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同步’文化”

上汽集团第32家基层单位的特色文化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5-04
分享到
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部件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1日,由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50%,通过引进萨克斯的技术和资金在原上海离合器总厂离合器和液力变矩器的业务基础上组建而成。

策划:上汽集团党委宣传部

执笔人:李国明、华梦妮、浦佳敏

【企业名片】

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萨克斯、SPS)成立于2002年1月1日,由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50%,通过引进萨克斯的技术和资金在原上海离合器总厂离合器和液力变矩器的业务基础上组建而成。

公司位于上海西面的青浦区华新镇纪鹤路3189号,占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

公司的制造过程包括零件加工(冲压、热处理、机加工)、离合器装配和液力变矩器装配。除此之外,公司还拥有一个技术开发中心和一个模具制造中心。公司拥有上海本部和柳州分公司两个基地,已经具备了年产600万套离合器和34万套液力变矩器的产能力。离合器产品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长安福特、江铃汽车、奇瑞公司、沈阳航天三菱、郑州日产、东安等国内整车及发动机厂配套,并出口日本马自达。液力变矩器产品为上海通用和采埃孚变速箱配套。公司在2009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汽车零部件离合器行业龙头企业”荣誉称号、在2013年荣获由上海市政府部门颁发的“上海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荣誉称号,液力变矩器产品在2012年-2013年间分别荣获“2012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及“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理念体系】

愿景 :致力于创业、创新、创优,成为乘用车离合器和液力变矩器开发与供应的行业标杆。

上海萨克斯进入“二次创业”的发展时期,“二次创业”的核心是优化规模、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保持和发展公司在国内离合器行业的龙头地位和液力变矩器新品开发中的先导地位。

上海萨克斯2018年三大战略目标:

——开拓市场做大规模,销售收入实现翻一番。

——离合器市场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提升产品开发能力,建立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中心

将上海萨克斯建设成为乘用车离合器和液力变矩器开发与供应的行业标杆,保持在行业系统中的领先地位,是公司的永恒追求。

核心价值观:SPS利益第一

——实现同步地、完美的协力合作

Simultaneously同步地——围绕共同目标,同步传递动力;

Perfect 完美的——更务实,更专业,更精美;

Synergism 协力合作——求同存异,汇聚能量,协力共赢。

企业精神: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精益创优

创业、创新、创优,是上海萨克斯成功实现“二次创业”的精神诉求和实践阶梯。具体要求是:

艰苦创业——能吃苦,不服输,打硬仗

锐意创新——善攻关,不畏难,勇担当

精益创优——求进取,不懈怠,讲效益

经营理念与平台

以战略为牵引——战略管理平台

以客户为中心——市场导向平台

以创新为动力——持续改进平台

以管理为抓手——“精细化”平台

以人才为根本——培训考核平台

上海萨克斯的经营理念,是战略谋划与战术落地的结合、内部管理与外部服务的结合、创新驱动与以人为本的结合;

上海萨克斯的经营理念,以公司的“管理创新五大平台”为支撑,同时也是“‘同步’文化”建设的业务支点和实践抓手。

SPS观念群

1、客户观——客户至上,快速响应

2、质量观——质量无边界,改进无止境

3、人才观——人人可以成才

4、团队观——求大同,存小异,互助共赢

5、创新观——持续改进就是创新

6、职业行为观——自尊诚信,忠于职守

公司产品广告语

离合瞬间,品质尽现

【文化背景】

上海萨克斯的“‘同步’文化”形成,其创意有三:

一是诠释了公司主导产品——离合器的工作特性(离合器的基本功能就是降震减噪,“同步”传递动力);

二是体现了公司作为合资企业的经营特点(中外双方要谋求成功的合作,就必须“同步”);

三是表达了公司文化对经营管理以及员工行为的总体要求(就公司的经营管理来说,必须实现与母体发展的“同步”、与董事会所制定经营目标的“同步”;就公司员工行为来说,必须与公司发展战略“同步”、与公司经营目标“同步”、与上下左右环节“同步”)。

“‘同步’文化”特色的本质,就是要求公司上上下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推进公司快步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萨克斯的企业文化,是公司历史积淀和现实需要的产物,是公司产品的精神化身。在立足现实、尊重历史、面向未来的基础上,结合公司产品的特性,将上海萨克斯的特色文化概括为“‘同步’文化”,并凝练出与“‘同步’文化”特色相适应理念体系。

公司成立十多年,企业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业务逐渐成熟,工作流程逐渐完善,团队由初级汇聚向高级凝聚转型,作为不同文化交融的合资企业,企业文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012年年底,公司开展了第一次企业文化大讨论活动,通过自下而上多层次的企业文化座谈会、全公司层面的调查问卷等形式,公司了解到基层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为推进企业文化内容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3年,同步文化内容逐渐丰满,第二次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大讨论,集结了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经过不下十余次的沟通会议,公司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与平台、SPS观念群、SPS产品广告语的中英文版本内容也一一确定下来。其中,核心价值观中的SPS英文缩写单词,经过几次反复讨论,从广大员工中征集评选而来。

2014年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年,公司“‘同步’文化”在6月18日正式发布,核心价值观、企业愿景、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与平台、观念群、产品广告语等内容通过企业文化展板、公司简报、党员学习专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呈现在广大员工面前。

今年上半年,公司进行了第三次企业文化大讨论,发动全体员工寻找企业中员工行为规范和工作态度上存在的问题,以“查摆问题、规范行为、认真工作”为抓手,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自下而上大讨论,最终达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形成规范”的效果。此次大讨论形成了“八不”职工行为规范内容。

2014年10月,公司召开企业文化报告会,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之举。要把企业理念贯穿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引导广大员工在参与过程中体会成就感、增强危机感、强化责任感,逐渐形成广泛认同和自觉践行的价值准则,使全体人员自觉在同步文化的引领下,不断创造卓越,把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上海萨克斯铭记“致力于创业、创新、创优,成为乘用车离合器和液力变矩器开发与供应的行业标杆”的企业愿景,秉承“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精益创优”的企业精神,践行“SPS利益第一——实现同步地、完美的协力合作”的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把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公司经营的全过程,化作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对内凝聚员工队伍,对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文化与公司战略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公司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

【特色活动】

案例一:以人为本,全员参与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发展演变过程中,企业全体员工逐渐形成的共同信念。公司鼓励并支持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中来,全员参与的三次自下而上的大讨论中提炼出了“‘同步’文化”,同时,也培养和树立了员工的企业主人翁精神。

从2013年以来,公司企业文化的内容逐渐明确清晰,企业观念群的内容来源于广大员工的献计献策,其中党员讨论意见达286条,人均达到2.5条。

在2014年上半年开展的“员工行为大讨论”中,广大员工能直面问题,认识问题,自觉规范行为标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态度,投身到企业的 “二次创业”中去,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大讨论共计收集到107条问题与80条建议。经过分类汇总并提炼关键词,分为纪律、文明、责任、优质、协作、节约、效率、表率八个分类,以此形成“八不”职工行为规范的具体内容。

遵章守纪不违规 (纪律)

谈吐举止不粗俗 (文明)

积极主动不懈怠 (责任)

精益求精不马虎 (优质)

团结合作不推诿 (协作)

爱惜资源不浪费 (节约)

快速行动不拖延 (效率)

率先垂范不落后 (表率)

2014年8月,根据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部署,在进一步宣贯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公司在一段时期内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就企业文化及“八不”职工行为规范内容展开学习和讨论。促进广大员工进一步践行公司“八不”职工行为规范。进一步统一思想,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身体力行公司企业文化,积极投入到当前艰巨的工作之中,进一步提升企业软实力、从而真正达到“和谐创业,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共创萨克斯美好未来”的目标。

今年9月起,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随手拍”活动,动员和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司现场生产管理,营造干净整洁,优质服务的良好氛围,通过发现、捕捉在环境、秩序、礼仪以及生产现场等方面文明的现象或不规范的行为,以照片的形式展示给全体员工。从而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身体力行公司“八不”职工行为规范,促进企业现场管理,达到改进和提高企业现场管理的目的,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案例二:整合企业文体资源,营造温馨文化氛围

2014年 4月,融文化、教育、健身、娱乐、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型员工活动中心正式启用。员工活动中心的建成是增强公司向心力、营造和谐氛围、提升员工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渠道,是一次贴近群众的创新之举,体现了公司实实在在为员工着想,为员工办实事的具体表现。

今年6月,公司第四届职工艺术节系列活动——职工艺术展在员工活动中心正式开幕,这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件盛事。艺术展得到各个分工会的积极参与,共征集书画作品33幅,摄影作品120张,百余位员工参与,员工的参与面达到了最大程度的覆盖。7月,公司第四届聚力杯乒乓球联赛也在员工活动中心开幕,为广大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球技、不断提高的机会,让大家享受了一场又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

每年的新春职工文艺汇演、中秋联欢晚会是公司着重关注的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这是员工展现自己的平台,员工们精心准备,用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萨克斯人的艺术素养和广大员工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的美好情操。全体员工团结一心,欢聚一堂,营造了快乐祥和的大家庭氛围,更使得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和升华。

除此之外,公司还拥有一支完备的文体队伍,包括摄影、书法、乒乓、篮球、足球、羽毛球、钓鱼、瑜伽、收藏等业余文体兴趣小组,每年制订年度文体活动计划,并在员工餐厅予以公示,让员工知晓并能积极参与其中。

案例三:党建联手 社企共建

公司党委与企业所在地党组织联手,社企共建探索工作新途径,公司制造部党支部与华新镇周浜村党支部结对,并且在华新镇周浜村建立起了员工活动室;公司工会与华新镇社区活动中心建立起了文化工作的联系制度,制定了社区文化送企业的计划。新的员工文化活动形式给员工提供了更大的参与空间,特别是对外来务工人员,深刻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的关心,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促和谐,对生活在青浦区华新地区的非沪籍员工各方共同关心、各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让他们在华新镇安定生活,在上海萨克斯稳定的工作,以周浜村的“小和谐”和上海萨克斯的“小和谐”,撬动华新镇的“大和谐”。去年,公司组成乒乓球队、篮球队、龙舟队代表华新镇参加青浦区运动会,员工参加华新镇的文艺演出活动;今年3月公司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华新镇举办的基础计算机培训班,让他们更快的学习到计算机知识,增加职业技能,有近二十位员工拿到了计算机的培训证书;4月与华新镇联合推出为员工办理全市通用图书一卡通活动;5月由华新镇组织为公司200名员工举行了体质测试工作。

通过社企共建,形成文化活动“组织联创、设施联建、活动联办、队伍联动”等方式,发挥社企的潜能,凝聚社企的力量,用先进文化感召员工和村民,形成“共建、共创、共享、共荣”的价值观念和“同地而居,共建文化,共促繁荣”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上汽集团30家基层企业的特色文化

1、上海大众“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特色文化

2、上海通用“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的特色文化

3、延锋伟世通“家园文化”

4、上海小糸车灯“改善文化”

5、上海三电贝洱“‘经营者’文化”

6、上海汇众公司“汇众文化”

7、上海纳铁福“精益•卓越文化”

8、上实交通“致强文化”

9、联合电子“环境文化”

10、上汽销售“服务文化”

11、上海法雷奥“轴心文化”

12、上海皮尔博格“精品文化”

13、上海科尔本施密特活塞的“三力文化”

14、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价值文化”

15、上汽开发公司“开发文化”

16、上汽变速器“一切工作服从于质量”的特色文化

17、上海采埃孚“人和文化”

18、上汽资产经营公司“新•心文化”

19、上汽财务公司“价值文化”

20、上海赛科利模具“尚优文化”

21、上海中国弹簧“三环文化”

22、上汽集团乘用车“品质文化”

23、安吉物流“诚信文化”

24、申雅密封件“合作文化”

25、大众变速器(上海)“太阳花文化”

26、上海制动系统“责任文化”

27、上汽培训中心(党校)“育人文化”

28、上海天合公司“保险文化”

29、南汽集团“精益文化”

30、活动中心“三优”文化

31、大众动力总成“‘动力’文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