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节能的变速器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05
分享到

戴姆勒公司的工程师们研发了配备变矩器的首台乘用车9速变速器。这种被称为“9G-Tronic”的创新性变速器初次亮相于梅赛德斯-奔驰的E350 BlueTEC车型上,在2013法兰克福车展之后已经开始销售。

戴姆勒公司的新型高技术变速器有助于最新的E级产品在其领域内成为燃油效率最高的六缸柴油机,轿车油耗为5.3L/100km,而CO2排放量为可观的138g/km。这种绿色性,多数来自于变速器从第一挡到第九挡宽泛的9.15齿轮速比分布(略低于采埃孚9AT的9.81),实现了发动机速度的整体下降,其依靠4组行星齿轮和6个换挡器来实现9种挡位的变化。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意味着E350 BlueTEC可在发动机转速为1350r/min的情况下以120km/h的速度行驶。当V6柴油机多数情况下以较低转速运转时,9G-Tronic还部分改善了E级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和NVH水平,达到将外部噪声降低4dB(A)的地步。由此,9G-Tronic不仅提升了车辆燃油经济性,对于舒适性也是一种改善。

在9G-Tronic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一个特别的重点是确保换挡方便。由于其紧密堆叠的齿轮传动比需要更频繁地换挡,因此换挡控制系统的校正需要特别注意。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技术人员选择了一系列措施实现这个目标,包括能够进行超短程齿轮变换的直接控制系统。新的9G-Tronic变速器采用了最新式的直接控制单元,使得齿轮的切换更加精准迅速。另外,具备双涡轮转矩阻尼与离心摆的变矩器的结合,更进一步改善了变速的总舒适度,特别是换挡时,情况更是如此。再加上齿轮比分布的扩展,可以在更低的发动机转速下获得更高的速度和舒适度,确保了出色的驾驶舒适性。换挡和反应时间的缩短保证了最佳的舒适度,再加上出众的换挡便捷性,这让9G-Tronic在手动模式特别是在S程序下时的反应“明显更得心应手”,这无疑提升了驾驶的愉悦度。

9G-Tronic变速器装置设计适合于后轮和全轮驱动以及混合驱动和及插即用的混合驱动装置。随着其在E级系列车辆上的应用,梅赛德斯公司表示,9速自动变速器将会广泛用于几乎所有型号系列的车辆和发动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