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堪尼亚卡车当下最重要的战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每天,拥有百年历史的斯堪尼亚南泰利耶工厂生产出的卡客车底盘等产品被井然有序地运往世界各地。对于讲求运输效率的西方国家,斯堪尼亚在商用车制造领域有着不可撼动的品牌地位。

每天,拥有百年历史的斯堪尼亚南泰利耶工厂生产出的卡客车底盘等产品被井然有序地运往世界各地。对于讲求运输效率的西方国家,斯堪尼亚在商用车制造领域有着不可撼动的品牌地位。1891年,它从生产火车车厢的小企业Vabis起步,123年后,它的重型卡车、大型巴士及长途客车被冠以“公路之王”行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41000多名员工围绕在“狮身鹰面兽”周围各司其职。

关于技术驱动和模块化生产的优势对于这家老牌商用车公司而言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事实上,无论是一战时卡车发动机为其带来的机会,还是1920年代就开始进行的模块化生产探索,抑或围绕客户收益及可持续发展进行的一系列研发投入,斯堪尼亚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技术提升速度史,它为斯堪尼亚的发展提供最基础的动力,还帮助瑞典人成为商用汽车行业赢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

去年,斯堪尼亚集团净销售额达868.47亿瑞典克朗,盈利84.55亿瑞典克朗。

如果比较几家世界知名商用车制造商的产品目录会发现,斯堪尼亚的产品虽然仅覆盖重型高端车领域,却提供了最大程度的选择性——与大多数商用车制造商按产品载重级别进行分类不同,斯堪尼亚的P、G、R系列实际代表不同的驾驶舱,针对不同载重级别和用途,可任选驾驶舱进行自由组合。这让斯堪尼亚在商用车领域和用户层面呈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

但这种覆盖能力和用户吸引力并非一蹴而就,斯堪尼亚除了以更开放的态度,通过传统开发新品来促进业务有机增长外,还推行一种新的价值观——它关照客户的收益、运营成本;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它们把企业社会责任内化到业务层面,并试图实现与企业产品推新和业务拓展的平衡。

这种对客户收益和可持续性的关注被斯堪尼亚总裁兼CEO马丁?伦德思泰德 (Martin Lundstedt)在不同场合强调,并成为2014年9月斯堪尼亚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IAA)上的参展主题。

这并非斯堪尼亚的作秀之举。事实上,在随处可见高大上展台、酷炫概念、宛如巨型工厂的IAA现场,斯堪尼亚的展示区反而显得朴实无华,它在现场展出的卡客车产品与多款欧6发动机也都贴地气的与“提高客车和卡车客户利润”、“减少客户运营成本”和“减轻环境影响”紧密相连。

2013年,斯堪尼亚推出的全新ScaniaStreamline卡车系列能降低多达8%的油耗。今年6月,采用SCR后处理技术的最新13升直列6缸欧6发动机又将燃油消耗降低了1%。此次汉诺威车展展示的一些新技术新服务又能将油耗下拉3%。

对于每年累积行驶12万至15万公里的重型车辆而言,每减少一点百分比的油耗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差异。“无论货运公司还是客运公司,各类客户都在通过降低运营成本来提高利润率”,在斯堪尼亚执行副总裁亨利克?亨利克森(Henrik Henriksson)看来,用多组数字直接告知斯堪尼亚最新创新成果能为用户减少多少柴油消耗量,远比宣扬各种“概念”要现实得多。

而伦德思泰德的思考则更具有战略意义。按照计划,斯堪尼亚要在2020年售出12万辆卡车、1.5万辆客车和2万台发动机,并实现相关服务项目25%至35%的增长,提高车辆零部件销量和服务、扩大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征服新市场、发展新领域是通往目标的路径,但盈利和可持续则是开凿这一路径不可或缺的后盾。

“我们的角色远不止生产客车和卡车,而是关于系统性思考和车辆在全生命周期内如何更好地为客户工作、更完善的可持续性运输。客户是斯堪尼亚的核心价值,我确信可持续运输就是可盈利运输。可持续会成为斯堪尼亚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一个重点。”

显然,追求降低燃油成本、定制化解决方案和打造更高出勤率已是斯堪尼亚当下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和拓展方式,而将这种绿色商业模式再置身社会效益层面也同样凸显出它的积极意义。

可持续即盈利

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的一次论坛上,一场雾霾刚刚散去,何墨池讲述的是他过去几年一直反复倡导和呼吁的话题——提高运输效率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在华20年的何墨池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斯堪尼亚的代言人。

如果看看马丁?伦德思泰德今年4月在斯堪尼亚官网发布的《长远的承诺》声明,就知道,何墨池在中国的努力一直与斯堪尼亚全球战略一脉相承。

伦德思泰德强调客户对于斯堪尼亚的核心价值,而为客户盈利制造更多解决方案,为其带来更多价值的同时,可以为股东、员工带来更多价值。因此与运输服务的所有者、运营商和用户时刻建立联系变得相当重要

“如此,我们可充分了解产品并知道如何更好地优化它们,在创新中提高每一代新产品车辆质量和服务,成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可持续运输上拥有更大力量。”他说。

现在,2400位研发人员组成斯堪尼亚研究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智囊团”,来解决更低的油耗、更高的出勤率和更环保的解决方案。荣获“2014年度绿色卡车大奖”的G410可以算作近期的“代表作”。

德国资深运输行业杂志Verkehrs?Rundschau及Trucker每年都会依据在严苛道路上进行大量油耗测试,统计围绕车辆燃料消耗与尾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评出年度绿色卡车大奖,今年他们把这一奖项授予斯堪尼亚G410。

在测试中,每百公里 23.29 升柴油的低油耗记录帮助斯堪尼亚G410在环保排行榜上遥遥领先。这是搭载欧6发动机的斯堪尼亚卡车第二次获此奖项。两年前的冠军得主是搭载欧6发动机的斯堪尼亚R480。

“这再次证明我们可以为市场提供最环保的牵引车车型。”斯堪尼亚德国与奥地利区销售总监克里斯汀?豪特根罗斯(Christian Hottgenroth)如此表示,但比之更重要的则在于,这些环保产品理念和由此带来的成本效益,会给车队运营带来更大帮助。

何墨池也看好这次获奖对中国市场的辐射意义:“它说明在保证低排放、低油耗的同时也可实现出色的运营经济性,中国政府应尽力在市场引导中制定更多有助于促进可持续解决方案的规则。”

事实上,由于欧洲法规严格,置身其中的卡车运输业一直在为节能减排做各种努力,2013年年底,欧6法规发布实施。斯堪尼亚在欧6方面的储备早在 2011年就释放出来,如今已经能提供11款柴油、两款天然气、五款100%生物柴油的欧6发动机。其中最新款欧6柴油发动机创造多项低燃油消耗的国际纪录。

在2014年IAA现场,这些发动机与点缀在林立的卡车和客车之间,成为斯堪尼亚平衡社会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注脚。

事情的逻辑显然如此,搭载斯堪尼亚低油耗发动机的产品一方面给用户带来更高效益,一方面也让斯堪尼亚因节能减排获得碳排放披露项目 (CDP) 的嘉许,后者作为独立的非盈利性组织,拥有庞大的数据库掌握全球所有主要企业的气候变化信息,数以千计的组织通过CDP评估和披露温室气体排放量和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以便设定减排目标及实现绩效改进。

斯堪尼亚认定这种可持续性意味着盈利。伦德思泰德声称他们已经看到了很好的商业效果,比如在巴西,由于其2014年从欧3切换至欧5标准,斯堪尼亚的市场份额因此上升了6%。

“在新兴市场中,低碳替代能源虽然很有必要但并未被广泛使用。”伦德思泰德希望斯堪尼亚能在这些市场填补空缺并成为可持续移动和物流领域的领先供应商,从而支撑实现目标计划。

斯堪尼亚卡车产品管理总监乔尔?格兰诺斯(Joel Granath)也表示:“我们不断改良传动系统并推出相关服务,降低油耗。我们的客户希望选择市场上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及最智能的车辆,他们始终在寻找降低运营成本和环境影响的有效手段。”

一个综合解决方案

适用于苛刻运输交通条件的多功能卡车P320、 搭载天然气发动机的牵引车G340、限量版大马力牵引车R730,以及斯堪尼亚Streamline等系列卡车有序地摆放在展台左侧。右侧则是斯堪尼亚的客车展示区,主要用来推介斯堪尼亚Citywide所采用混合动力技术。18款柴油、生物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点缀其中,直观地凸显出关注客户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

对于IAA这样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大展,斯堪尼亚自然不会放过宣讲其核心理念的机会,2014年9月22日下午,其总裁兼CEO马丁?伦德思泰德亲自站台,介绍斯堪尼亚可直接提高客车和卡车客户利润的产品和服务。

在此基础上,斯堪尼亚并不满足只是对产品“独善其身”,相反,它努力将节能环保以及可持续的行动拓展到整个价值链,来帮助用户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与燃油经济性之间达到更好的平衡,一个名为Ecolution的服务方案是个不错的例证。

这个概念早在4年前提出,随后开始在斯堪尼亚主要市场开始推广,是一项能够让斯堪尼亚客户大幅降低成本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增强道路安全性的集成解决方案,它包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生物燃料优化的车辆规格、驾驶员培训、车队管理系统的实时环境和燃油绩效反馈以及保养合约。

一般情况下,斯堪尼亚对于选择Ecolution的用户进行事先诊断和分析,比如,客户实施的是哪些交通运输服务,它们在哪些区域驾驶?产能利用率、油耗、维修和保养需求及其他响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参数等也在检查范围之内。

燃料通常占据客户成本最大组成部分,根据诊断分析,斯堪尼亚会定义出潜在的可降低的油耗量,之后目标值由斯堪尼亚和客户共同商定。

系统的改进随后在车辆、驾驶和服务三个方面实施。

受操作和运输路线类型的影响,车辆选择过程会涉及发动机、空气导流板、传动装置和可替代燃料的使用,比如沼气、乙醇或者生物柴油。

驾驶者的行为对燃料消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在斯堪尼亚产品与服务开发项目当中,驾驶员一直被置于重中之重的地位,为此它们在全球范围内举办驾驶员大赛,并于2010年将这一赛事带入中国。

斯堪尼亚认为驾驶员在效率、环境与安全性方面是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对于选择Ecolution服务的驾驶者的培训及随后每月的辅导课必不可少。

为了确保车辆尽可能保持在最好的状态,斯堪尼亚会帮助客户量身定制维护程序,以保持较低的空气阻力和滚动阻力。这些服务包括监视和调整轮胎、车轴校准和导流板。

车辆、培训和服务互相关联,相互制约,在提高道路安全性的同时,降低客户的成本与碳排放量,这要求斯堪尼亚必须持续性地与用户保持沟通,并提供定期进度报告,以修正各种出现的偏差。

从商业角度看,斯堪尼亚的确可通过Ecolution强化与客户的关系,建立忠诚度,并在为客户创造和维持盈利能力中扮演积极的伙伴关系,但为了确保承诺和交付质量,它并未急于在全球所有市场推广这一方案,而是在对市场保有量、成熟度等多个指标的衡量下,对可以推广Ecolution的市场进行认证。

现在,全球已有18个市场获得认证,3000辆斯堪尼亚Ecolution已行驶在欧洲各国的道路上,这些车辆平均都实现了减少10%至15%的燃油消耗。超过一半斯堪尼亚Ecolution驾驶者在三个月内达到其燃料减排目标。当然,这个过程还在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Ecolution强调持续沟通和改进,这个动态过程必然要接受各种挑战,比如,在移动互联时代下,Ecolution的内容之一车队管理系统就必须“与时俱进”。

车辆抛锚通常会产生额外成本和问题,但如果驾驶员因与车队沟通不足而错过重要信息,情况会变得同样糟糕。今年秋天,多款斯堪尼亚车队管理系统和斯堪尼亚驾驶员辅助系统工具经过优化后重新推出,它们通过APP等应用,都能支持车辆联网功能、视运营情况定制的保养服务和各项驾驶员支持服务。

例如在欧洲,运输公司要确保驾驶员严格遵守正确的工作作息。斯堪尼亚行车记录服务推出经改进的自动在线汇报系统,能自动识别和汇报驾驶员的违规行为。车队监管人员无需投入时间和精力确认所有驾驶员数据已被储存或是否发生违规行为,可以专注于追踪产生违规行为的原因,还能腾出更多时间开展预防性工作,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

驾驶员辅助系统则能为驾驶员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帮助他们改进驾驶风格,这一方法专注于直接影响油耗的各项因素,并且根据统计分析制定。“即便是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也能在接受斯堪尼亚教练的培训后,减少10%以上的油耗。”斯堪尼亚卡车高级副总裁克利斯朵夫?珀德哥斯基(ChristopherPodgorski)如此总结。

有续增长的核心

“我们的行业需要承担更大责任,肩负起变革,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亨利克?亨利克森在IAA斯堪尼亚发布会现场挥舞着手臂,“对于机动性和运输的需求正与日俱增,谁能最好地满足客户对提高产能并减少环境影响的需求,谁就是明日的赢家。”

比起马丁?伦德思泰德,年轻的执行副总裁亨利克森的现场演讲更富渲染力,他声称斯堪尼亚正在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商业计划解决各种问题,并努力将其变成一种文化和与其他商用车制造商之间真正的差异。好消息是,它的努力已经发挥作用。

比如,斯堪尼亚最新一代发动机专注于减少各种能源浪费现象,它致力于只使用SCR技术,并在低转速下优化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以此降低油耗。另一款新品惯性轮式缓速器,可在不启动时自动脱离传动系统,减少阻力损失,综合节油量可达到0.5%。一款节省燃油的分离式制动压缩机,在不需持续运行的辅助系统下就不会产生损耗。

去年秋季推出的动能滑行功能也得到了升级,车辆能计算出利用空挡在斜坡上滑行的最有利时机,为卡客车欧6发动机节省0.5%的燃油。

但谁都知道,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将意味着永远不会结束的挑战,虽然低油耗是斯堪尼亚对客户作出的承诺,但没有一种节油方案可以一劳永逸,而且“可持续运输是盈利性的运输方式”决定了其对于新技术和服务的拓展并非天马行空,而是找到那些在基于帮助联运系统减少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的基础上更贴近未来商业化的技术路线。

在所有的技术方案中,生物燃油是最贴近地气的选择,它的使用简单,运营商只需要加油和行驶,就能减少66%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暂时无法获得生物柴油,发动机即使“喝下”普通柴油或两者混合物也可轻松运行。

目前,斯堪尼亚生物柴油发动机功率覆盖320至580匹马力之间,从城市公交到木材运输卡车等需求都可依靠生物柴油运行。克利斯朵夫?珀德哥斯基强调:“虽然许多客户仍未有购买欧6车辆的需求,但随着欧洲新旧产品更替,终将为环境带来显著改善。”

除此之外,斯堪尼亚还是少数几家生产生物燃气或天然气欧6发动机的制造商之一。这些发动机噪音低于传统柴油发动机,适合用于敏感市区,比如城市公交、夜间配送或垃圾收集。通过使用天然气,二氧化碳排放能减少15%-20%,而在使用生物燃气时,这个数字可高达95%。

让斯堪尼亚更为看好的替代燃料则是乙醇。虽然已开始生产符合欧5标准的ED95发动机,但斯堪尼亚目前尚未推出符合欧6标准的乙醇发动机,尽管如此,瑞典人仍然选择将其作为欧6车型的首选燃料。”

珀德哥斯基表示,“开发工作仍在进行,但我们已制定出如何推出欧6乙醇发动机的计划。许多国家和客户都非常感兴趣。乙醇与生物柴油非常相似,技术相对简单,并且在用于郊区巴士或配送运输等时,对基础设施的要求也不算太高。”

“每个人都在猜测未来欧7标准会是怎样,很有可能根据该标准延续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影响的足迹将成为焦点。在斯堪尼亚看来,有许多方法可以使替代燃料以及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在这个世界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补充道。

事实上,除了替代能源,电气化同样在商用车可持续运输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斯堪尼亚现在正通过Citywide混合动力车型扩展其客车业务范围,包括该车型使用100%生物柴油运行的可行性。而其在卡车蓄电池和控制系统工程设计领域与诸多顶尖公司开展密切合作也早已不是秘密。

但对于卡车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珀德哥斯基的回答则更为理性。

“选择深入研究、精确计算成本与电池的复杂性和重量造成的不利条件等等都带来挑战,比较蓄电池与环保绩效的优劣也被广而谈之。混合动力技术如今被运用于许多卡车中,但这一技术能在卡车行业行走多远仍值得观察。”

显然,无论从组织发展的利益相关者出发,还是为适应转型期社会矛盾的需要,斯堪尼亚都不再是单纯追求利润的“凶猛动物”,汽车制造业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而绿色环保成为紧迫的课题,斯堪尼亚明白加强对环境问题的控制,才能实现有效地投资与高速增长。换言之,对这家老牌商用车制造者而言,环保和可持续已不是额外的CSR行为,而是实现有序增长的核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