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标准中寻求特殊解决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12
分享到

在生产制造中,如何保持高产能又同时具备适度的加工柔性,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的一大难题,德国Licon公司为Plauen Automobile Technology GmbH公司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使这一问题得以成功解决。

所有为汽车行业服务的供应商都面临这样一个乍看起来无法调和的两难境地:必须在生产制造中保持高产能,以此争取最大的利润空间;而当他们致力于纯粹的单一用途机器时,又被告知这样并不可取。柔性通常意味着耗费产能,但德国Licon公司为Plauen Automobile Technology GmbH公司(以下简称“PAT”)量身定制的设备解决了这一难题。

PAT成立于2002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逐渐成为铝压铸部件的高精度和高柔性机械加工领域公认的权威企业。现在PAT拥有174名员工,销售额约为1850万欧元,是铝材加工领域的技术领导者之一。Schweizer集团是PAT公司最大的客户,该集团是创新型铝镁压铸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PAT通过Schweizer集团为大众集团、奔驰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供应复杂的预装部件。通过大陆公司等大型配件供应商为一些品牌(如美洲豹、沃尔沃、奥迪和奔驰)的OEM提供服务。

合作背景

PAT总经理J.rg Burmeister先生这样描述自己企业的优势:“我们关注的重点是铝压铸部件的高精度和高柔性机械加工,在这方面我们每年生产10万~120万个部件。其中,气缸盖罩壳是我们的重点关注领域,气缸盖罩壳作为功能组件或者带集成油泵的控制外壳,从清洗到最终检查,我们提供的服务覆盖所有工作内容。所有生产部件均按照相应的质量和纯度要求进行生产,并且准时交付给客户。”

当一家领先汽车制造商寻找制造成品气缸盖罩壳的外部供应商时,PAT毫无疑问地出现在了潜在合作伙伴名单上,并且最终拿下了合同。PAT技术主管S.ren Schreiter先生介绍:“最早是制造商自己生产所需的气缸盖罩壳。这种智能生产外延实际上应该外包给我们,由我们按照规定的参数复制已有的生产线。由于制造商对用来加工设备核心部件的专用机床交货周期过长,导致原方案破产。”因此客户开始寻找合适的供应商,要求其不仅能达到高质量标准,还能在可接受的周期内生产出上述提及的专用机床。

这种发动机的单片式气缸盖罩壳,除了标准机器上的诸多操作之外,还要加工凸轮轴轴承孔。为此,必须将凸轮轴轴承孔加工成大约500mm的长度,径向跳动精度低于2%。这项任务不是随便哪家制造商都能承接的,因为要求年产量超过500000件以上,还要求具备一定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这大大缩小了潜在供应商的范围。最终PAT接下了订单。

定制方案

在一次与Licon公司召开的项目会议上,大家讲起上述气缸盖罩壳问题并提到了Licon之前为德国大众Salzgitter发动机厂制造过类似设备。从那之后,PAT就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德国大众Salzgitter发动机厂对Licon设备进行全方位考察并为系统的性能所折服。实地勘察极具说服力,双方很快达成一致并开始合作。

S.ren Schreiter先生说:“设备由成列分布的机器构成,包括一台带四个夹具和两个切削加工工位的柔性模块化专用机床,它们通过一条传送带连接在一起,各使用一个Reis机械手填料。从那里,气缸盖罩进入一台连续清洗设备,之后进入安装密封检测设备。”此外,使用MQL执行一整套机械加工过程,即使铰削凸轮轴孔时也无需使用冷却剂。S.ren Schreiter介绍说:“对于能够满足针对凸轮轴轴承孔径向摆动和密封面平面度的高精度要求,首先要感谢Licon与内部刀具供应商MAPAL公司合作找到的夹紧解决方案,现在气缸盖罩壳已具备特定的独有刚度了。”J.rg Burmeister先生也对找到的解决办法非常满意并表示:“Licon设计的整体系统具备较高水准,能够100%满足我们的特殊要求。有些甚至超过了我们的期望值。整套机械加工过程的节拍时间仅为30s左右,整条生产线的可用度完全高于预期,年产量甚至可以超过要求的500000件。”

对于Licon总经理Winfried Benz先生来说,这个系统所达到的技术可用度并不惊艳。“用于高精度加工凸轮轴轴承孔的专用机床,由我们模块化安装的LiFLEX组合部件系统进行配置。实际上我不喜欢把它叫做‘专用机床’,因为这通常意味着高风险和高采购成本。对于使用我们的‘LiFLEX’组合部件,根据搭积木原理设计出的客户定制型解决方案,我更热衷于使用‘从许可标准中寻求个性化定制方案’之类的词汇。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客户得到满足其经济和技术要求并且能够接受长期考验的解决方案。由于一致的模块化,我们提供的客户定制型解决方案与纯粹的单一用途机器完全不同。同样的模块还应用在我们的单主轴和双主轴LiFLEX加工中心,它们的强劲性能在那里也得到体现。”Winfried Benz先生这样告诉我们。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