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即将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03
分享到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和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4)将于4月23-24日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召开。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和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4)将于4月23-24日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召开。 本届研讨会针对上述国内企业面临的战略和技术问题,经过20多位专家和教授的评审, 从近70篇演讲摘要和论文中选出了50多个演讲和论文宣读。 会议报告分为传统动力、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汽车3大板块,及换挡性能、控制及执行技术、整车系统集成、NVH、自动变速器技术升级、新能源汽车变速器及驱动、虚拟开发、子系统及零部件等近10个专题。会议同期还将有50家公司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以便于参会代表更加深入地交流技术问题。

在传统动力和新能源汽车板块, 演讲单位包括上汽汽车、东风、上汽捷能、宝马、丰田、吉利、吉林大学等整车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以及采埃孚、博世、格特拉克、加特可、舍弗勒、麦格纳、大陆汽车、威伯科、吉孚动力、艾尔维、世冠科技、AVL、hofer、SMT、联电、贺尔碧格、斯凯孚、费尔特兰、壳牌等变速器和零部件公司。

在商用车板块,将有重汽、宇通、福田、中汽中心、采埃孚、伊顿、威伯科、AVL、里卡多、hofer等10多家单位参加演讲。会议研讨的内容涵盖油耗和排放标准的发展趋势、AMT的技术提升及市场前景、最新的DCT技术、(插电)混合动力的变速器和驱动技术方案及产业化的问题、控制技术开发及整车集成技术等。

本届研讨会将在研讨技术趋势和战略的同时,更注重介绍和讨论实用性的创新产品和研发技术以及应用案例, 将是一次更大规模的国内外企业决策者、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相聚的盛会。

提高变速器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是当务之急

目前在国际乘用车市场,变速器仍在向多挡、高效、轻量化和多功能方向快速发展,而中国正在迎接变速器技术升级、控制技术开发、与整车系统集成及研发效率提升等诸多挑战。对于降低燃油消耗及减少排放,达到2020年严格的油耗和排放标准,变速器及其与发动机的匹配仍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驾驶性(drivability)对于终端用户的驾驶体验尤为重要,是目前开发的一个难点, 其中变速器和控制技术是关键。起步、换挡、传动、润滑、过滤等子系统和零部件是变速器提高效率、驾驶性和减少振动噪声的基础和源泉。

针对变速器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和技术措施,会议将请吉孚动力介绍从2016年到2020年最大化的提升乘用车动力总成效率的实用的和成本有效的解决方案,请邦奇动力介绍在中国的实际工况下各种自动变速器相比手动变速器的油耗差异,不同循环工况(NEDC和WLTP)对这个油耗差异的影响,以及对在每种驾驶方式和驾驶情境下(城市拥堵情况,高速,等等)最好使用何种变速箱的建议。

在变速器的技术升级及如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方面,格特拉克公司将介绍“专门为中国市场需求打造双离合变速器”及6DCT150/200低扭矩应用系列的双产品技术。目前大家对CVT的发展越来越关注,希望了解在效率提升、NVH控制、轻量化、控制优化和承载能力提升方面的具体措施。 博世公司和加特公司将分别介绍CVT技术的发展前景及如何通过钢带的结构设计和工艺改进提高效率、降低摩擦以及提高承载扭矩。丰田汽车公司关于“面向2.0L级别车辆的全新CVT的开发”的报告将介绍一些CVT的创新点, 包括新的油泵以利于维护,挠性液力变矩器增大扭矩等,以及在与整车匹配上考虑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降低冲击和提高驾驶乐趣。

对于控制和执行机构技术及开发, 上汽将从客户需求、可以通过控制进行优化的性能及2-3个涉及NVH和驾驶性的典型案例,与参会代表分享通过优化DCT控制技术提高产品性能的经验。联合电子关于轻型汽车变速箱控制系统应用概述的报告, 将分析对国内市场需求, 总结开发模式和技术趋势。提高执行机构的效率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 艾尔维公司的关于双离合变速箱的高效节能执行单元的报告, 将对8速DCT的液压系统进行分析,提出概念和方案。大陆汽车将介绍变速器智能执行机构平台。

关于换挡性能、NVH优化及系统集成方法,上汽将与参会代表分享乘用车手动变速箱换挡性能的开发和优化的经验,包括开发流程、评价指标及对比、影响因素、开发工具、优化途径及实际案例。吉林大学将从理想换挡过程分析、换挡品质客观评价及换挡过程仿真分析三个方面介绍DCT换挡品质评价和控制仿真研究成果。FEV将介绍基于齿轮详细接触模型的三维动力学仿真方法,这是在多体动力学环境下对齿轮进行接触分析,可以较为准确了解齿轮动态特性,为NVH分析提供支持。LMS将基于AMEsim及客户案例,介绍传动系统在整车中仿真开发流程及应用,这项仿真技术可以在变速器设计初级阶段对经济性、动力性、驾驶性及NVH等技术目标实现很好的平衡。

变速器油的选择要综合考虑各种部件的寿命、性能和不同工作环境的影响。低粘度油品是未来变速器发展的方向,但需要解决低粘度的添加剂对其他部件的兼容性问题,尤其是变速器的散热问题。会议将请壳牌、赢创、路博润和雅富顿结合实际应用介绍DCTF、CVTF及添加剂的最新产品技术和研发成果, 并结合与参会代表的互动讨论回答上述问题。

在子系统和零部件方面,贺尔碧格将在关于同步器中的摩擦衬垫的报告中介绍复合材

料的优化及新型同步器结构的概念, 这对提高同步力、降低成本和轻量化有较重要的作用。舍弗勒关于手动变速器换挡系统的未来的报告将介绍完整的变速器换挡系统方案,从换挡塔、拨叉以及空挡位置传感器的集成设计几个方面提升换挡性。 滤油器作为自动变速器关键零部件往往被忽视, 费尔特兰将介绍满足未来传动趋势的过滤创新方案。 该方案集成了过滤器的全塑料油底壳或使用了CombiMedia®技术的产品,是未来变速器轻量化和集成设计的一个很好的方案。 SKF的报告将主要讲轴承开发遵循降摩擦这一方向和SKF的方法。

发展新能源汽车急需具有竞争力的驱动技术方案

要达到2020年5L/100km的企业平均油耗标准, 汽车企业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在业界应该已经达成共识。但主要是由于电池能量密度、快速充电时间和成本尚难预测,目前还很难确定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是以(插电)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汽车为主,很多汽车公司在同时开发(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为此在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财力。

从国内外主要汽车企业已经和计划上市的中高端车型来看, PHEV正在成为主流,但目前国内企业还缺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PHEV驱动概念。此外,PHEV驱动系统的控制技术开发及与整车的系统集成比传统动力更具挑战。

纯电动汽车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采用简单的减速器, 但供应商和整车厂正在开发各种先进和两档或多挡变速器, 以应对市场发展趋势及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不断增长的压力。最终任何方案必须在成本、行驶里程、性能和驾驶舒适性上吸引用户。

针对上述的技术趋势和方案问题,本届会议将在这个新能源汽车板块,请上汽捷能与参会代表分享其EDU的原理、特点、试验验证及应具备的试验验证能力,吉利分享其创新开发并即将投产的CHS混动技术,宝马展示i8混动技术并分享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的看法,舍弗勒介绍新一代P2混合动力智能模块化技术方案。采埃孚将与大家分享对中国环境污染源的数据、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状况、对技术措施和政策的观点以及采埃孚的动力总成电气化解决方案。会议还将邀请麦格纳和hofer分别介绍电动汽车驱动技术和应用,及邀请AVL分享其传统动力和混合动力变速器模块化技术方案。会议还将针对这个专题举行一场与听众的互动论坛,讨论技术趋势、不同技术方案的特点及产业化的要求等。

除了上述技术方案的研讨外, 会议还将有研发技术的介绍和讨论。例如,上汽捷能将介绍基于A-SPICE的新能源汽车软件开发, 结合上汽新能源汽车的构架与参会代表分享软件开发的特点、ASPICE的流程及上汽的项目实践;丰田汽车公司将较全面系统地介绍混合动力车变速器冷却性能评价技术的开发, 变速器冷却和评价是电驱动变速箱开发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具有相当的实用和推广价值;SMT将介绍采用全面试验和模拟方法降低电动汽车轮毂驱动的噪音,这是轮毂电机技术在实用性方面的一个挑战。

世冠科技还将联合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和IPG Automotive就虚拟集成技术在传动及新能源驱动开发中的应用进行专题报告和讨论,包括“高级环境模型和虚拟集成技术在传动系统控制开发领域的应用”、“基于FMI及Modelica模型的虚拟集成技术在混合动力开发方面的应用”及“虚拟驾驶测试技术在新能源车辆开发领域的应用”这三个题目。这些虚拟开发技术可以精确的仿真整车的动态特性,用于优化换挡特性、驱动模型切换及混合驱动策略,有利于加快开发进度及提升开发质量。

自动变速器是商用车技术升级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之一

由于中国商用车的年燃油消耗量约占汽车总油耗的一半,商用车的油耗和排放水平还

比较当落后, 仅从防治雾霾和燃油经济性的角度考虑,商用车的节能减排甚至比乘用车

更重要。此外, 由于国家已开始实施《重型商用车辆燃油消耗量限值》和国IV排放法规,

未来到2020年将很可能像乘用车一样,实施非常严格的油耗和排放标准(如欧VI), 现

在已经到了加大力度开发节能减排技术的关键时期。

目前商用汽车技术的发展趋势是节能减排、驾驶舒适性、轻量化、智能化和系统集成等,多数都离不开包括AMT在内的自动变速器的支撑。

在国内市场,不论是传统动力还是混合动力商用车, 动力传动或驱动系统技术和市场规模提升的难点似乎主要都集中在以AMT为主的自动变速器、控制技术开发及与整车的系统集成技术上。国内AMT重型商用车投放市场已有几年,但规模仍上不去,与AMT及与整车匹配的品质不无关系。 AMT及其他自动变速器的应用是提高驾驶舒适性、运输效率以及智能化的关键。目前混合动力商用车采用的直驱技术长远是难以满足用户对整车性能和效率的要求的, 还是要采用自动变速器(如AMT)。此外,有的整车企业不得不自己开发混合动力变速器技术,这在商用车供应链上是一种错位。

针对上述商用车技术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以及自动变速器的重要作用,本届会议专门组织了这个商用车板块, 邀请了十多个报告,介绍和研讨政策法规、市场、技术趋势和战略以及实用性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做为重型商用车AMT的领头羊,重汽将介绍AMT研发和量产的经验,及对提升AMT技术和扩大市场规模的观点。 宇通汽车公司将…..。伊顿公司将应用于商用汽车的双离合器变速器….。采埃孚公司介绍TraXon-采埃孚新一代商用车用机械式自动变速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将介绍未来到2020年的油耗和派发标准的发展趋势和对商用车的要求。Wabco将介绍….。

还有AVL,里卡多、hofer、

福田、上汽、一汽、法士特

最后将组织一场高层的互动论坛,请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的专家主持,邀请相关企业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与参会代表一起讨论商用车技术升级和市场发展问题(题目待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