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菲克销售公司付出水面 Jeep将建独立网络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3-10
分享到
在英菲尼迪、捷豹路虎迎来国产并调整中国区管理构架后,又一进口车品牌JEEP也将迎来国产与管理构架的调整。

在英菲尼迪、捷豹路虎迎来国产并调整中国区管理构架后,又一进口车品牌JEEP也将迎来国产与管理构架的调整。

近日,关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合资公司(简称“广菲克”)销售公司将在今年7月于上海挂牌成立的报道见诸报端。

从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获知,位于长沙的广汽菲亚特销售部门将集体搬迁至上海办公,届时整体公司员工规模将在现有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团队的基础上扩容两倍,约300人。

关于销售公司高管的任命,业内普遍认定将由现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总裁郑杰出任一把手,而副手则从广汽集团调任。“郑杰被任命为总经理已经定了,至于副手就不知道是谁了。”上述人士表示,“而未来我们会针对JEEP单独建立一套销售网络,菲亚特、克莱斯勒、道奇这几个品牌也将划归到另一个网络中销售,分别由不同的团队负责。”

广汽集团公关部人士则表示,他们并未发布相关消息,目前坊间对广菲克销售公司多是猜测。按照以往JEEP国产的消息均在各大车展期间发布的惯例,销售公司成立的具体内容预计也有望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最终节目。

7月挂牌

尽管“广菲克销售公司于7月1日在上海正式挂牌”的消息被广汽集团官方否认,但是在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以及广汽菲亚特内部,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近期公司开过专门会议,为了配合新的销售公司成立,预计将现在的团队扩容至两倍,会有一部分人会从长沙广汽菲亚特搬过来。”3月3日,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当前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与克莱斯勒中国均在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同一座大楼里办公,目前该公司共有员约150人,其中克莱斯勒中国负责JEEP、克莱斯勒、道奇三大进口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工作。

“销售部会搬到上海,但具体什么时候还不知道,但只会是一部分,因为有的人并不愿意离开长沙。”广汽菲亚特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各大求职招聘网站上发出了大面积招聘人员的需求信息,涉及销售、财务、产品规划等多个岗位。据内部人士介绍,新加入成员的招聘工作由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负责,届时从长沙调过来的人员直接加入即可。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共同宣布,将组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合资公司,新公司将实施产销分离政策。如今在8月份首款国产车即将下线的日子越来越近;销售端一直悬而未决的销售公司框架也需要尽快确定。

此番销售公司的总经理人选由郑杰担任,符合业内的普遍预期,因为克莱斯勒在合资公司中的权重得以提升,这是三方多年博弈的结果。关于媒体指出的将从广汽调任副总,记者未从广汽官方得到认证。不过按照克莱斯勒亚太区内部人士说法,具体的内容会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

JEEP单飞

销售公司成立后,未来销售渠道的资源分配,即JEEP、菲亚特、克莱斯勒、道奇四大品牌如何运营也基本敲定。“JEEP销售团队保持不变,将会组建专门团队同时负责菲亚特、克莱斯勒、道奇三个品牌的销售,在公司体制上是一个公司两大销售团队,不过公司内部支持部门可以被两个团队共用,如网络部门财务部门是不分家的。”上述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表示。

然而,当记者向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人士求证时,对方不予评论。

事实上,广菲克合资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JEEP品牌国产化铺路。早在2012年8月,克莱斯勒就与广汽达成合作意向,欲借原来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的实体来完成JEEP国产。不过,当时并没有达成一项“三全其美”的协议。

随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三方的拉锯战展开。其中的主角JEEP品牌因归属于克莱斯勒旗下,菲亚特彼时亦未完全控股克莱斯勒,而广汽方面则在广州与湖南长沙两个产地问题上徘徊不前,众多因素导致JEEP国产一事一拖再拖,甚至一度引发了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的不满,放话“将选择广汽之外的第二家企业进行合作。”

形势变得明朗是在去年菲亚特全面控股克莱斯勒之后,将长沙作基地作为第一工厂、广州番禺的广汽乘用车基地作为第二工厂的格局被敲定下来。不过,直到克莱斯勒亚太入股广汽菲亚特,广菲克合资公司股权变为50:40:10,JEEP的主角地位才最终定格。

克莱斯勒能够在博弈战中获胜,而菲亚特暂处于下风的这一结果,与两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直接相关。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的SUV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JEEP品牌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知名SUV品牌,恰好站到了SUV的“风口”上,销量表现一路上扬,过去三年其销量增长每年都超过40%。根据菲克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克莱斯勒2014年在国内销量突破12万辆,其中JEEP品牌实现了全年8.8万辆的销量规模,同比增长49%。

而反观早已进入国产轨道的菲亚特,其2014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幅达40%,在绝对数量仅6.8万辆。在产品方面,广汽菲亚特基本仅靠一款菲翔支撑,加之品牌知名度有限,造成该公司一直无法与主流合资企业相提并论。

不过,按照菲亚特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的说法,未来JEEP品牌将拥有专门的销售网络,而菲亚特、克莱斯勒、道奇这三个品牌会被放到另外一个网络中销售。如此安排一方面是为了保全JEEP的SUV精专形象,另一方面也便于其他几个较弱势品牌的资源聚合。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