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定海博士:汽车电子系统的集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04
分享到
潘定海博士:汽车电子系统的集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


潘定海博士 本特勒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目前,汽车上电子系统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20%以上,不久后会超40%。在汽车工业发展中,汽车电子是汽车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大约90%的创新来源于电子和软件。因此,汽车电子已经成为汽车技术发展和市场竞争的主战场!潘定海博士首先从用户的需求和法规等关键因素出发,介绍了汽车电子技术发展和市场发展的方向。最后,潘定海博士分析了国内汽车企业在电子系统领域的困境,并给出了几点思路和想法,同时也提供了实现市场突破的一些策略建议。

潘定海博士指出,汽车技术的发展主要包括三条主线,即安全性、节能减排和舒适便捷,汽车电子技术是实现这三大主线的关键技术保障。汽车电子系统的一体化集成、网络化和智能化是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同时也是实现这三条主线目标的形式和技术手段。

国内汽车企业在电子系统领域面临诸多困境,关键是国内的整车和配套企业还基本不掌握核心技术,尤其是缺乏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前沿技术保障——汽车电子技术产品。那么,国内汽车电子产业的出路在哪里?长远来看,中国汽车电子企业还是有希望的,市场大、产品种类繁多,要求和门槛也不一样,因此需要寻找市场切入点。潘定海博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暂时避开复杂程度高、要求高的电控系统主战场,尤其是与主动安全性有关的系统;开始首先以后装为主,逐步从后装走向前装;通过创新途径进入市场;通过海外并购,快速学习,进入全球供应链,这或许也是一条成功之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