MPV车型的逆势下滑,又不知何时方能止跌,是否会成为一汽轿车前行的一大负担。

充当“救世主”的SUV

1-11月,在轿车销量微增,MPV大幅下滑的同时,SUV增幅超过100%。

SUV撑起增量

近年来,SUV车型的突飞猛进无疑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一道风景。如今,其消费热度也仍在延续。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SUV共销售41.46万辆,同比增长37.64%;1-11月,SUV共销售358.64万辆,同比增长34.13%。

一汽轿车也不例外,SUV成为了推进其销量增长的主要力量。据一汽轿车发布的11月产销数据快报显示,今年1-11月,在其轿车销量仅微增 3.4%,MPV车型大幅下滑34.5%的同时,其SUV车型增幅超过100%,销售74155辆,从而助推一汽轿车实现销量262262辆,同比增长 18.9%。

今年上半年也是如此——在多数自主车企销量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一汽轿车的销量超过13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8.88%,其中SUV的贡献量为 37157辆,同比激增346.1%,但其同期轿车和MPV的增长则仅为1.8%和3.7%。由此可见,一汽轿车的主要增量来自于其SUV车型。

趋势去年已现

其实,SUV车型对一汽轿车的贡献之大,在去年已有所显现。去年,一汽轿车扭亏为盈,2013年度整车销售超过24万辆,同比增长34.81%,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7亿元,同比增长233.13%。而在2012年,一汽轿车亏损7.56亿元。在24万辆整车销量中,一汽自主乘用车贡献销量132773辆,同比提升68%,其中上市不到7个月时间的SUV车型奔腾X80在2013年共销售了4.2万辆,占一汽轿车自主乘用车销量的三分之一。而奔腾品牌的其他产品,竞争力则持续下滑:奔腾B50已从最初的过万跌落到部分月份的5000辆左右;曾被一汽寄予厚望的欧朗、红旗两大品牌,月销量始终徘徊在1000辆以下,成为一汽轿车业绩上的拖累,一汽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也曾向媒体坦承,中短期内二者只是承担丰富产品线的任务。

今年9月,2015款一汽奔腾X80上市,取消了2.3L车型,新增1.8T车型,并保证了11.98万-18.18万元的售价区间不变。今年10月 10日,一汽轿车还特别为第10万辆奔腾X80举行了下线仪式。在仪式上,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称,X80为一汽轿车的发展拉开了新序幕。

无疑,身为SUV的奔腾X80,作为一汽奔腾品牌旗下销量提升贡献最大的车型品类,担当着“救世主”的身份。只是,这种“孤战无援”的局面不知还要撑多久。

“跑慢了”的MPV

一汽轿车MPV业务并非毫无作为,但前年公布高端MPV项目,今年半年报显示进度为19.58%。

MPV逆市而行

给一汽轿车销量“拖后腿”的不只是其轿车产品,一汽轿车的MPV销量也十分不尽如人意,并与国内MPV市场的发展之势相悖。

近年来,SUV不再是汽车市场的“一枝独秀”。随着中国MPV消费市场日趋成熟,MPV车型越来越受到青睐。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 MPV共销售20.08万辆,同比增长42.88%;1-11月,MPV销量达到169.98万辆,同比增长48.70%。MPV的增幅,已然超过 SUV,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然而,一汽轿车MPV的销量表现却并非“大势所趋”。相较国内MPV车型的销量剧增,一汽轿车MPV的销量却大幅下挫。

一汽轿车11月份产销快报显示,11月一汽轿车MPV车型共销售132辆,与去年同期的720辆相比下滑约82%;今年1-11月累计销售3433 辆,同比下滑34.5%。另据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1月,一汽轿车MPV车型产量仅为46辆,与去年同期的792辆相比跌幅约94.2%,比上个月的60 辆还少了14辆。

其实自今年6月起,一汽轿车MPV车型的销售就已处于低迷状态:6月份以后,其月销量始终徘徊在200辆左右,7月份仅有130辆——与此同时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MPV销量增速最快,当月共销售11.89万辆,同比增长65.75%。

错过顺风车

而五菱宏光、欧诺、景逸等近年来国内发展较好的MPV品牌,销量更是已将一汽轿车MPV远远甩在身后。数据显示,今年11月,五菱宏光MPV销量就已达到6.98万辆,相当于一汽轿车MPV去年全年销量5889辆的近12倍。即使是去年刚刚上市的东风本田杰德,在今年11月份的月销量也已实现5300 辆,基本相当于一汽轿车MPV去年全年的成绩。

事实上,近年来一汽轿车在MPV业务上并非毫无作为,只是脚步没赶上国内MPV市场快速增长的顺风车。

2011年,时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丕杰曾在发布奔腾品牌未来规划时表示,在2014年,奔腾将推出一款MPV车型,满足用户亦家亦商的多重需求。而在2012年10月30日,一汽轿车发布重大投资公告称,一汽轿车拟投资10.13亿元建设中国一汽D021项目,该项目是公司全新自主开发的一款高端MPV车型。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设期为32个月,目前距离这一时间还有半年多时间,而根据今年8月一汽轿车发布的半年报,当时中国一汽D021项目的进度是19.58%。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