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铝材帮助现代化汽车实现节能环保目标--访诺贝丽斯铝制品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清先生

访诺贝丽斯铝制品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清先生

作者:李 志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6-23
分享到
铝材以其出色的减重效果,耐久性,收缩吸能效果和外观可塑性成为制造汽车车身部件的重要金属材料.诺贝丽斯(Novelis)作为世界顶级材料供应商,积极为汽车行业提供性能优越的铝材产品,并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开发可回收铝材,为帮助汽车行业实现资源节约贡献力量.

铝材以其出色的减重效果、耐久性、收缩吸能效果和外观可塑性成为制造汽车车身部件的重要金属材料。诺贝丽斯(Novelis)作为世界顶级材料供应商,积极为汽车行业提供性能优越的铝材产品,并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开发可回收铝材,为帮助汽车行业实现资源节约贡献力量。

 

AI: 以铝材替代传统材料制造汽车零部件能带来卓越的轻量化效果,作为世界知名的铝制品供应商,诺贝丽斯的铝制品主要用于制造哪些汽车零部件?减重效果如何?

刘清先生:诺贝丽斯是汽车铝材领域理想的合作伙伴,与许多全球领先的整车品牌建立了深厚而长远的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内,诺贝丽斯的铝产品被广泛应用于180多款知名车型上。诺贝丽斯可为客户提供量身打造的压延铝制产品解决方案,用于汽车结构件、内外板、车身以及各种覆盖件。

对于乘用车,通常车身重量约占车辆整备质量的40%,有约60%~70%能耗来自车辆自重。铝制车身与钢制车身相比,约减重40%,从而明显降低能耗。试验证明,车辆减轻100kg的自重,可以减少0.3~0.5L/100km的油耗,同时减少0.8~1.1kg/100km的CO2排放。

铝制白车身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逐步在欧美市场普及,这种轻量化技术已经在应用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其批量生产特性、减重效果和成本优势帮助全球各大主机厂创造了更多利润。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铝制白车身的发展前景也很广阔。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品牌开始使用诺贝丽斯专用铝材帮助不同车型满足了日益严格的节能减排法规,使车辆获得更高的效率并减少CO2排放。

AI: 诺贝丽斯开展了废旧铝材回收再生业务,目前诺贝丽斯在全球范围内的铝材回收和再生产品的生产情况如何?

刘清先生:诺贝丽斯的愿景是通过为市场提供最具创新性、技术最先进、最低碳环保的铝产品来领导行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铝材回收利用商,诺贝丽斯每年回收利用的废旧饮料罐(英语缩写UBCs)的数量约为400亿支(见图1)。与完全用原铝进行生产相比,通过回收利用,可减少95%的温室气体排放。循环利用1t铝材,可在整个铝材价值链中减少7.8t的CO2排放。鉴于铝在强度、重量、延展性、传导性、多用途尤其是可循环利用方面的优势,加强铝材的使用可有效缓解在可持续发展道的路上遇到的多种挑战。

2011年,诺贝丽斯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止,最大程度地发挥我们在铝材回收利用方面的能力,我们产品中再生铝材使用率的平均值将达80%,由此诺贝丽斯在铝材生产链中排放出的温室气体将减少100万t。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增加废料回收量、拓展自身的铝材回收能力、携手客户开发新的可回收的产品和建立闭路回收系统等。2011年,诺贝丽斯产品的可回收率为33%,目前,该比例已达50%。

针对汽车领域,诺贝丽斯与主要汽车主机厂客户设置了“前端闭路循环系统”。该系统通过在汽车主机厂落料线、冲压线对不同铝合金材料实现分类回收,最大限度地实现循环利用。此外,诺贝丽斯也在合金设计和选用上充分考虑客户实际需求,从初期设计阶段就将循环利理念融入客户项目中,从而实现更好的产品质量和环保效果。
  
AI: 诺贝丽斯为汽车行业开发的铝制产品有哪些特点?

刘清先生:诺贝丽斯的工程师和冶金专家在产品开发早期阶段便与客户保持密切合作,以保证下一代汽车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铝材的优良特性,达到最佳的强度、耐久性、成型特性和可回收性。正因为我们致力于创新,诺贝丽斯才做到了超越单纯的材料供应商,转而成为客户的技术合作伙伴。

Novelis Advanz系列合金是我们专为汽车行业开发的产品,该系列产品利用了合金开发的最新技术,为客户提供高强度的材料,专门用于制造车身外观件、结构件以及与碰撞安全相关的部件。Novelis Advanz系列合金实现了强度等级和材料效率之间的有效融合,给汽车和运输行业带来了显著变化。

AI: 诺贝丽斯为捷豹XE车型提供含有再生铝材成分的产品制造车身部件。据悉,捷豹XE有望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制造,诺贝丽斯也会为本土制造的捷豹XE提供这种含有回收再生铝材的钣金产品吗?

刘清先生:是的,捷豹路虎是诺贝丽斯的重要客户,两家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也延续到了中国。我们将为捷豹路虎各款车型提供全套铝制白车身解决方案,以支持捷豹路虎在国产化进程中对轻量化铝材的需求。由诺贝丽斯中国工厂生产的高质量汽车专用铝板,将用于奇瑞捷豹路虎生产的国产路虎揽胜极光车型。未来,大家将看到诺贝丽斯的铝材更多应用在包括即将实现国产的捷豹XE等不同车型的白车身上(见图2),从而满足更为严格的车身强度和减重要求。

AI: 中国在政策方面对利用回收再生铝材制造汽车零部件方面有哪些标准和规定?

刘清先生:国家发改委推动建立循环经济国家计划书提到,中国政府旨在2015年前将循环经济产业的年出口值提高至约2900亿美元。该计划书列举了一系列措施,力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更清洁的工业体系,实现更多的回收利用,促进绿色能源消耗。诺贝丽斯有能力提供基础平台,促进中国在铝行业实现循环经济,帮助建立高效的铝回收利用体系。

在再生铝材制造汽车零部件方面,国家相应的智库和主管部门也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标准和规定,诺贝丽斯作为铝材生产商代表,也多次参与相关的技术规范讨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能够看到相关标准和规定的出台。

AI: 欧洲开始实施新一代Euro-NCAP碰撞测试标准,诺贝丽斯对产品做了哪些调整以满足欧洲的安全新规?

刘清先生:诺贝丽斯在产品设计阶段,为达到各项法规要求同汽车主机厂进行了密切配合。尤其对高强度和碰撞用吸能合金做了重点研发、生产及测试工作。我们在Novelis Advanz e600合金基础上,推出了Novelis Advanz c300合金和可达到军用要求的Novelis Advanz s615合金产品,实现了很好的碰撞吸能效果,满足了各大主机厂对于碰撞安全相关部件的苛刻要求。

AI: 诺贝丽斯为了满足欧洲和中国最新的排放标准对产品和生产工艺进行了哪些升级?

刘清先生:投资额约为1.5亿美元的诺贝丽斯常州工厂建有汽车专用铝板生产线,所生产的特殊铝合金产品可减轻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车身重量。在这家工厂中,诺贝丽斯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汽车用铝材生产技术和专业设备,实现了不间断生产,保障了制造过程的高效。

我们对诺贝丽斯常州工厂的生产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从而能更好满足客户不断提出的新要求。不仅如此,我们在工厂建设中推行了领先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工厂设立太阳能水加热装置、高效的冷凝塔、节水系统、带CO2监视设备的传感器、区段冷却和灯光控制。这些设备都将在最大程度上发挥节能功效,兑现了作为一家行业领先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承诺。
  
AI: 2014年10月,诺贝丽斯在常州设立的汽车铝材工厂开始营业,该工厂同时还从事废旧铝材回收再生业务,从这座工厂开业至今,运营情况怎样?产量如何?

刘清先生:诺贝丽斯常州工厂于2014年10月21日开业,运营情况良好,已经实现为国内外客户批量供货,产量也在不断攀升。我们期待通过这一中国首条汽车专用铝材生产线,更好地服务中国汽车工业。我们愿意为中国工业的节能减排提供各种资源,为中国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并期待中国汽车工业早日实现质的飞跃。

收藏
赞一下
0