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CES ASIA变身车展,车联网生活来啦!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5-27
分享到
2015亚洲国际消费电子展是CES展会首次来到中国,虽然首届CES ASIA的参展规模还比不上拉斯维加斯的CES,但CES的首次到来,还是吸引了很高的人气。


原本作为一年一度数码电子风向标的CES,近两年也慢慢被人调侃为汽车展了。围绕“互联互通”、“创新”和“物联网”三大主题,大众、奔驰、奥迪等多家汽车品牌都对车联网、无人车、新能源寄于很高的市场期望。对于用户来说也可以全面领略人机互动的车联网生活。

2015亚洲国际消费电子展是CES展会首次来到中国,虽然首届CES ASIA的参展规模还比不上拉斯维加斯的CES,但CES的首次到来,还是吸引了很高的人气。随着汽车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近年来CES展已经演变成车企的主战场,国际车企纷纷都在CES展上亮出自己的前沿汽车技术,相比于手机、电脑、智能家居等科技类产品,汽车就仿佛“高富帅”般的存在,无论从“颜值”还是“未来感”上,汽车展台总是人气最高的地方,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盘点一下2015 CES AISA上最吸睛的前沿汽车技术。

自动驾驶技术 奔驰与奥迪相互斗法

奔驰把这辆“自动驾驶豪华轿车”F 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从拉斯维加斯CES带到2015上海国际车展,然后又把它带来了CES ASIA。奔驰无人车F015 Luxury in Motion车内采用了2+2座椅布局这一颠覆传统的驾驶舱设计,其核心理念是可变座椅系统。前排两把座椅可在无人驾驶模式时向后旋转180度,使前后排乘客可以舒适地面对面零障碍沟通,特别适合商务人士车内座谈。

车主与乘客在车内可以通过手势、眼神追踪或触屏的方式来直观地与联网的汽车互动,配备语音识别及智能应答技术,驾驶员可以与自己的车子“进行交流”,如坐进驾驶舱后,只要说出语音指令,车辆就可以自主启动等。通过简单的操作来实现操控汽车,导航、播发音乐都可实现语音控制,仪表板、后排以及车门侧面饰板中集成了6个显示屏幕,内部采用整体影像系统,在车身内部均可显示车辆信息,并与乘客进行交流互动。

奥迪带来的则是R8e-tron自动驾驶车型,奥迪为其装备了激光扫描仪和全角度视频摄像头,配合超声波传感器共同搜集信息后发送给中央控制器,通过车载电脑和云端数据分析后,精确的监测实时路况,实现安全自动驾驶。此外,虚拟驾驶舱技术、驾驶辅助系统、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智能照明系统等创新科技也将应用于R8e-tron自动驾驶车型。

大众的无线充电与无按键设计

电子设备虽然便利,充电线缠缠绕绕却令人烦恼,目前三星手机已经实现无线充电,是不是很炫酷?大众则把无线充电应用到电动汽车上,即e-Golf智能充电技术。这项技术通过电磁感应装置实现,除充电外,还可提供充电指南,帮助车主查找充电站,包括提供位置、充电设备以及支付方式等信息。有趣的是,车主可以通过车辆外部灯光来判断车辆充电状态。

功能丰富、操作简单无疑是人们对电子产品的终极追求,大众将这一标准放到了汽车上,便是其在2015 CES Asia展示的另一种新技术--无按键设计。在Golf R Touch概念车中,所有控制功能都将通过触摸屏和传感器完成,驾驶员可以一边操控一边实现安全驾驶。

福特的远程遥控定位和停车位信息共享试验

福特在CES AISA上并没有展示当下最热的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技术,而是展示了和乔治亚理工学院合作的两项研究:远程遥控定位试验和停车位信息共享试验。

远程遥控定位就是遥控汽车的真实版,只不过之前遥控的是玩具车,而现在是真车。理解起来并不困难,打个比方说,我的朋友需要用车,但是我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开车把车送过去,这个时候就可以遥控汽车把车辆送去,而不是人肉快递,此外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也算是优化用车,共享用车的一种理念。

停车位信息共享试验解决是大都市停车难的刚需问题,该项目凭借声纳及雷达技术,利用采集到的数据不断标记出可用的停车位。然后将收集到的停车位相关信息上传到云端,以便于其他正在找停车位的驾驶者查寻,这样就可以通过设备来查看其他用户共享的停车位信息。

凯迪拉克:4G+百度CarLife+可穿戴设备

在首届CES AISA上,凯迪拉克联手安吉星与中国移动推出了首个车载4G LTE服务,不仅传输速度比3G更快,而且同时支持Wi-Fi热点,允许多台设备同时连接,提升车内的通信功能与娱乐体验。除此之外,使用苹果的iwatch也能够进行对车辆的操作与监控。展台上,凯迪拉克以多媒体互动体验方式展示了4G LTE服务、CarLife车载互联应用、Mycadillac APP智能手机应用以及全新配备Onstar APP应用的智能穿戴设备的功能。

原本作为一年一度数码电子风向标的CES,近俩年也慢慢被人调侃为汽车展。我们从今年一月的美国CES到首届上海CES来看,数码电子展也慢慢从数码科技转到汽车技术。围绕“互联互通”、“创新”和“物联网”三大主题,汽车在更大程度展现了科技的创新,无论从大众、奔驰、奥迪等汽车品牌都对车联网、无人车、新能源寄于很高的市场期望。此外,对于用户来说也可以全面领略人机互动的车联网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