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士特海外战略再升级 放眼东盟十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10
分享到
2014年,法士特集团公司在不断引进国外合作者的同时,海外战略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2014年,法士特集团公司在不断引进国外合作者的同时,海外战略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过去十多年间,法士特实现了由变速器零部件出口到总成出口为主的转变,总成出口量已由出口创汇总额的10%逐渐增长至40%以上,同时,海外首家工厂——泰国工厂也开始运转,这意味着法士特的海外战略已从产品出口升级到技术和品牌出口。

从配件到总成 出口产品升级

2014年年底,法士特携8款传动系新产品亮相2014泰国国际商用车展,这也是法士特(泰国)公司投产后参加的第一次大型国际商用车展。不但全面展示了法士特品牌形象和自主创新成果,也受到泰国政府代表团及国内外客商的高度关注。

法士特全新产品在泰国车展的亮相,展示了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实力。不过,能够有如此多的变速器产品在国外展示,法士特并不是一天练成的。法士特的海外之路,也经历从OEM配套商,再到总成出口的历程。

针对记者关于法士特海外市场发展的问题,严鉴铂首先讲述了法士特的海外市场从无到有的过程:“法士特做海外市场不是一天两天了,做的也是比较早。当初做海外市场主要是做售后的配件,开始做售后的原因是海外市场对变速器总成的要求太高,法士特的产品还达不到要求,就先从售后做一些市场。”

不过,给国外总成做零部件,法士特并不甘心。“消耗了同样的材料,费了很多人力,出口零部件只能获得了很低的报酬,这对中国的制造企业是不公平的。”法士特意识到,零部件的附加值低,所以不管零部件水平有多高,始终是处在价值链的最低端。

因此,法士特一直都在寻求出口提升之路。进入2000年以后,法士特出口发生了一个转变。那一年,法士特在对产品做了认真的对标评价后,认为自身产品和国外先进变速器的水平差距不大,无论是质量的控制,还是技术的提升、产品成本、服务网络等,都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的水平相接近。这一年,法士特迈出了海外市场的布局调整重要的一步。法士特的出口开始以总成出口为主,零部件为辅。法士特的出口变速器总成的道路,先从东欧开始,从东南亚开始,再延伸到全球市场。

泰国建厂 海外战略再升级

按照国际贸易的发展规律,一个企业的海外战略都是从产品出口开始,下个阶段技术出口,即在海外建厂,输出技术,在当地生产;最高阶段则是资本和品牌出口。

2013年9月15日,法士特独立投资组建的第一家海外工厂——法士特汽车传动(泰国)有限公司奠基典礼在泰国罗勇府举行,这是法士特国际战略迈出重要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